注册

吕耀东:日本是爱结盟国家 对美国爱恨交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吕耀东讲到,日本对美国是爱恨交加,因为日本是一个好结盟的国家,哪个国家强他跟哪个国家结盟。二战美国打到他本土,所以日本内心里边是很恨的,但是美国人把他打败了,他又很爱他。日本人的一种情结就是

核心提示:吕耀东讲到,日本对美国是爱恨交加,因为日本是一个好结盟的国家,哪个国家强他跟哪个国家结盟。二战美国打到他本土,所以日本内心里边是很恨的,但是美国人把他打败了,他又很爱他。日本人的一种情结就是“脱亚入欧”。

凤凰卫视5月2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耀东:就是说他是一个爱恨交加,对于美国既恨又爱,因为日本是一个好结盟的国家,哪个国家强他跟哪个国家结盟,那过去他是跟英国结盟,那么后来美国强大了,二战,美国打败他以后又跟美国结盟,而且战争打到他本土的也就是美国,所以他内心里边是很恨的,但是美国人把他打败了,他又很爱他。那么日本人有一种情节就是,脱亚入欧,从他最初的时候,一个近代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之中,他就是脱亚入欧,就是追求美国或者欧美的这种心态,那么一直到现在,他想回归亚洲,他还没有彻底回归回来,还是在这两边,他说我日本是一个东西方的桥梁,是这么一种情节,爱恨交加。

孙哲:而且美国打了他两次,第一次让日本开国,跟我们差不多,两边战争差不多同一时期,那二战的时候就把日本打败了,所以在后来经济竞争当中,就八九十年代,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就说我们不能第三次战败,所以跟美国竞争的同时,你看九十年代日本人很有钱的时候,日本经济很好的时候,每年四五亿美元做美国的公关工作,所以看大量的日本公司聘用美国的游说公司去专门给人家做这种请客吃饭,九十年代就奠定了很多日美之间,我讲一种特殊的情感,所以在美国有很多日本人的代理人,就像比如说像安倍,他正要去访问,那些美国人都提前给他出主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是他为什么安倍在美国人表现让美国人觉得亲切呢,因为是美国人帮他。

萨苏:日本人他那种对美国的感情,还有一种从心底里的倾慕,这种倾慕是怎么体现出来的呢?就我看过一个日本战犯,后来二战中的日本战犯,他当时到菲律宾,他说打败了,然后占领了菲律宾,这样的一个日本战犯的回忆录,他讲了什么呢?说我当时到了菲律宾,他说我们打败了美国人,然后到了美军的海军俱乐部,然后我一推门,刚走到门口,没推门,刚走到门口,门自动就刷开开了,当时就愣了,怎么会有这种事?然后非常热的天气,里面的冷气噗一下就出来了,就是那时候美军已经在用空调了嘛,然后他当时一下子就觉得整个人都脱胎换骨了。

郭燕:多现代呀。

萨苏:现代,说人可以过这种生活,他是一个跟美国打仗打得最积极的一个日本人,心里面从政治角度肯定对美国很仇恨,但是当你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字里行间的那种倾慕无法言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郭燕

首播时间:周六 19:16-20:00

重播时间:周日 21:40-22:2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美国 日本

吕耀东:日本是爱结盟国家 对美国爱恨交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2/560f661b-73f7-4f8a-80fa-515b98d9fa2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