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耀东:日存列强心态 不能与邻国搞好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吕耀东讲到,日本从近代以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胜利得以跻身列强之中,他觉得自己已经脱亚,这种心态一直没变。当中国,亚洲,周边国家都在发展的过程中日本心里严重的失衡。凤凰卫视5月2日《周末龙门

核心提示:吕耀东讲到,日本从近代以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胜利得以跻身列强之中,他觉得自己已经脱亚,这种心态一直没变。当中国,亚洲,周边国家都在发展的过程中日本心里严重的失衡。

凤凰卫视5月2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所以我们一直都是,我们说日本包括安倍在内,自上而下都是有一种特别纠结的心理,因为他既有那种特别浓烈的民族主义,但是他又特别崇拜强者,谁打倒他,他反而还特别崇拜谁。但是问题就来了,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这里崛起,为什么他就跟邻居搞不好关系?

孙哲:日本不光是跟中国搞不好关系,跟俄国,你看跟韩国。

郭燕:好像跟亚洲的地区国家都弄不到一起?

孙哲:对,所以我们有一次在美国,跟美国人争论,他老是指责着中国怎么怎么,以大欺小,什么南海问题,制造了很多话题,但是我们就说,把日本夸得像天上一样的,但是我们也反问他说你看看日本跟这些周边邻国,他可能交恶的国家比中国还多,那你怎么一点都不批评他?日本跟美国人也是锱铢必较的,就是在比如说贸易战或者是在经济交往过程中,日本人算计得是极为精明的,所以美国人有时候也被他欺负,这次安倍访问美国,有人说安倍表面上是讨好了美国,但实际上把美国指使得团团转,美国在为他打工,所以这个你从另外一个角度就看到,就是说日本人心底里面有那种大国的意思。

吕耀东:他这个大国的心结,这个情结就是在他从近代以来,从甲午战争,日俄战争胜利以后,一直到一战他也得利了,所以他跻身于列强之中,他觉得我已经脱亚,完全进入西方列强里面,这种心态一直保持着,到了现在,虽然他的国力在下降,但是他的这种心态是没变。

郭燕:没变,没有调整过来。

吕耀东:当中国,亚洲,周边国家都在发展的过程中他心里严重的失衡,所以他为什么有这种心态,就是在近代以来形成的这种大国的情结在里边。但是我们可以从历史上来看,中国过去是日本的老师了,他特别崇拜中国,包括他现在的文化残留着好多以中国的文化为背景的。

郭燕:元素。

吕耀东:对,元素在里边,但是在近代这种,现代这种社会状态,国际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难以平衡,这是他的一种不平衡的心理表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郭燕

首播时间:周六 19:16-20:00

重播时间:周日 21:40-22:2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美国

吕耀东:日存列强心态 不能与邻国搞好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2/2f049ba4-7c4f-4089-90a0-d6deb78bbb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