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缅边境难民在中国寻生机 会说中文用微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就在果敢战事爆发了一个多月之后的3月13号,一架缅甸战斗机越过中缅边境,在中国境内投下了炸弹,并且炸死的5名中国公民,炸伤了8个人,这场本来和中国没有太大直接关联的战争引发了中国政府和民间的

核心提示:就在果敢战事爆发了一个多月之后的3月13号,一架缅甸战斗机越过中缅边境,在中国境内投下了炸弹,并且炸死5名中国公民,炸伤了8个人,这场本来和中国没有太大直接关联的战争引发了中国政府和民间的广泛关注。

凤凰卫视5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就在果敢战事爆发了一个多月之后的3月13号,一架缅甸战斗机越过中缅边境,在中国境内投下了炸弹,并且炸死的5名中国公民,炸伤了8个人,这场本来和中国没有太大直接关联的战争引发了中国政府和民间的广泛关注,有人说这是缅甸飞行员技术差,误入中国并且投弹,有人说是缅甸政府在中缅边境问题上的一直很嚣张,飞机越境不计其数,炮弹多次落到中国国境,到今天虽然缅甸政府已经向中国正式道歉,但是仍然没有对“3.13”飞机轰炸一事做出详细的说明,现在为了保护人身财产安全,靠近中缅边境沿线的中国居民都自发的在自家屋顶上插了中国国旗,以此来表明自己的身份。

缅甸民族武装盘踞中缅边境 局势异常混乱

解说:缅北发生冲突的地区几乎全部与中缅边境线相邻,不管是果敢、克钦、德昂,要到达这些不同的民族武装管辖的区域还得经过另外其他的武装派别,和缅甸政府军控制的地方。在缅北要想畅行无阻的走完2000公里的中缅边境线,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了的任务,山高林密公路崎岖,狭窄等又从地理上给缅北地区设立了层层封锁。

视频片段:掉了,掉了,没事。

你们要到几点钟啊?

到一两点。

到一两点啊。

拿着这个。那这样明天中午才能到,他们这些人怎么样啊?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

我不清楚,不了解啊。

解说:从彭家声驻地所在的丛林前往400多公里的战乱地带,汽车要在盘山路上走12个小时,这中间还不能发生任何的差错,复杂的形势要求过边界是必须持有严格的出入境手续,各个民族武装派别的检查站更是不计其数,稍有怀疑可能就会引发擦枪走火,特别正值战争期间,大家都处于神经极度紧张的时刻,这一切都为前往战区的行程增加了可怕的变数。

视频片段:这里分界了,分界,以前的铁丝网。

你再送我们下去吧,休息一下。

休息一下,不行了,以后你们可以去打仗了。

老街难民均撤离果敢 被指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解说:为了躲开武装人员的视线,向导找了一条平时鲜有路人经过的小道,但是刚走了一段就看到沿路已经有不少逃难的人群,在撤离果敢。

视频片段:你看大批量出来了,人很多。

还有上面。

排队都排不下。

因为他们这里马上要打了。

这块儿马上炮击还是怎么?

那个地方叫什么?

解说:虽然这一刻听不见枪炮的声音,看不见飞机大炮的轰炸,但逃难的果敢人对连日激战和由此引发的生活停滞却不能视而不见,甘蔗还留在地里,鸡鸭只能任其漫山遍野的自寻生路,过往有规律的生活已经被一一打破。

老街难民:昨晚我们不知道晚上睡觉就在砰砰砰砰响,枪也在劈劈砰砰响,飞机来了听说后面已经打掉两架飞机了晓不得。

解说:在老街城内,居民们形成两股明显的逃难人流,一路逃往中国或中国边境的难民营,主要以果敢汉人为主,一路则逃往缅甸内陆方向的蜡戍等地,主要以缅族人居多,这一现象被当地人形容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视频片段:你说咋个跑嘛,只是昨天战乱,然后把老婆小孩子在南伞租好房子,安排下。

记者:你们在这边待会儿准备住什么地方?

南伞难民:没住的地方。

老街市民:你现在其实是不敢接客嘛,你还敢做生意呀,你做生意,你做生意如果说万一住着四号K,那些人那不引狼入室。

缅北战争逾6万人流离失所 10万难民涌入中国

解说:不光果敢特区的首府老街,周边乡镇的居民也纷纷收拾行李开始逃难的生活,与果敢接壤的中国云南和其他缅北地区,战争造成了逾6万人流离失所,按照民间的统计,在镇康、耿马、沧源绵延数百公里的云南中缅边境线上,果敢涌入中国的难民应该在10万以上。因为有许多人都是通过边境的羊肠小道进出的。

四川打工者:这时候过去他不给过了吧,身份证,我的身份证打失掉了嘛。

记者:打失了是什么意思?

四川打工者:打失了,丢掉了嘛,人家偷掉了嘛,还没办出来,补办了还没办过来。

解说:在通往中国云南的南伞125口岸,也会有不少缅族人前往中国,他叫由通,之前是缅甸政府国防军的后勤军官,退役之后他留在果敢做边贸生意,他的汽车平常只要办理简单的手续就可以过境镇康的南伞,汽车是能直接开过去的,现在局势紧张,海关已经停办了所有果敢汽车到中国的手续。

记者:那现在就是从你作为一个管后勤的这边来说的话,我们现在这个战斗大概到一个什么程度呢或者什么层面呢?

由通:现在这里状况是基本上啊,那目前再如果同盟军解散那下来,按照我们的推测也慢慢解散了,我们这个后勤现在没办法,给他们看。

记者:谁不让过?

解说:像由通这样的果敢缅族人会说中国话,还能把边贸生意做起来的缅族人在中缅边境线上不在少数,在中缅之间大部分还是有华人血统的边民,他们在外表上与中国云南边境线上的居民没有任何区别,两边历史上就有宗族的血缘关系。在2000多公里的国境线上,除正式的海关口岸,还存在着很多“边民小道”,主要用于海关关门之后便人们夜路回家探亲之用。

记者:那你们现在准备怎么办啊?

南伞难民:我来这住一波。

记者:我知道他们是安排了还是有租房子?

南伞难民:租房子了嘛。

记者:你们这回去打算住什么地方?

南伞难民:南伞,住南伞,在南伞我们租了房子了。

记者:已经租好了房子。

南伞:还有我们的小孩子在那读书五六年了。

记者:这样的话还挺不错。

南伞:现在租怕没有好房子,现在没有了,没有喽,现在租的没有喽。

解说:在难民潮开始后的一个多月里,临沧、耿马、沧源等地区的中国政府和民众每天都向难民营提供大量的粮食、蔬菜、饮水和衣物,还有一部分果敢人则在云南的几个边境县城购买了商品房,有些难民就直接住在了亲戚的家里。

陈晓楠:战争最直接的受害者当然一定是平民,果敢这场战事也是如此,在杨龙寨边境口岸关闭之后,一些没有来得急过关的果敢人中国人只得转移到125口岸,因为缺乏交通工具,从关闭的杨龙寨走到125口岸几乎要用4个小时,关键是这些人都担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家当,拖家带口,等他们到达中缅边境的125口岸的时候,一路的艰难和辛酸已不能言说。

只要有战争就会有难民,为了接收大批从果敢逃亡的难民,云南临沧市把镇康的体育馆临时改成了救济所,之后又陆陆续续地在边境线上用抗震棚搭建了几十座的难民营,每天除了给边民们提供吃住之外,还会给她们寻找一些打工挣钱的机会,两个多月过去这些难民点大多还在开放,战争的继续让每一个希望在雨季之前回家的果敢人都非常的着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果敢 中国

2015-05-01凤凰大视野 枪声再起 缅北战地报告(五)——边境之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1/5cccabc3-aa0f-4a36-a679-af1f2eb71d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