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越南曾自称军力世界第三 中国断其称霸之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年是越南统一的四十周年,越南30号在胡志明市举行了大型的阅兵仪式和群众的巡游活动,展现越南统一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对于这场阅兵仪式越南方面保安严密,在现场所有的通信及网络信号全部都被屏蔽

核心提示:今年是越南统一的四十周年,越南30号在胡志明市举行了大型的阅兵仪式和群众的巡游活动,展现越南统一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对于这场阅兵仪式越南方面保安严密,在现场所有的通信及网络信号全部都被屏蔽,而包括阅兵在内的一系列纪念活动都是由越南总理阮晋勇亲自批准的,越南方面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向国际社会展示越南统一后所取得的成绩。

凤凰卫视4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5年4月30号,这个对于美国或者是对于美国的媒体这是一个恶梦的日子,因为就在那一天最后一架美国空军的飞机离开了西贡,而越南人民军在春节攻势之后,越南人民军大举进攻,占领了西贡,西贡就是现在的胡志明市,以占领越南共和国也就是南越的总统府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此就越南方面说解放,西贡解放了,越南也就成为二次大战以后唯一以武力统一的国家。

在统一之后1975年你看从1975年一直到1985年,这十年间越南统一之后它在政治社会的进步方面有什么骄人的成就吗?没有,越南一度可以说是穷兵黩武耀武扬威,它自称是世界第三大军事力量,越南曾经有这样一个口号叫做越南无敌,因为他们越南的一种民族主义的情绪也高涨,他们说他们打败了日本、法国、美国和中国四大帝国主义强国,越南这个军队一度不仅控制了老挝和柬埔寨,而且想要占领泰国和马来西亚,这都是在越南和苏联签署了同盟条约得到了莫斯科的支持,但是后来看来非常明显的,这条穷兵黩武的道路是走不通的。

1979年的中越战争阻断了越南成为东南亚小霸的道路,之后越南领导人开始的反思,我们说如果说统一之后的第一个十年,越南方面穷兵黩武却没有什么取得什么成就,但是从第二个十年开始,越南走上了一条革新开放,就是向中国学习,学习中国的改革开放,逐渐也就成为东南亚一个引人注目的国家。

但是近年来越南的经济发展又出现了停滞的现象,在去年又发生了反华的暴动,但是有一点看来越南的领导人和越南人民都是很清楚的,革新开放在和平的环境当中保持革新开放这是越南无敌唯一的一个出路,除此之外是没有其他出路的,所以今天越南阅兵军队穿的是40年前越南人民军的制服,而不是以一种展示多少新式武器,我觉得这个本身还是很有意义的,也很说明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越南 军力 西贡解放

何亮亮:越南武力统一全国 自称军力世界第3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30/006c4ae6-92bd-4882-8c08-73afa4dc51c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