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家声独特归乡方式:隐匿果敢军后 武力打开回家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2月7号在缅北山区的一个不大的寨子里蜇伏五年的彭家声,悄悄给自己过了个热热闹闹的大寿85岁,消失在人们视线当中已经五年的前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主席彭家声就这样又浮出了水面,重新回到了世

核心提示:2015年2月7号在缅北山区的一个不大的寨子里蜇伏五年的彭家声,悄悄给自己过了个热热闹闹的大寿85岁,消失在人们视线当中已经五年的前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主席彭家声就这样又浮出了水面,重新回到了世人的面前。

凤凰卫视4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2015年2月7号在缅北山区的一个不大的寨子里蜇伏五年的彭家声,悄悄给自己过了个热热闹闹的大寿85岁,这对于任何一个老者来说都是可喜可贺的日子,到场的宾客有七、八百人,但是按照彭家声自己的说法他只是想过一个低调的生日,并没有想把场面闹得太大,所以呢他自己并没有邀请任何人,但是大伙都来了,总不能把客人赶走吧,这好像是个开始,消失在人们视线当中已经五年的前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主席彭家声就这样又浮出了水面,重新回到了世人的面前,而这之后发生的事情多少也让外界感到有点惊讶,原来85岁的彭家声还没有想退出缅北这片江湖。

果敢军队与缅甸政府军对抗 彭家声隐匿背后

解说:2015年初,缅甸全国和平协议签订在即,缅北克钦邦战火没有停歇的迹象,克钦独立军与缅甸政府军在帕敢等多地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数百中国矿工、伐木工被困丛林,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不断有媒体爆料,有中国人被缅军抓捕,工人们冒死逃亡的消息。2015年1月中,《凤凰大视野》制作团队得到了果敢同盟军的彭家声回到丛林住所的消息,马上前往迷雾重重的缅北山区进行拍摄,计划对正在发生的缅北战事一探究竟。

彭家声(原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主席):你说我们是堂堂文化,是个大民族,人家说世界上最大的民族是我们中华民族,当然现在我们在国外,就像无家可归那种情况,毕竟像无娘的儿嘛,知道无娘儿嘛,没有爹妈的儿女嘛,始终受人家的欺负和压迫。

解说:早在2012年缅北的卡垭冲突中,就出现过果敢王彭家声和他创立的“民族民主同盟军”的身影,只是当时彭家声还远远地躲在背后,外界也不知道在和缅甸政府国防军的对弈里还有一支2009年就被他们灭掉的军队存在。

五年前的2009年8月8日,彭家声丢掉了“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政府主席”的职务,开始了流亡生活。“8·8事件”是彭家声个人命运的转折点,也是果敢特区社会进程的转折点,2009年8月8日,彭家声曾经的左膀右臂果敢特区政府副主席,和果敢同盟军副司令白所成,联合缅甸政府军以查扣杨龙寨果敢军械厂有人制造毒品为由,逼迫彭家声出逃果敢。这五年时间关于他下落的版本众多,有的说他染病身亡,有的说他流亡泰国当了寓公,有的说他已被缅甸政府招安养老了。

彭家声:我个人享福也没有意思,所以我曾经逃难过了嘛,我逃难我到,刚才说我到过泰国、老挝、新加坡、柬埔寨,我去到那里开始很困难,后来久了朋友很多,都跟我散金,我过得很好,最后我在泰国流浪我是变成个小商人,我吃的穿的我基本都够。

彭家声流亡时无家可归 靠借用朋友房子生活

解说:一切揣测似乎都在彭家声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后消失,古稀之年的彭家声眼不花,耳不聋,思路清晰流畅,剩下的疑问就是他的复出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含义?

彭家声:那个原先(分子)我的弟弟住了,因为我们家从“8·8事件”以后呢到处流浪,就是一个在这方一个在那方,最后在这里来,慢慢慢慢在这里集中,集中又没有房子住,恰好这里是我朋友姓赵的一个老板,是好朋友嘛,他买的这栋房子,结果幸好我们回来没有住的地方,他借给我们住,所以虽然住了两年多没有开过一分钱,都是白住了。

解说:和世界上所有华人一样,彭家声对土地和房子情有独钟,也许是流亡的生活总是居无定所,才让他对房子依依不舍,朋友的房子价值2亿,是指缅币,换算成中国的人民币也就100万元出点头,四、五百平再加上一个1000多平方的大院其实不算贵,但明眼人知道彭家声想家了。

作为曾经大权独揽的果敢领袖,彭家声在缅北丛林地带一直是一位有影响力的政治强人,虽然他的儿子彭德仁早年已经成为果敢同盟军总司令,在果敢同盟军中享有绝对的权威,但一般人还是将彭家声当作果敢的精神象征,大事小事大家还是希望听到他的声音。

彭家声:是啊,他就是这样子想的,他就说反正不管多少岁,都要建新房,自己有个新房好住点,他这个汉人的意识,说句不好听的话因为你死不得归家,那是个不好的象征,一定死都要有一个家,估计,我估计他是考虑到这个问题。

彭家声乡土情结根深蒂固 欲武力打开归家路

解说:被逐出果敢的彭家声已是耄耋之年,和中国所有的老人一样,他有着根深蒂固的乡土情结,潜意识里总渴望着回到自己的家乡,在那里终老。

彭家声:中国人就是这个死一定要归家,叶落一定要归根就是这个嘛,你不管现在我们是中国人。

解说:缅北地区华人的生存状态一直是世界华人舆论的关注焦点,2006年应金三角坤沙旧部的邀请,凤凰摄制组首次进入缅北山地丛林,拍摄一部有关坤沙的纪录片,但不巧的是坤沙于2007年在仰光病逝拍摄中断,但凤凰摄制组就此和缅北民族武装首领们建立了联系,也第一次接触到了果敢同盟军的领袖彭家声。这次拍摄就是想探秘彭家声消失五年来的神奇经历,不曾想到采访过程屡屡被电话打断,最后彭家声决定不接电话,但没过多久彭家声的助理再次打断的采访,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电话一定要接。此时摄制组并不知道彭家声所接电话的内容,更不知道在400公里外的果敢地区一场震动缅北和中缅边境的战斗已经展开。这位政治强人终于选择了自己的回家方式,那就是用武力强行打开归乡的路。

陈晓楠:采访中断,彭家声回到住处没有任何人和他说话,警卫员也站在老远的地方,在大门左边的长条桌后面彭家声就这样一个人待了半个多小时,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直到一个电话打来,他才一面儿接着电话,一面儿用他浓重的云南话和对方说着些什么,一改他的沉默和冷峻,身体和情绪似乎都激动起来,坐上饭桌,彭家声主动提出酒不能喝,就给我一瓶可乐吧,我要庆祝一下,这个时候大家才知道果敢同盟军和缅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而且攻占了大水塘,东山头一带缅军的阵地,战果正在扩大,同盟军方面已经向更多的果敢战役要地发起了攻击,放下可乐彭家声又说酒还是要喝的,但要等回到果敢我再喝。

彭家声保留了自己作为果敢人也就是缅甸汉族人的习惯,乡音不改,而且口味也没变,吃饭的时候也对桌上几盘大家说不出菜名的野草情有独钟,并且一再声称说这是他自创的菜,是很多年前打仗的时候呢在行军拉练的山野当中发现的好东西,这话匣子一打开,85岁的彭家声就一改先前的沉默,好像一下子回到了过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彭家声 果敢

2015-04-27凤凰大视野 彭家声之谜——枪声再起 缅北战地报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8/ea376dc0-17b8-48de-bb12-20ab63e7e04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