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越战争使东南亚此后再也没有战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何亮亮在节目中提到,中越之间曾经有过不愉快的过去,但是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就是1979年的中越战争,虽然越南方面当然是不愿意多谈这件事情的,但是这场战争形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局面,就是1979年

核心内容:何亮亮在节目中提到,中越之间曾经有过不愉快的过去,但是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就是1979年的中越战争,虽然越南方面当然是不愿意多谈这件事情的,但是这场战争形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局面,就是1979年之后,在东南亚就再也没有战争了。

凤凰卫视4月27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看到刚才胡志明小道的图片就能够知道,为什么越南能够打败美国,能够占领西贡?陈加昌先生,这是一位新闻界的老前辈,他的这本书《越南我在现场》跟我们今天前面讲的两个主题都有关联,陈加昌先生当年参加过第一次“万隆”会议的采访。

同时整个越南战争以及越南战争之前他一直在印度支那采访,所以在这方面是一位非常杰出的一位媒体的老前辈了,我们知道越南战争是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国际新闻界,是一个采访的焦点,但是当时的国际新闻界分成两大阵营,一个是美国阵营,一边就是越南这方面阵营,两者当然互相不来往。

但是美国的阵营内部意见也并不完全一致,特别是美国记者们他们大部分是反对越战的,结果就形成了所谓美国媒体打败了美国这样的一种现象。本书分成上中下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的是整个印度支那,就是作者所亲历的几十年的印度支那风云的变迁,里面有很多很有趣的内容,中间这一个部分非常有意思的,是第一次有人比较完整的介绍当时南越,南越所谓的第一夫人,就是当时南越总统吴廷琰,吴廷琰的弟弟叫吴廷瑈,兄弟两个人都是被美国所痛恨的,或者也是被美国所赶跑的,所以他们一方面跟越南北方在作战,同时又跟美国在对抗。

这个陈丽春也就是吴廷琰弟弟的老婆,结果却被称为越南的第一夫人,南越的第一夫人,而且也是美国记者所痛恨的,但是这一位陈丽春是一位非常有个性的女性的政治家,我是第一次看到,因为我们说用中文的记者,其实西方的记者对她已经没有兴趣了,在书中有详细的介绍,本书最后一部分是完全讲越南战争的,他重点倒不是讲越南战争的来龙去脉,而是讲当时在南越那个部分,就是以西贡为基地,也有一些人是在新加坡或者在香港的。总之就是西方阵营的记者是如何以西贡为基地来采访整个越南战争的,这里面有很多非常珍贵的资料,其中书里面也介绍了一些,比方说一些很有趣的案件,比方说当时在西贡的美国《时代周刊》的一位越南籍的记者,实际上他是西贡的间谍,正是这位间谍范春安,这位范春安就把大量的非常珍贵的情报利用他自己的身份,后来就送到了河内。

书中也有关于包括中国、新加坡等等,总之就是围绕着印度支那这个局势作者长期的经历,他的回忆可以让我们更清楚的看到越南战争,也包括整个印度支那的形势。

刚才在西贡解放40周年的节目当中我也讲到了,中越之间曾经有过不愉快的过去,但是我想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就是1979年的中越战争,虽然越南方面当然是不愿意多谈这件事情的。但是这场战争形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局面,就是1979年之后,在东南亚就再也没有战争了,而且我们看到那个之后,一方面越南也改变的自己原来穷兵黩武的路线,而另一方面中国和东南亚所有的国家都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此后才有了中国和东盟十加一,也有了越南的革新开放。所以我们看这一位陈加昌先生在这本书里面给我们所展示的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不仅是越战的历史,也包括整个东南亚地区他们未来发展的前景,以及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关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张梅]

何亮亮:中越战争使东南亚此后再也没有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7/cc534a60-31b7-4612-8276-b9f6788f597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