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家璇:曾警告日本勿国有化钓鱼岛 日本外交过河拆桥无诚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2年的9月,日本政府花费2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亿元,从日本所谓的钓鱼岛持有人栗原弘行的手中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所谓的“国有化”,掀起了轩然大

核心提示:2012年的9月,日本政府花费2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亿元,从日本所谓的钓鱼岛持有人栗原弘行的手中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所谓的“国有化”,掀起了轩然大波。中日关系陷入了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而且持续时间长达两年。

凤凰卫视4月25日《问答神州》,以下是文字实录:

解说:钓鱼岛争端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有了日本购岛的事件,

唐家璇:这件事情你们千万不要搞,搞不得,这会从根本上颠覆中日关系。

解说:中日关系一度陷入冰点。

唐家璇:给中日关系今后的发展后患无穷。

唐家璇:曾当面警告野田佳彦勿国有化钓鱼岛

吴小莉:“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这是《三国志》里的一句话。曾有学者用这句话来比喻脆弱的中日关系,而钓鱼岛就是其中一个最容易挑起中日两国敏感神经的所在。

2012年的9月,日本政府花费2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亿元,从日本所谓的钓鱼岛持有人栗原弘行的手中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所谓的“国有化”,掀起了轩然大波。中国政府派出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中日双方的舰船互指对方侵入,一时之间两国的关系剑拔弩张。而这场争端的后挫力却持续地发酵,绵延近两年,导致两国政府高层地交往全面中断,民间疏离对抗情绪强烈,中日关系陷入了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而且持续时间长达两年。

吴小莉:(2012年)4月份,您以会长的身份去了日本,当时也见了当时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但是你访日之后没多久,当年的秋天就有了日本购岛的事件,您当时听到这个事件的时候您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唐家璇:那一年我见野田先生的时候,实际上都同他谈过有关的问题。

吴小莉:那时候已经有这个苗头了吗?

唐家璇:有了,有了,因为石原慎太郎已经在放风制造舆论,他要购岛了,说老实话,我提出过忠告,这件事情你们千万不要搞,搞不得,这会从根本上颠覆中日关系。邦交正常化以后,无数的中日两国的朋友们,费尽心血,辛辛苦苦推动了两国关系的一步一步的发展,出现了好的局面,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你们采取这样的行动,那就直接关系到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而且直接关系到中国的领土的完整,中国不可能不表态的。而且会,我说了当时很重了,我就是用了刚才那句话,有可能要颠覆现在的中日关系。讲到这个程度,很遗憾的是他们不听。

解说:钓鱼岛国有化争端源于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012年4月,石原慎太郎号召日本民众为购买钓鱼岛捐款集资。仅仅一个月,捐款额已经接近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00万到1亿元。2012年的9月,日本政府决定出手购买钓鱼岛,首相野田佳彦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日本政府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是为了继续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

吴小莉:野田佳彦政府当时是怎么跟您回应的,后来9月份的时候,他们却提出了要国有化钓鱼岛?

唐家璇:他们当然有一套解释了,说是出于好意,与其让石原那么一个老右派去收购,不如我们日本国由中央政府出面来收购,这样对于稳定钓鱼岛周围的局势反而有好处。但是我跟他们讲了那一点,他们不是很重视。我说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不可能没有强烈的反应的,不仅是有强烈的反应,而且会给中日关系今后的发展后患无穷,无穷的后患。

唐家璇:安倍“拜鬼”为中日关系火上浇油

唐家璇:后来当然是,你知道的,民主党的政府在选举里面失败,自民党安倍执政了以后,又在第二年又干了一件事情,就是他自己作为首相去参拜靖国神社。起了一种火上加油的作用,导致两国关系陷入了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严重的困难的局面,而且持续时间将近2年。

解说:在中日两国高层联系完全中断近两年后,2014年5月,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访问中国,他在与唐家璇见面的时候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借当年11月APEC在北京举行地机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唐家璇与高村正彦的这次会面,被媒体认为是之后“习安会”得以实现的重要起点。

唐家璇:日本政界多次有人带来口信和信笺

吴小莉:那么高村正彦先生有没有带来安倍的一些口信?

唐家璇:这个在日本政界并不是稀罕的事情,经常有人带来这样那样的口信,甚至还带了信笺,甚至还带了其他的什么文字性的东西。有的不仅是有的,而且有过几次。

吴小莉:那一次的会见,是不是为两国在关系冰冻了两年之后,开始进行进一步的交流起到了一个关键的时间点?

唐家璇:因为我们中日友协跟日中议员联盟之间,它有一种定期互访的一种交流关系,高村先生他是多次的流露一种情绪了,不希望两国关系继续地像现在这样的恶化下去。当然他讲地情况我们都向有关部门,也向上面也都如实地报告了。与其讲那次,就是成为一个转折点或者是一个重要的基点,不如说这是一种契机,使我们有机会把日本的这方面的政界有利团体,领袖的声音直接地反映上去。

“习安会”原声曝光 习近平第一句话直指要害

解说:2015年4月2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前来参加亚非领导人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日方此前预测称这次会谈大概是站着交谈,但结果远远超出了日方的预期,两国领导人终于坐了下来,谈了半个多小时。

习近平: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我愿意听一听安倍首相对于发展中日关系的看法。

各方媒体期待这次的会谈能够促使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地改善。而之前,使中日真正结束两年的冰冻期,开始重启对话的关键点,则是5个月之前,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的那一次习安会。

吴小莉:在2014年的11月7号,国务委员杨洁篪和日本国家地安全保障局的局长谷内正太郎达成了四点共识,这四点共识外界评价是,也促使了中日的关系在两年多的低谷之下,促成了两国领导人的会面,您怎么看?

唐家璇:这个四点原则共识非常重要,它是一个转机,刚才我不是提到需要找转机吗,这个四点原则共识能够谈成,能够发表,同时发表,那是形成了一个转机。这个四点共识,尽管从文字上看篇幅不长,就这么一页纸,但是内容非常深厚,而且是有很多外交上的东西的,当时在谈这个文件的时候,焦点不外乎是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历史问题,再具体来讲,就是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怎么办的问题,还一个就是钓鱼岛的问题,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就是为了几个字,一两句话,有的时候要花很长的时间,最后达成一纸协议的就是在双方钓鱼岛的问题上,我们本来提是应该是另一种提法,但对方不同意,最后双方达成协议的是什么呢,双方认识到,在钓鱼岛的海域上出现的紧张的局面,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认识、不同的主张,再在前面,就是有关历史问题,要妥善地处理当前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尽管没有直接写了靖国神社这几个字,但是谁一看,只要是搞外事工作的搞外交工作的,一看就明白,它指的什么,就指的靖国神社的问题,夸大一点讲,就是历史问题,我认为正因为发表了这个四点原则共识,有了这个基础,后来在北京开APEC的首脑非正式会晤的时候,习主席和安倍才可能进行了会晤。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日本 钓鱼岛

2015-04-25问答神州 问答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5/69854ac1-a9ab-48fe-a6bb-5ad7801ad6b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