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国发展取得进步明显大于印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何亮亮讲到,一个国家的发展它不是以外国人对他的观感作为一个发展前提,你首先是要靠自己,印度当然有他优势,有他很重要的一些优点,但是你具体放在这两个人口大国的发展道路上来看,明显的中国取得一个

核心提示:何亮亮讲到,一个国家的发展它不是以外国人对他的观感作为一个发展前提,你首先是要靠自己,印度当然有他优势,有他很重要的一些优点,但是你具体放在这两个人口大国的发展道路上来看,明显的中国取得一个进步比印度大的多。

凤凰卫视4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就像您刚刚所提到,其实整个万隆精神就在于中印缅,他们共同倡议,希望说透过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合作,能够创造出共赢的局面。但是我们看到,到底这一家子当中,中国和印度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尤其在1962年的这一场战争之后,我们看到边界的问题是不是也衍生出了国与国之间的一些矛盾与纠纷?

何亮亮:这当然是一个方面了,确实,刚才我讲到了本来按照万隆会议这些主办国参与国的设想,这样一个会议应该每十年就要举行一次,但是你看1975年没有举行,1985年,1995年都没有举行,直到1905年,就事隔50年之后才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也就说那时候条件比较成熟了。

至于中印在1962年发生了战争,也就是万隆会议之后的七年,两国之间在为了边境的冲突打了一仗,战争是以中国的胜利和印度的完败,印度是完全失败的,以这样的结局而告终,这个对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挫折,你们两大国提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可结果是打起来,但是打起来的原因当然两国都有自己的民族主义,但最重要的原因这是由英国人强加给中国印度之间的一条不合理的边界的划分。这件事情当然对印度和中国都有相当的影响,但是我觉得这个影响已经逐渐的,可以说逐渐的消除了,毕竟我们这样讲吧,时间它不能消磨一切,但是它能够消磨很多东西,至少现在中国的我们说无论是领导人,中国印度两国无论是领导人还是老百姓,特别是中国老百姓普遍不会把印度看作一个仇敌,但是印度很多人好像还是把中国,他不说看作仇敌,他看作是一个竞争对象,由此想到了刚才你说的,这60年来中印两国发生的什么变化,中国这个变化当然是太大,也太明显,跟60年前相比的话,当时中国和印度最主要的特色就是人口众多,当然这两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人口多当然也是一种力量,但是相对来说你当时在国际社会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方面影响力都是不大的,但是今天无论是中国印度都还不一样,但是这里面恰恰又反映出了中国和印度之间这样很微妙的,我觉得是带有竞争的关系,而这个竞争的关系更多的是印度怎么看中国,而不是中国看印度。

我有这样一种观察,因为我一直就很关注中国和印度关系的发展,也很关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在国际上所受到的关注,其实这要看在国际社会,特别我们说在西方,其实不仅在西方,印度它永远是国际社会的宠儿,相比中国来说。虽然印度常常也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是相对来说的话,你比方说印度的外交除了他跟巴基斯坦他们的关系也缓和了,但是他们毕竟之间有一个克什米尔问题所引起的一个两国有一个很难调和的矛盾,除此之外印度跟其他国家所有的国家他都相处的很好,所有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而且我们说在1962年中印战争当中,中国当时受到的压力是最大,为什么?美苏这两个超级大国都支持印度,没有任何国家支持中国,但是中国却打败了印度。

现在情况同样如此,你看美国、俄罗斯包括法国、英国他们都可以把最好的武器卖给印度,但是包括俄罗斯他还不会把他最好的武器卖给中国,他们对中国还是有防备,另外在整个西方社会,西方舆论我们说西方媒体里面,你把中国和印度作为一个对比的话,他们永远是他们会喜欢印度,我不能说他们仇恨中国,但是他们对中国的态度比较苛刻。

李亚蒨:就是太防备的结果。

何亮亮:比较防备,但是我们说一个国家的发展它不是以外国人对他的观感作为一个发展前提,你首先是要靠自己,印度当然有他优势,有他很重要的一些优点,但是你具体放在这两个人口大国的发展道路上来看,明显的中国取得一个进步比印度大的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印度

何亮亮:中国发展取得进步明显大于印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6/75081bfd-7ce5-4046-abf6-41af969c653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