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萨苏:中国售巴潜艇技术先进 美国无法制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外媒报道,巴基斯坦政府批准了一项从中国购买8艘潜艇的协议。尽管巴基斯坦海军官员拒绝透露价格或潜艇型号,但他们证实,议会国防委员会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做出了“原则上&rdq

核心提示:外媒报道,巴基斯坦政府批准了一项从中国购买8艘潜艇的协议。尽管巴基斯坦海军官员拒绝透露价格或潜艇型号,但他们证实,议会国防委员会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做出了“原则上”的决定。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这将是两国之间最大的军售合同,也将是中国迄今最大的军火出口交易。

凤凰卫视4月25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比如说印尼说跟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合作,然后印度也发现跟我们的合作也可以找到一些契合点。但是你比如说像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是恨不得生下来就打仗的两个国家,是很对立的两个国家。你看这次我们对习主席去巴基斯坦的时候,可以讲兴师动众,八架枭龙升空护着航,然后我们还据说卖了他八艘潜艇?

萨苏:对,卖了八艘潜艇给他。

郭燕:卖了八艘潜艇,然后这潜艇卖完了之后,印度人坐不住了,美国人也坐不住了,这不就形成了一种对立面了吗?

萨苏:首先说这八艘潜艇一卖,说实话,那边确实挺紧张的,这八艘潜水艇连美国都生产不出来,这种潜水艇卖给巴基斯坦了。

郭燕:他不可能没有这个技术吧?

萨苏:如果巴基斯坦说我不买中国货了,美国人,你卖给我吧,美国人说我没有这个货,确实是没有,因为我们卖给他的这八艘潜水艇呢,实际上他的技术水平仅比核潜艇稍微低一点点,就是他的作战能力仅比核潜艇低一点点。

郭燕:那能不能理解是准核潜艇?

萨苏:在国外可以称之为准核潜艇了,原因是什么?就这种潜水艇呢,叫做AIP潜艇,他的特点是不需要空气的,核潜艇为什么厉害?就是我藏在水底藏个半年我都可以,藏半年都可以不出来,他这个也是这样的,就是他是在水下完全不依靠空气,但是你在外面没法观察他的,根本找不到他。他在技术上,应该在东亚不算太先进的,因为东亚像日本、像韩国都有这样的潜水艇,但是在南亚绝对是领先的。

郭燕:新鲜物。

萨苏:您别看印度也有十几艘潜水艇,但他的潜水艇基本都是买的俄罗斯的、英国的潜水艇,基本都是二三十年以前的技术了,但是我们那个潜水艇的技术应该说在常规动力潜艇里面是世界领先的,为什么美国没有呢?美国当年,就是说一看造核潜艇真好,核潜艇太好了,我不造常规潜艇了,既然我有前进的何必要这个破的呢,不要了,好,所有潜水艇全关了,他的所有的研制机构也都关了,五十年代就关了。

郭燕:明白,就是说他不是没有这个技术,而是他认为他可以生产。

杨希雨:他可以市场经济。

郭燕:市场经济,更高一层级的。

萨苏:但是他没有想到一个问题,他是不要,小伙伴要,小伙伴生产不出来,小伙伴跟谁要呢?就是可以跟中国要一下。

杨希雨:所以像巴基斯坦这个事情,就是说确实,刚才你说了一个,中国要跟印度友好,也要跟巴基斯坦友好,但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他俩不友好,这个确实给中国外交出一个难题,但是这里面也能看出一个什么呢?中国外交的智慧,过去讲合作,讲了60年了,现在讲合作核心是什么呢?就是要互利共赢。那么互利共赢就有点当年周恩来的风采,周恩来其实那时候去的时候,咱们别看媒体总说风采依旧。

郭燕:老批评我们媒体。

杨希雨:真的,咱们那些总说好的,中国去了广受欢迎。就是60年前中国去万隆会议的时候,相当强烈的反对声,所以周恩来很智慧,把稿子扔到一边,最后来讲求同存异,一下子把大家征服了。

你想想他为什么讲求同存异,就是有那么多的国家来批评中国,哪怕就是新独立,都是穷哥们,自己破衣服还没换掉呢,也骂起中国的破衣服怎么怎么着,这共产党就不好.那么周恩来就很智慧,就你可以认为共产党不好,我认为好,你认为不好真没关系,这个异可以存下来,咱们来求同.

那么发展到现在呢,中国这一点,不管你喜不喜欢,当面是绝对不敢骂了,所以我们也不用再用当年周恩来的智慧,但是有一条,就是现在你说的,你要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的关系。

郭燕:太难了。

杨希雨:印巴这个事,你说从打一生下来就开始打,这事得怪英国人。

郭燕:英国人惹的祸。

杨希雨:真的,也不知道他是故意还是,你看中东也是,他离开之前,一堆矛盾给放进来,离开南亚,他给他分制,那么他留下的矛盾可以说是无解的。

郭燕:结越解越大。

杨希雨:所以我们在对印巴发展友好关系的时候,也是强调一个,就是很智慧的就是说要互利共赢,那么从中印发展关系的时候,印度心里有不高兴,跟巴基斯坦有不高兴,但至少他觉得什么呢?跟中国发展合作他还有得利益可赚,尽管他也有不高兴的地方,那你就按照周恩来那个思路,把不高兴的先放一放,咱们就先求点高兴的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郭燕

首播时间:周六 19:16-20:00

重播时间:周日 21:40-22:2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印度 巴基斯坦 潜艇 美国

萨苏:中国售巴潜艇技术先进 美国无法制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5/485e8997-3707-4b8f-a6f3-aa67b8dd75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