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重访兰考回忆焦裕禄:百姓谁不爱好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虽然焦裕禄在兰考仅仅工作了470多天,但是他的足迹走遍了兰考县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他的故事穿越了半个世纪,现在仍为人们所传颂。这正是因为他的至情至性本身就成就了一个传奇。凤凰卫视4月2

核心提示:虽然焦裕禄在兰考仅仅工作了470多天,但是他的足迹走遍了兰考县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他的故事穿越了半个世纪,现在仍为人们所传颂。这正是因为他的至情至性本身就成就了一个传奇。

凤凰卫视4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焦裕禄带妻儿回老家过年 向母亲隐瞒病情

陈晓楠:1963年冬天中国的传统农历新年即将到来,焦裕禄带着妻儿一行回到了山东博山北崮村,这是他1947年作为南下干部离开之后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到家乡,这个时候的焦裕禄肝病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他这一次拖家带口地回到博山,是不是有意在和家乡还有亲人做一次永久的告别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家人、朋友零星琐碎的回忆里,我们还是可以感觉到多年来辗转在外的焦裕禄此次的家乡之行多少带着些旷世的意味。

焦国庆(焦裕禄之子):他先领着我们去我爷爷的墓上,后来给我们讲,你爷爷是怎么死的,还有我哥哥,我还有,前头还有个,解放前还有个哥哥,他是怎么死的,完了以后到各家串,到村口去讲他在村上打游击的时候怎么怎么怎么的,就是那些历史吧。

赵新爱(焦裕禄侄媳):你说他穿的啥就是那种老汉鞋,就是这里有根绳的老汉鞋,穿的那个裤,穿一个什么裤呀,一个蓝裤呀什么裤,可是不像样,我想他那个大衣是个灰的,中间一行一行匝的,也不知道穿了几个冬天了,也不新,也不干净,看着一点点都不像一个干部样,都不如咱们这老百姓穿得好。

解说:现年94岁的陈壬年比焦裕禄大六天,从小一起长大,1963年他已是北崮村的村委书记,那次回家焦裕禄专程看望了他。

陈壬年(焦裕禄友人):老伙计在家吗?我说谁啊?不拿他当啥,哎呀,你看我出来瞅见他,我说还是你呀,你这些年不来,终于来了,咱那些老伙计呢?我说老伙计谁啊?陈树新,我说陈树新去了,还有焦念军,我说焦念军也没了,焦源培呢?焦源培也没了,我说光剩下咱俩了,就是看着他的脸很黑,他就穿的那衣裳,哎呀,那就剩没补补丁了,那个人呐。

解说:临近年关,整个北崮山都沉浸在喜庆欢乐之中,尽管被热闹笼罩,母亲还是发现的焦裕禄身体之恙。

何香久(电视剧《焦裕禄》编剧):你这个身体看着不行哎,你脸色不好,问他他也不说,问媳妇,媳妇也不让老太太担心,也不说,老太太就跟他大哥的儿子,焦裕禄侄子说,他叫守中,他说守中啊,你看你叔我总看他不对,看他有病,守中说奶奶,我叔就这样,他累的,其实守中也知道,他叔肯定是病得厉害,但不能让他奶奶担心,这老太太就晚上睡不好觉,半夜了,只要焦裕禄一咳嗽老太太悄悄地起来就趴到门上听听。

解说:1963年焦裕禄回到博山时,赵新爱还未入门,想着新人第一次见面,未来的叔叔又是个县委书记,总该有所表示。

赵新爱:我就盼着,我就来了,到了初三、初四、初五也没动静,到了初五过了,怎么还没说给我几个钱,心里就跟不大高兴似的。

焦裕禄生活从不宽裕 过年时仍身穿空心棉袄

解说:赵新爱不知道的是虽已身至县委书记,但焦裕禄的生活从未宽裕过,此次回家还向同事借了些钱。

何香久:跟县长在谈话交代工作的时候,守着一个炉子,两人守一个炉子谈话,冬天冷嘛,县长看他脸色发白,浑身发抖,一个是他的身子虚,再一个就是穿得少,一摸身上什么都没有,就一个空心的棉袄,空心棉裤,说你怎么不买个秋衣秋裤啊?他说我没布票,买不了,然后县长说你怎么能这样呢?你这样你回家老娘看着不心疼吗,你不疼你,你还不疼老娘啊,走,我给去给买去,我有布票,县长领到供销社给他买了一身秋衣秋裤,这穿着回去过了个年,平常就是空心棉袄,空心棉裤。

解说:此次回家,视事业为信仰和全部生活内容的焦裕禄竟停留了十八天,1964年的春节刚过,兰考的除三害工作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焦裕禄希望河南报社能够突出报道一下兰考县除三害的情况,以鼓舞全县干部群众的士气。

刘俊生(原兰考县委宣传干事):送稿的时候,我把焦裕禄这个意思向当时的河南日报社的总编辑刘问世建议,这事隔不久,我又上河南日报社送稿,刘总编就转告我,他说你提那个建议我已经向河南省委汇报过了,省委对你们兰考的工作非常满意,对焦裕禄的这个工作也非常满意,同意突出报道你们兰考县除三害的一些情况,更主要的是要请你们县委书记写一篇文章。

解说:焦裕禄听到刘俊生带回的消息后,信心满怀的他给文章取了个响亮的名字,兰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但是文章刚刚开了个头,焦裕禄的肝部就再一次疼了起来。

刘俊生:这个时候我一进门,我一去,焦裕禄同志放下手中的笔,他说俊生啊,哎呀,看来这个稿子我写不成了,他说我肚里这一块特别硬,特别疼,一直制止不了,我为了写好这篇文章,我用东西顶着采取这个压迫肾的办法,顶着来写这篇文章,还是疼。

焦裕禄靠顶压缓解病痛 所坐藤椅被顶出大洞

解说:随着肝部疼痛加剧,拿东西顶着缓解疼痛的办法已经不再起作用,藤椅早就顶出了一个大洞。

申显魁(原兰考县水利局技术员):就是当时晕倒到了工地上,,就三四月份的时候,晕倒到工地上以后,就立马给他送到县医院,到县医院县医院一看很严重,就赶紧上开封医院,开封医院一看不行,又到郑州河南医学院,河南医学院一看不行,又到北京。

解说:在北京医院最后确诊此时的焦裕禄已经是肝癌晚期,没有更好的办法治疗,劝他在情况还不是太糟糕的时候赶快回河南。1964年的3月23日,焦裕禄住进了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

刘俊生:焦裕禄同志原来是在工作中是非常泼辣,说话谈笑风生,非常好,一个多月没见面,咋会变成这样的情形呢,当时我心里面很难过,也不是滋味,我把这个凳子往前挪了挪,挪到焦裕禄床前,我就问焦书记,我说焦书记,你吃东西了没有啊?焦裕禄迷瞪着眼,点点头,缓慢地跟我说,吃不下去啊,吃不下去啊。

解说:焦裕禄被确诊肝癌晚期,并腹腔全身皮肤结节转移,医院已经下达的病危通知书,生命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刘俊生:这个时候焦裕禄就是关心这一组稿子,关心这篇文章,总编辑告诉我这篇稿子暂时不发了,一说这焦裕禄一怔,愣到那儿了,他问我怎么不发了?为啥?他就问到这,我就把刚才给你说的,刘总编说的那些话,说那就是省里头通报批评咱兰考了,咱兰考买回来的代食品换成粮票发给他们了,动用了国库粮食,违反了粮食政策,现在这边省委通报批评您,我报社表扬您太不协调,今后发不发由省委来定,焦裕禄理解这个意思,焦裕禄点点头,说那好,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叫省委定吧,焦裕禄缓慢地说,发了对我们是个鼓励,不发对我们是个鞭策。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焦裕禄 兰考

2015-04-24凤凰大视野 模范孰能逾——焦裕禄生平纪事(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4/9d8a8560-1d27-4252-b509-7f100c2de4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