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安倍若不在二战纪念式道歉不如不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阮次山讲到,全球的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对日本来讲是个隐痛,你到俄罗斯去参加阅兵,你到底抱着什么样的心情,你讲不讲话。你不讲话你白去,你讲话的话如果不表示一点悔意,你参加这个反法西斯战争纪念没有

核心提示:阮次山讲到,全球的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对日本来讲是个隐痛,你到俄罗斯去参加阅兵,你到底抱着什么样的心情,你讲不讲话。你不讲话你白去,你讲话的话如果不表示一点悔意,你参加这个反法西斯战争纪念没有什么意义。

凤凰卫视4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其实他在亚洲就是很难承认中国现在是强大于他的,这个心态是他一直没有。

阮次山:这个是必然的,问题是这责任不在我们,你日本在世界经济体上面,你有占强势地位已经四十几年了,那你四十几年能够在世界经济政治的舞台、经济的舞台、外交的舞台你没有发挥你应有的作用,不能怪我们。

梁茵:但是日本的外交一方面跟着美国跑,另外一方面他还在拓展自己的世界位置,所以他在外交上也显得有很多地方是自相矛盾的,包括这次不参加俄罗斯的阅兵,其实我看日本政府其实还在促使普京年内能够访日,有这样一个动作,他又想拉近跟俄罗斯的关系。

阮次山:他想拉近俄罗斯,可是你要知道在日本从全球的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不管是70年、80年多少年也好,对日本来讲是个隐痛,你到俄罗斯去参加阅兵,你到底抱着什么样的心情,你讲不讲话,你不讲话你白去,你讲话的话对于二战的行为你自己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呢,你的发言你如果不表示一点悔意的话,你参加这个反法西斯战争没有什么意义。

梁茵:中国今年9月份可能也会有抗战70周年的纪念活动。

阮次山:邀请他了,也邀请他了,这次我们中国跟俄罗斯之间共同举办我们另外有其他的作用,我们以后再说了,可是在这种情况之下,这场阅兵的舞台,两边的阅兵舞台对全世界会宣示什么样的效果呢?我们今天没有时间去好好谈,可是等到他们相关的阅兵活动我们自然会谈到,问题是这次日本的,今天我看的共同社发了独家新闻这个,我倒是觉得这个不参加是对的,为什么呢?你这个参加别的不谈,你是不是美国不参加你就不参加,别的不谈,可是从日本战争的行为角度来看。

梁茵:参加了又不道歉,不能让大家接受的。

阮次山:不如不参加,可是在这个时候你不参加也不道歉这向世界也送出另外一种信息,我们倒想知道日本在外交的舞台上你到底想干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参加 日本

阮次山:安倍若不在二战纪念式道歉不如不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4/6fd0019c-cdd8-41ad-9196-ef351d1587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