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秀华:最后悔的事是结婚 梦中情人最佳人选是李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鲁豫讲到,我觉得余秀华火得特别正常,因为她的诗写得真的非常好,她的横空出世让我意识到一点,可能越是喧闹的生活当中我们越是需要诗歌,余秀华火了以后,在她身上会有很多的标签,我觉得也很正常,因为

核心提示:鲁豫讲到,我觉得余秀华火得特别正常,因为她的诗写得真的非常好,她的横空出世让我意识到一点,可能越是喧闹的生活当中我们越是需要诗歌,余秀华火了以后,在她身上会有很多的标签,我觉得也很正常,因为我们总是觉得天才是很特殊的,而余秀华恰恰满足了我们所有的想象。

凤凰卫视4月2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余秀华做客鲁豫现场。

余秀华:如果真的能够选择,我希望我只是一个正常人,结果记者去了之后,人多了就把兔子真的是吓死了,打电话我也敢,跑到他单位去我也敢,这有什么了不起的呢?

陈鲁豫:你牛。

余秀华:那有些错误该犯的还是要犯。

吉克阿优:他们就会阴阳怪气的问,哎呦这个是打工诗歌,你看你看。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民间诗人走到台前,为你讲述诗歌的力量。

余秀华谈最后悔的事:结婚 称不敢相信爱情

陈鲁豫:我的整个的中学时代、大学时代我特别喜欢读诗,也会试着自己写诗,虽然写得很幼稚很糟糕,我那时候是喜欢诗的,但是离开校园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慢慢的不读诗了,我觉得我不需要诗了,其实不仅是我,可能我们所有的人,在大概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都冷落了诗歌,我没有想过为什么,直到去年的某一天,我的朋友圈里面,所有的人都在转发余秀华的诗,大家在讨论为什么余秀华一夜之间爆火。

我觉得余秀华火得特别正常,因为她的诗写得真的非常好,她的横空出世让我意识到一点,可能越是喧闹的生活当中,我们越是需要诗歌,越是能够感受到诗歌那种很安静的力量,余秀华火了以后,在她身上会有很多的标签,那样的标签我觉得也很正常,因为我们总是觉得天才是很特殊的,天才应该来与子特别特别艰苦的生活,而余秀华恰恰满足了我们所有的想象。

今天的现场来了很多热爱诗歌的人,那一开始我们就要从余秀华和她的诗歌说起。

《在田野上打柴火》余秀华。

余秀华:在田野上打柴火,后来竟哼起了歌。下午的阳光刚好打在喉咙上,要好好的生活,一个人就够了。

高伟平(工程师):我脱下鞋子磕土,突然爱上了自己小小的脚丫。

阎小娟(服装店导购):它们在人世已经走过万里路啦,还是一副小模样。

邵紫薇(幼儿园大班):它包庇了一个个坏天气。

余秀华:我早该有一颗隐士心了,人间事情一丢,就有了清澈的骨骼,是否有一颗高贵的灵魂不是我在意的。

赵良(高级工程师):田间小麦长势良好。

李健:喜鹊一会儿落在树上,一会儿落在地上。

余秀华:喜鹊一会儿落在树上,一会儿落在地里,我太紧张了读不好。

陈鲁豫:谢谢,谢谢余秀华。

余秀华:鲁豫好。

陈鲁豫:谢谢秀华。

余秀华:我太紧张了。

陈鲁豫:没关系,来我们掌声谢谢秀华,她真的很紧张。

解说:2013年《书刊》杂志9月号重点推出了余秀华的诗,最后通过聊天工具等新媒体的发布,余秀华的诗激起了一波又一波阅读和转发的热潮,这位平日里只是在农村喂喂兔子的农妇,却终因为《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等诗作走入了大众视野。并引发了巨大关注,随着而来的是媒体给她贴上各种标签,农民、脑瘫、草根,但对于这样意外的走红,余秀华却显得异常冷静,甚至有时她的真实让媒体有点不知所措。

余秀华:这是谁说的哪个媒体说的?你这个说话好像信口开河,你根本就没有读过我的诗歌,采访之前要做好准备。

解说:想采访余秀华,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她虽然说话略显吃力含混不清,但却也聪明至极,对很多问题应对自如。

记者:你自己是觉得其实最近并没有什么改变?

余秀华:你看我还穿这么破的衣服啊,我有什么改变。

记者:您觉得爱情跟婚姻是一回事吗?

余秀华:婚姻只能有一个,爱情也许许多个。

解说:到底真实的余秀华是何模样呢?

陈鲁豫:我先有十个问题要问你好吗?你不用使劲想,第一反应告诉我你的答案。第一个问题,你最讨厌别人问你的问题是什么?

余秀华:你觉得你的生活现在有什么变化。

陈鲁豫:你之所以讨厌是因为觉得我没有什么变化。

余秀华:对。

陈鲁豫:好,你知道我最讨厌别人问我的问题是什么吗?

余秀华:你为什么这么瘦?

陈鲁豫:你怎么知道的?真的是你很聪明,真的我很讨厌别人问我这个问题。好第二个问题,你最喜欢和最不喜欢自己身上的一个个性特点是什么?

余秀华:我最不喜欢就是我的性格很冲动,我最喜欢自己的就是这个活得很真实,说话很真实。

陈鲁豫:你发现没有,其实你喜欢自己和不喜欢自己都是一点,你要说好它就是真实,不好它就是很冲动,同样的我最喜欢和最不喜欢我自己的一点,就是我跟你相反,我在意别人的感受,我也喜欢我这一点,但是我也讨厌我这一点,因为太在意别人的感受了,咱俩这又是一样的。满分制十分你给自己的诗打多少分?不用谦虚。

余秀华:打七分。

陈鲁豫:七分。

余秀华:这应该算是一个高分了我觉得,成长空间还很大。

陈鲁豫:好,下一个问题,你相信爱情吗?

余秀华:我不敢相信。

陈鲁豫:不敢相信不等于不相信。

余秀华:我不相信的比较痛快。

陈鲁豫:你心目中梦中情人的最佳人选是谁?

余秀华:李健。

陈鲁豫:李健,你做过的非常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

余秀华:结婚。

陈鲁豫:结婚,你最近听到过的最温暖的一句话是什么?

余秀华:最温暖的是我牵着你的手扶着你走,这句话很多人对我说过,这是我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感受到的最贴心的温暖。

陈鲁豫:如果有下辈子你会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余秀华:如果真的能够选择,我希望我只是一个正常人,如果真的要残疾,我希望不是脑瘫,别的可以,脑瘫不好。

陈鲁豫:如果我选择下辈子还能够做什么的话,我选择还是做我自己,但不要犯我曾经犯过那么多的错误。

余秀华:那有些错误该犯的还是应该犯。

陈鲁豫:该犯的还是应该再犯?

余秀华:我觉得犯错误并没有什么不好,它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

陈鲁豫:谢谢,这是我最近听到过的很温暖的一句话,截止到目前为止,你这一生当中最快乐的时刻是哪一个时刻?

余秀华:最快乐的时候是我儿子考取大学,接到那个通知的瞬间。

陈鲁豫:最快乐?

余秀华:好像一块石头,落了地的那种感觉。

陈鲁豫:真的?

余秀华:对。

陈鲁豫:你认为什么样的人活得最幸福?

余秀华:能够按照自己的心意,来生活的人是最幸福的。

陈鲁豫:我觉得你跟我想象的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地方的。

余秀华:怎么了?

陈鲁豫:我觉得你还是有一些改变,虽然你不喜欢别人这样说你,我觉得你比以前变得要柔软了。

余秀华:我本来就很柔软。

陈鲁豫:不是。

余秀华:只是以前人家没有发现。

陈鲁豫:不,可能以前没有给你这样的机会。

余秀华:对。

陈鲁豫:比如说当你现在好多人对你说,我拉着你的手走吧,被别人牵着手走的人,她一定内心会变得越来越柔软的。

余秀华:对呀,我想以后这个人呢过去了以后,我最留恋的、最贪恋的也就是这一个过程,能够有人牵着我一起走。

陈鲁豫:现在生活中,一般人都怎么称呼你?你最喜欢觉得最自然的称呼是什么?

余秀华:应该是秀华。

陈鲁豫:秀华,余老师呢?

余秀华:余老师这个不好,这个因为我觉得老师,这两个字用得太滥了它反而失去了对一个人内心的尊重。我觉得老师就是真正的老师,传道受业的那种,像别人叫我老师我觉得虽然是一种尊重,但是与身份真的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何以为师,德不能为师、文不能为师、你凭什么叫我老师。

陈鲁豫:诗歌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余秀华:诗歌我以前没想过它意味着什么,只是很喜欢它就一直在写,而且写着写着它就走进了你的生命里,它就形成了你生命的一个部分,它就停留在你的生命里就是那不可缺失的,生命里的一个部分,虽然不大虽然很小。

陈鲁豫:秀华这么多年写了两千多首诗,她的诗里面写很多她生活的那个地方,横店村,她的家她平常日常做的那些工作,好像她的乡村很多地方我都已经很熟悉了。这样我们再来看看秀华生活的那个环境她的家,来。

解说:五间平方两道门,一座普通的农村院落略显破旧但空旷安静,这就是余秀华的家,很多年来一家人最主要的经济收入,就是种地农间时做点小养殖,余家有八亩田地一亩堰塘,田里劳作全靠已过花甲之年的父亲余文海和母亲周金香,余秀华在家中所能做的,就是扫地做简单的饭菜。

记者:阿姨,平时余秀华的衣服都是您帮她洗的吗?

周金香:对,我特别忙,有时她也自己洗自己的,她洗不干净、洗不干净。

记者:她洗完一遍之后,您还要再洗一遍?

周金香:嗯。

解说:余秀华在自己的诗歌,《一包麦子》中写道:“其实我知道,父亲到九十岁也不会有白发,他有残疾的女儿要高考的孙子,他有白头发也不敢生出来啊。”

余秀华:我觉得我设想中的生活和我现实中的其实差不多,就是有一个光明,有阳光的院子,有几间小房子,有水塘、有鸡、有鸭,这个是我就是我现在的生活没有什么区别。

记者:但是我觉得如果再完美一点儿的话,肯定是在您说的那个前提之下,最好旁边还要有一个陪伴自己的人,这个会不会是更完美的生活呢?

余秀华:但是这个人也许不存在。

陈鲁豫:这是余秀华生活的环境,其实很小她发现自己的文笔还是很好的,写作文写诗老师是表扬你的时候说,余秀华你写得很不错的,所以每一个人天生就适合做什么,比如说很多事你不适合,你开小卖部开得就不太好,种地、做农活你都做得不太好,是不是?

余秀华:是。

陈鲁豫:你养过鸡、养过兔子。

余秀华:嗯。

陈鲁豫:能养活吗?

余秀华:能。

陈鲁豫:养的很好吗?

余秀华:养兔子已经养得很不错了,结果记者去了之后,人多了把兔子真的是吓死了。

陈鲁豫:因为我们记者去了把兔子给吓死了,记者怎么会把兔子给吓死呢?

余秀华:兔子胆子是最小的,它是怕人的,特别是生人,而且记者带着那些摄像机它有红光。

陈鲁豫:好吧,因为我们记者去太多,把你养的兔子给吓死了,总而言之秀华养兔子养得也不是特别成功,她在高中毕业之后,曾经开过一段时间小卖部,但小卖部的生意也不好,一般的人在开小卖部的时候是特别热情的招呼顾客,她是不太理顾客的,只管自己打电话。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秀华 陈鲁豫

2015-04-23鲁豫有约 余秀华——久违了 诗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3/c3ec3962-380d-4145-a61f-b0c9bf8121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