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波涛冤狱青春:遭刑讯逼供 关押十年仍未洗清罪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4年前,因为妹妹与初中同学的一个电话,杨波涛成为了一起强奸杀人碎尸案的犯罪嫌疑人,他在看守所被关押了10年,但是却一直未能被定罪。这十年间,商丘市中院共判处了他两个死缓和一个无期,但是都被

核心提示:14年前,因为妹妹与初中同学的一个电话,杨波涛成为了一起强奸杀人碎尸案的犯罪嫌疑人,他在看守所被关押了10年,但是却一直未能被定罪。这十年间,商丘市中院共判处了他两个死缓和一个无期,但是都被河南省高院撤销,并发回重审。

凤凰卫视4月23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个电话引来灾祸。

杨春明:我是太后悔了,就因为一个电话她死了。

解说:14年来杨波涛是否强奸杀人仍然未知。

杨波涛:他是硬恶意害你。

马江波(杨波涛的姐夫)除了口供之外,你说其他有任何证据,有哪一点证据证明杨波涛杀人了,除了口供。

解说:家人为他申冤十年。

杨春明(杨波涛的妹妹):有时候我睡着了,就被他爸爸哭醒了,他说冤得很冤得很。

解说:融入社会艰难,无法申请国家赔偿。

杨波涛涉强奸杀人入狱10年 被解除取保

姜楠(主持人):14年前,因为妹妹与初中同学的一个电话,杨波涛成为了一起强奸杀人碎尸案的犯罪嫌疑人,他在看守所被关押了10年,但是却一直未能被定罪,这十年间,商丘市中院共判处了他两个死缓和一个无期,但是都被河南省高院撤销,并发回重审。那么这十年间杨波涛及其家人,究竟经历了怎样的磨难,而他们现在又陷入了什么样的困境呢?

解说:2015年2月10日下午五点半,穿着黑色外套的杨波涛拿着由商丘市公安局,前进分局盖章的“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站在商丘市公安局门口,杨波涛面容憔悴,头发已有些花白,生命中的10年他在看守所里度过,10年间他从一个27岁的青春小伙,变成了一个弯腰驼背的中年人,这一年对于杨波涛而言,还远远不足以让他重新适应新生活。 年初父亲去世后,他和母亲搬回了商丘老家,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度过,很少与人交流,他仍无法忘记自己的过去。

杨波涛:我的事就是说真是耻辱,人生的耻辱、家庭的耻辱,这么大的屎盆子扣身上,现在还没给合理的结果,本来我这个人以前就比较敏感,又摊上这样的事,连做梦都想不到能摊上这样的事。咱本来好好的在外面生活得好好的,咱就是普通的人,普通的小人物,也不能被他们恶意害这么狠,他硬恶意害你。

解说:杨波涛觉得十年的牢狱,让他与社会脱节了,跟以前那个生意能人相比,他现在不喜欢和人沟通了,经常一个人闷在家里,杨波涛觉得,街头巷尾总有一双双眼睛盯着他。

杨波涛:这个事有点丢人耻辱的事,也不想见人。出来这么长时间谁也不想见,就想到一个地方躲着。

杨春明:我觉得这件事儿反正都怪我,要不是因为我,俺家也不会有那么大个大灾难,就是天上掉下个大灾难一下砸到俺头上,本来过得好好的日子,一下子掉到深渊里边了。如果我当时不来家里,我在商丘,她可能会去找我也不可能出这事。

解说:35岁的杨春明是杨波涛的妹妹,这个“如果”在她心里已经念叨了11年,与之伴随的是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内心的无比自责。

杨春明:我是太后悔了,就因为我,俺俩是同学,她上俺哥那去一趟,去找我玩就因为这件事儿,就因为一个电话她死了,把俺家害成这样子,把俺哥害的,把俺哥这一辈子害得很惨。

解说:杨春明所说的“她”,指的是初中同学李月英,据杨春明回忆,李月英身高1米62左右,微胖、皮肤和头发都有些发黄、短发。2001年8月份,李月英路经商丘时突然失踪了,她的家人于当年的9月7日报案,3天后警方找到了6块被切割的尸体,2001年的这起案件,被警方认定为“8·16”强奸杀人碎尸案,那杨春明所说的电话,是怎么回事?杨波涛为何会成为警方的嫌疑对象呢?

杨春明:2001年那时候是,还没有收玉米呢,她从义乌打工回来,那时候我在俺哥店里帮忙,她去找我玩就那一次上店里去过一次,俺哥就见过她一次面,在那玩了有两天,因为我当时是在周围租的房子住的,那个大世界后边有个村庄叫周园,我在那租房子住的,她去那一趟她也在那住了一夜。

解说:当时杨波涛从郑州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大专毕业后,和女朋友一起借了四、五万元,在商丘商品大世界开了家电器商行。

杨波涛:我毕业以后也在郑州给人家跑业务,跑两年业务,反正对这个市场比较熟悉了,所以从郑州来咱们这个地方做代理二级代理,觉得是个机会,当时也小,也不懂事儿也年轻气盛,干生意也没少吃苦,也没有受难头两年都赔钱。后面慢慢还好点,在商丘也站住脚了,按我的思路反正咱不说多富有吧,反而手里有个一二百万也正常是吧。

解说:据杨春明回忆,同年的8月份她在老家接到了李月英的电话。

杨春明:她就说她出去打工到义乌去打工,她问我去不,我说我不去我就我问她,你要是坐不上车上我那住去吧,就因为这句话牵连的这些事儿。

解说:杨春明说自己处于好心就告诉李月英,如果要到自己那里去住,可以去杨波涛的电器商行拿钥匙。

杨春明:她说我不去了那么远,那也就是你没去就没去吧,俺又在电话上聊了几句,她问我去我说我不去,之后就再也没有和她联系了,过了有十来多天,她父亲来这里找我她就说月英给你打电话没,我说打了我就给他说了一遍是吧,他说她一直没往家打电话,咋回事啊?没往家打电话?那我说我也不知道。

杨波涛:当时他爹去找,俺们还帮他们一起去找,她家人,包括俺妹妹俺俩,还有俺以前那个对象。都一块去找她,他说在那个道北发现了尸体可能是她的,当时以前刑警队的人,已经把我的嫌疑排除完了。

解说:两年后,经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DNA鉴定,认定死者就是李月英,当时杨波涛的生意红火新房刚装好,正准备筹办婚礼。

马江波:当时的话就是自己也有车下面雇了有好几个人,等于说生意干得还很不错,经常比如说参加那些广交会啊,然后经常就是说去一些深圳啊,包括广州啊,去北京进一些货。

解说:马江波是杨波涛的姐夫,也是他的辩护人,马江波回忆,2003年12月27日,杨波涛曾被叫到梁园分局刑警大队接受询问。

杨春明:公安局的就是找着俺,就调查这个事儿,那时候俺才知道她遇害,2003年那个时候找着一回,找着一会俺就是配合公安局调查,最后他也问俺哥也把俺哥排除了。

解说:杨家人没想到,这事竟会和自己家扯上关系,好在经过警方调查,2003年底杨波涛就被排除了嫌疑,那为何半年后杨波涛会被逮捕?并被羁押了10年呢?

曾有媒体在报道中引述了警方《“2001.8.16”碎尸案侦破过程》的部分内容其中写到:“杨波涛有重大杀人嫌疑,通过对杨波涛的询问,他拒不交待。”杨波涛在被监视居住几天后,获得了自由。后来办案人员向领导汇报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决定对此案强力攻坚。

杨春明:2004年那时候,俺哥回来收麦子,我在店里看店。收麦子回来就是刘玉舟和美剑派了一帮子人,好多车好多人,去俺店里去找俺哥,那个事儿是我记得清楚得很,是6月5号,那时刚刚收麦子回来,那是上午11点钟就把俺哥带走了,从那以后就俺哥就一直没有回来,一直就是关到这是十来多年。

解说:刘玉舟是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的局长,2004年2月份刚上任。

杨波涛:调了个新局长,新局长说就是查这个案子,说我有嫌疑叫我去,我都过去了过去以后就再也出不来了,说我是凶手硬往死的搁置用各种刑罚,当时把我妹妹把我媳妇也抓起来,也关到宾馆里面、分开关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波涛 解说

2015-04-23社会能见度 冤狱青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3/39ee5ad3-03ee-451f-9b7a-8b6706d322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