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考风沙肆虐吹开棺材 焦裕禄借此想出翻淤压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兰考到处可见一排又一排,一片又一片郁郁葱葱的泡桐林,当这种很普通的树木与焦裕禄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它又有了另外一种称呼叫焦桐,在兰考栽种泡桐树是当年焦裕禄经过大量调研,结合当地的实际

焦裕禄推广翻淤压沙 要求每人每年种活1棵树

解说:在申显奎看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后又能找到一套独创性的科学工作方法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赵垛楼焦裕禄带领技术员在一块二十亩的大沙丘上开始小面积翻淤压沙的试验。

魏善明:把这个胶泥,纯胶泥抬到沙丘上以后,拖拉机一摊就10公分。

申显魁:再经过风沙一刮的时候其他的沙丘流动,它不动,这说明大一点也成功。

解说:试验成功后这种方法在全县大面积推广,面如菜色的兰考饥民跟着焦裕禄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劳作。

魏善明:我跟焦裕禄第一筐土就是俺俩抬的,老百姓在两边,俺跟焦书记俺俩,我走头里,他走后头。

樊哲民:有的是有淤土能够挖出来,用淤土盖沙,但是有些地方呢它没有淤土,它沙地上沙比较深,刨不出来淤土,刨不出来所以这样了这个沙丘那咋封闭呀?就不好封闭了,那就是栽这个刺槐。

申显魁:这个刺槐就是现在这个杨槐树啊,它那根系它能抓住整个的一片,一棵树能抓一两个平方米,它能固定到这一块儿,这个沙土不流动,焦裕禄也很能啊,虽然学问不深,但是总结也很强,就是总结出贴膏药扎针,贴炸药就是挖胶泥我糊住这个沙丘,扎针我就栽杨槐树扎上。

解说:不过无论是翻淤压沙,还是育草固沙,都只是救急的办法,治沙的百年大计还是植树造林,1962年12月22日至24日召开的县委扩大会议上,焦裕禄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大搞植树造林,并要求从1963年开始全县人民每人每年至少要种活一棵树,同时确定了树木所有权责任制。

魏善明:这个护林工作呢简单来说一三五政策,就是说你毁坏一棵,栽三棵,看管五年,这就是一三五政策。结果俺这儿这个生产慢慢好转,一盖盖的一方这个沙土啊,这个风沙治住了,又搭了五道防风林,基本上那个风沙就治住了。

解说:1963年秋,焦裕禄组织召开会议,大张旗鼓树了四面红旗,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

申显魁:韩村的精神就是这样,他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不要国家一份粮,不要一分钱,就是刨茅茅根,刨了茅草根作为药材卖,这种精神最后表扬的时候全县表扬韩村的精神,赵垛楼年年淹就是内涝,盐碱,一年改造面貌,所以赵垛楼的干劲儿,就是老百姓动员起来,没吃的也干,秦寨的决心就是治盐碱地,一挖一米那么深,当时秦寨的支书就是说不能挖一天,咱挖半天,不能挖一锨,咱挖半锨,咱不能停下来,双杨树的道路就是当时那时候有个鸡子繁个鸡蛋,也要卖成钱办公共事业,所以这是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这样的,这是他在总结出来的这四条,所以我说焦裕禄善于总结就是这,你别人你总结不出这四样来,决心、干劲、道路、方向。

兰考树林覆盖率超20% 老农眼含泪水忆焦裕禄

解说:如今的张庄周围连绵起伏的沙丘上已经形成了12条防风林带,昔日的下马台也被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槐树林所覆盖,整个兰考县的树林覆盖率达到了20%以上。

周文顺:当年的老农民你讲讲他怎么种树啊,他怎么,焦裕禄怎么样,老多农民到今天提到焦裕禄眼眶里都是泪水,一个人半个世纪人们还这么对他还感动,为啥?所以我们讲今天我们干部最缺少的就是这个,干群关系,群众路线,所以说我说习近平这一次他提出突出焦裕禄精神,到兰考一连去三次,他是有想法的,他认为今天我们干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列宁所说的问题,干群关系,要密切干群关系,竖一个楷模,竖一个标杆,让我们全党干部都向他学习,来密切我们的干群关系,找回我们过去的美好。

焦裕禄提出以排涝治水害 与山东曹县达协议

解说:兰考是个平原县,由于境内没有水库可以蓄水,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内涝,而一遇内涝,庄稼几近绝收,从兰考县到山东菏泽地区曹县的一条长达32公里的贺李河,就成为兰考向外排水的主要河道。

申显魁:这个水呢要通过商丘地区进入山东地界,也就是管辖着两省三专,那边了给堵上,这边水出不去,所以年年淹,年年淹,老百姓没有吃的,都是逃荒要饭,这事当时张钦礼跟焦裕禄感觉到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刚开始这个张钦礼先部署,说咱们贺李河的治理啊省里边已经批准了,省里边要求咱们派个水利技术员去参加到到省里边去进行规划设计,这个焦裕禄呢就安排,到那儿以后要听从省里边的指导,咱们的意见我跟张钦礼同志俺都商量好了,第一条要团结治水,因为牵扯到两省三专,历来解决不了问题,正是因为那边要堵住,这边水流不过去,这一条要解决好,再一条弯道很多,要裁弯取直,行程这个距离更短一些。

解说:据兰考县水利志记载,1962年全县90.3万亩耕地中内涝就达到了56.84万亩,对于如何治理水害焦裕禄曾做出明确透彻的总结,兰考地形复杂,坡洼相连,河系紊乱,要坚持以排为主,为此他想方设法与山东曹县达成了打开排涝出口的协议。

申显魁:焦裕禄派遣张钦礼带着县里边的一部分领导当时我没去,因为这我是个技术员,去上菏泽地区去汇报,找人家的专员,秘书长汇报,就把咱们这个焦裕禄这个主导思想淹先淹俺,不淹您,啥时候都不淹您,但是要这个水要叫俺们流走,所以到菏泽地区专员一听这个意见非常高兴,人家亲自来说这个意见特好,我们可以动员我们的人马,原来咱计划他们那边的河道还要咱这儿的人去挖呀,人家那边说我们动员我们的人员挖。

解说:为了赶在汛期到来以前完成,焦裕禄甚至号召常委们只要工作不忙的人全部到贺李河分段进行施工。

申显魁:常委们也都去了,焦裕禄是指导全县的,有时候很长,在那儿的时间也很长,尤其是修这个李馆闸,他更艰辛,要不然山东一堵你前功尽弃,他亲自在那儿参加劳动,当时焦裕禄都身体不大好,就是在那个地方李馆闸上,民工、老百姓都在那儿背沙子,从外边到那边去,得扛着沙子到那儿去才能拌混凝土,水泥、沙子、石子儿搁在一块儿是混凝土,是吧,他是也参加背沙子。

焦裕禄因肝病住进医院 被确诊为肝癌扩散

解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挖河、修闸、除涝、清淤,进行水患治理,直到1964年去世时,这样的工作仍在进行,按照焦裕禄时期制定的治水方案,一直到1975年兰考的易涝地才基本治理完毕。1964年5月的兰考大雨过境,焦裕禄却在这个时候因肝病住进了医院。

焦国庆(焦裕禄之子):先在这个医专,医专看不了,看不了以后叫他上郑州,郑州也不能确诊,然后就上北京,这一路都是我母亲陪着,一直到北京,北京是天坛还是地坛医院呢,确诊了,说你这是肝癌,肝癌皮下扩散了,完了以后这个治不了,治不了怎么办呢?赶快回去吧,所以我父亲呢又回到郑州。

肖百孝(原兰考县三害调查队队员):张钦礼去看他,一介绍这个病情是这样情况,扩散,癌症扩散20天的生命,张钦礼就蒙了,他和组织部长他俩商量,他想着这个确定是癌症扩散,没几天的生命,就是西医确定的,咱去找中医,找中医去看看有法,有没有法挽救焦裕禄的命,结果这个当时他俩你想找谁呢?河南省中医研究所所长叫江海琴,那是全国有名的老中医,他就找着江海琴,领着江海琴这个去到给焦裕禄看病,给焦裕禄看病开了是五天的药吧,他说我开这个五剂药要不见轻说明他这个病已经无法挽救了。

焦裕禄担忧兰考水患 病中仍询问治理效果

解说:虽然病情已经恶化,但焦裕禄此时放心不下的依然是兰考的水患。

刘俊生:咱兰考又下了一场雨,洼地淹了没有?咱封那个沙丘起作用的没有?我给他说,我说起作用了,沙丘旁边种的麦子长得都非常好,洼地,咱开挖的河道下点雨随时都流走了,没有受啥大的影响,他问那秦寨盐碱地上的麦子翻过以后麦子长得咋样?我说秦寨我才从那儿回来,秦寨盐碱地上的麦子只要咱翻过去的,翻过去,长得都非常好,焦书记非常欣慰地说,好啊,你啥时候来给我拿一把麦,叫我看看吧,他提出来拿把麦子他要看看,焦裕禄还问现在是五月份啊,麦子还不成熟啊,不知道咱群众的生活能不能接着麦,也就是原来的口粮吃完了没有,新麦还没下来,群众的生活能不能接着麦?还惦记着兰考人民的生活呢。

申显魁:所以我们亲身经历的人说焦裕禄是个大好人,一个县委书记,说实在说他对农业来讲不十分精通,他多年来都是在工业上啊,但是他学习特别好,这儿当时是400多个大队,他跑得相当多呀,就是这样,你比方这是治水,从这个贺李河治好,一直到现在这就五十多年呢,五十多年没有出现过大的涝灾。

解说:今天的兰考再也觅不到内涝的踪影,西水东流,北水南流的排涝渠网横贯兰考全境,焦裕禄当年跋涉的水淹地已经是肥沃的良田,他带人修建的排水渠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陈晓楠:兰考的状况不是一天改善的,兰考的今天也离不开焦裕禄当年的贡献,自从踏上兰考的土地焦裕禄就真的像是栽种在兰考土地上的泡桐一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为改变兰考的面貌殚精竭虑,而当他深入群众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解决他们的困难的时候,他已经在无形当中成为了百姓精神上最值得信赖的最坚实的支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焦裕禄 兰考

2015-04-23凤凰大视野 模范孰能逾——焦裕禄生平纪事(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3/832ff903-8a7b-451c-a670-0759deab6c6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