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铁路跨越发展将产生颠覆性效应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铁路有1.0和2.0版本,1.0就是指传统铁路,2.0就是指高铁,这个东西的变化它是一种跃进性的,或者根本性的,因此它可能产生的效应也可能是颠覆性的,时间空间的观念被颠覆,中国的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铁路有1.0和2.0版本,1.0就是指传统铁路,2.0就是指高铁,这个东西的变化它是一种跃进性的,或者根本性的,因此它可能产生的效应也可能是颠覆性的,时间空间的观念被颠覆,中国的地缘战略也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凤凰卫视4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我们刚才提到了铁路1.0和2.0版本,石先生到底根本性有哪些不同?

石齐平:这1.0我刚刚讲的就是指传统铁路,2.0就是指高铁,这个东西的变化它不是渐进性的,不是marginal,它是一种跃进性的,或者根本性的,因此它可能产生的效应也可能是颠覆性的。

万俊:颠覆性那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石齐平:首先也就想到我们从时间谈起,传统铁路我们从小的时候几十公里到后来一百公里,一百五也算传统铁路,没想到高铁出来以后,起码是二百、二百五、三百、三百五,这个东西就是跨越的,由于时间突然间变的那么快了,于是空间的观念就被颠覆掉了,以前很远很远的,现在变的缩小了,幅员就变缩小了,同城化的概念,以前同城化就这么一小块地方,现在比方就整个台湾地区,整个台湾就“一日生活圈”的概念,所以这个又被颠覆掉了。

还有对中国来讲,除了这两个时间跟空间被颠覆之外,还有第三个被颠覆的很重要的一个有意思的地方。

竹幼婷:那是什么呢?

石齐平:就地缘战略。这个所谓地缘战略的意思就是说高铁的出来,就会使到中国跟周边地区的地缘关系有根本性的改变,也会使到亚洲、欧洲、非洲整大块大陆里面的地缘关系也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万俊:那您说的这个应该就是一带一路了。

石齐平:对,我们讲一带一路当然就跟铁路有关,跟高铁有关,于是乎我就很自然想到一位重要的人物,伟大的人物。

竹幼婷:是谁?

石齐平:孙中山。

万俊:怎么说呢?

石齐平:孙中山是一个革命先行者,你们这么称呼的,在我们台湾也很尊重他,他是一辈子为国为民奋斗一生,我们也注意到他除了是一个行动家之外,还是一个思想家,他经常思考中国未来该怎么办,而且一想就想五十年一百年的,中国要怎么复兴,所以他在1918年到1919年就现在快一百年了,他在上海居住的时候,他就在闭门苦思,我要看中国应该怎么发展,于是就完成的一本很重要的书叫做《实业计划》。

竹幼婷:那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石齐平:《实业计划》你听这个名字就是中国产业发展计划,中国经济发展计划。他的逻辑很简单,中国要富强一定要搞经济,要搞经济一定要振兴产业,要振兴产业第一步要搞交通建设,要搞交通建设铁路是最重要一条,所以他就闭门在那边规划中国铁路,于是他规划出来就希望能够完成的铁路是16万公里。

万俊:等等,这个16万公里,您刚刚说的“十三五计划”如果完成之后,这个铁路的总长度不就是16万公里吗?

石齐平:16万公里,没错,2020年“十三五规划”完成的时候是十六万公里,这也就是孙中山大概在一百年以前对于中国铁路,换句话说孙中山的百年梦应该再过几年就可以实现了。

万俊:这也太巧了吧。

石齐平:另外有一条,孙中山没看到的,他完成的百年梦里边16万公里还有两万公里是高铁,起码他没看到,再一个他没看到的是中国铁路网,不仅是16万公里,而且开始铺向中国以外的地区亚洲、非洲、欧洲,这是他没看到的。

竹幼婷: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我们讲孙中山的百年梦也有一个1.0版,到2020年,也有个2020年以后的2.0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铁路

石齐平:中国铁路跨越发展将产生颠覆性效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3/c555104b-3102-4487-a5c7-c4198542bca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