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内地股市疯涨折射出“政策经济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近一阵子中国大陆股市出现了新一轮的飙涨,很多媒体称之为“疯牛市”,石齐平讲到,今天这个现象我就想到一个词,叫做“政策经济学”。这次官媒发文专

核心提示:最近一阵子中国大陆股市出现了新一轮的飙涨,很多媒体称之为“疯牛市”,石齐平讲到,今天这个现象我就想到一个词,叫做“政策经济学”。这次官媒发文专门针对股市,而且是唱好股市好像不太合适,因为这就逾越了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应该有的角色分际。

凤凰卫视4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最近一阵子中国大陆股市出现了新一轮的飙涨,很多媒体称之为疯牛市,或者叫狂牛市了。

竹幼婷:最近股市真的是太疯狂了,但是各项经济指标明明都是在下行,其中甚至还存在着不少的隐忧,股市应该是要下跌才对,但是为什么股市表现却是与实体经济脱节,甚至是背道而驰?

万俊:特别我们也看到官方媒体一开头就唱好股市,结果股市是一路狂飙,也吸引了不少新老股民蜂拥入市,而后来官媒又发来一篇文章要提醒股民注意。

竹幼婷:石先生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您看得懂吗?您对投资有没有哪些的建议或说法?

石齐平:你让我看今天这个现象我就想到一个词,今天杜撰一下。叫做“政策经济学”,我们学过经济学都知道经济说到底就是两套,一套叫计划经济学对应的是计划经济,另外一套叫市场经济学,对应的是市场经济。

万俊:从这两个经济学来看,其实就是政府担任的角色不太相同了,计划经济政府就是无所不管,什么都会去管,但是说到市场经济,政府就是说尽量让市场来做决定,尽量少干预市场了。

石齐平:没错,所以市场经济政府是可以管的,但是管的越少越好,那么管的一个标准在哪里?基本上它有三个角色,第一个就是市场经济要怎么运作会更好,政府要去辅助他,帮助他,第二,市场经济总是有缺点的,政府要去给矫正他,不能让他变得越来越糟。第三就是市场经济有一个缺陷,那就没办法提供老百姓需要的公共产品,我是政府来,其实就这三个角色。

竹幼婷:那除了这三方面之外,政府就基本上是不介入。

石齐平:没错。

竹幼婷:那您为什么要谈这些呢?就表示说是要谈政府在资本市场里面所扮演的角色。

石齐平:因为我们今天谈资本市场,就把刚刚市场经济政府角色把它搬过来看一看,政府在资本市场中第一个角色我刚刚讲的辅助性的角色,资本市场运作好这必须要有制度,好制度,好的法规,好的政策,这都是政府责无旁贷的事,你必须要搞好,你搞不好就不行了。

第二个就是辅助性角度,市场经济运作的时候,资本市场运作的时候,有的人在搞内线交易,这个东西我政府要监管,这个我责无旁贷,不能够让放纵,或者放话或者制造舆论,这都不行的。

第三就是公共产品,在这方面政府角色比较弱一点,最多就是提供一些比较正常的一个信息。

万俊:那您看这次官媒发文专门是针对股市,而且是唱好股市,您认为这合适吗?

石齐平:我觉得好像不太合适,因为这就逾越了我刚刚所讲的政府在资本市场,或者在市场经济中应该有的角色分际,所以我才提出另外一个新的概念叫“政策经济学”。

竹幼婷:那我们先撇开说这到底是对不对,或者是合不合作,你觉得动机是什么呢?

石齐平:动机当然也不难想了,因为我们可以理解到政府现在对经济下行确实有一种很大的心理上压力,所以也许就有个想法,就把股市弄好一点,造好一点,股民就会产生一种财富效应,我现在增加消费,增加投资,这是一个,但是这可能会有后遗症的,因为市场经济要这么搞好的话太容易了。另外一个就可以考虑到国际间就是因为中国经济下行了,所以又开始唱衰中国了,所以现在资金就开始外移了,中国政府也很聪明,你这样搞我就给你来一个叫你吃亏,你看现在资金又开始回来了,回来以后他就不敢唱衰了,唱衰就唱衰自己了,这样好了,这个短期里面好像是正确的,但是刚才讲长期的代价确实比较大。

万俊:原来如此,其实所以股民买股除了要跟风,还是要应该多了解一下涨跌背后的一个政策的玄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政府 市场经济

石齐平:内地股市疯涨折射出“政治经济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3/1567b1e1-e877-4e57-bff5-4dd3e5fc04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