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晓峰:台湾时令 “小辣椒”炒“空心菜”


来源:凤凰卫视

台湾2016年选举,国民党选情诡异复杂。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率先出来表态。洪秀柱,江湖上人称“小辣椒”,小辣椒毕竟是开胃菜,不是主菜。不过她的登高一呼除了争取外界关注,也形同逼其

台湾2016年选举,国民党选情诡异复杂。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率先出来表态。洪秀柱,江湖上人称“小辣椒”,小辣椒毕竟是开胃菜,不是主菜。不过她的登高一呼除了争取外界关注,也形同逼其他大咖表态,让自己成为有意竞选者,争相拉拢的一颗活棋,是一道极好的配菜。

反观民进党,已经端出“主菜”蔡英文。“小辣椒”炒“空心菜”!听来就有滋有味。蔡英文会不会是国民党的终结者?“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大陆方面来说,蔡若安好,便是晴天。从蔡英文过去行政历练,难看出有治理天下之才,所以认为她和马英九一样,是形势造就的“英雄”,只能造就胜选,难以造就胜任,也有岛内人士担心她是“绿版”或“女版”的马英九。

(“小辣椒”登高一呼有谁应?)

王安天下、吴理天下、朱定天下

真正的蓝营,按照时政评论员黎建南的分析,王能安天下、吴能理天下、朱能定天下。而对明年关键一战,国民党大佬们却还沉浸在权力算计中。

立法院正副两位龙头,都面临两届不分区立委届满,不能再连任的窘境。王金平长期在立法院担任协调角色,政坛敌人少,他的民望,妙在和民进党部分票源重叠,他可让蓝营内部不分裂,绿营对他不搅局,以和安天下。老王会不会拼人生最後一战?

吴敦义从政经历完整扎实,党内无出其右,政商关系也OK,但最大的问题是:社会对他观感差,见风转舵形象太深刻,现阶段,他在静默、蛰伏,等待机会再上,如果出头,则有希望能为天下理出个头绪。

朱立伦当上国民党主席後,对于领导人提名,总是老神在在,但他被认为是能定天下之人。政治讲求实力,尤其国民党的政治文化,格外讲求身段,先表态,先出头的人,难以掌握先机,要後发制人。朱能定军心、定江山,相信这样的看法不在少数。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形势比人强,社会氛围就不在国民党这一边。 

(朱立伦老神在在)

国民党的蓝色忧郁

国民党内现在弥漫着蓝色忧郁。洪秀柱是不是在抛砖引玉,能不能唤醒党内同仁站出来和蔡英文PK。不过国民党立委提名,牵动党内各势力的权力和利益分配,种种矛盾都有赖于党中央或党主席出面化解。

(蔡英文祈求的是什么?)

马英九交出党主席,一直想要证明,自己还是掌权,尤其在军事和两岸领域。

朱立伦的党主席身份,还不足以对两岸政策指手画脚,但他则找来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担任国民党主席特别顾问,主要就是希望能打通大陆这一块。不论是国共论坛还是朱习会,都交由高孔廉全权主导。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国共两党会筹划安排好,朱立论主席出席论坛活动事宜,有关安排确定后,会及时发布。

(新华社发文,认为联系朱立伦日前会朝“国共领导人会面”方向做准备的谈话,“两岸各界高度关注的'习朱会',实际上已呼之欲出”)

2016朱立伦选与不选,都有考量。如果输掉政权,国会又没过半,党主席难道不用负责吗?将政治能量保温到2024年?显然已经遥远得超出了正常政治算计。

[责任编辑:马思文 ]

责任编辑:马思文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