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阳工作经验成就焦裕禄 在兰考推行以工代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焦裕禄是1962年冬到兰考县任县委书记的,在此之前他曾在洛阳矿山机械厂工作了九年,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要工程,洛矿的工业建设和工厂管理生活为焦裕禄日后的工作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和方法。凤

核心提示:焦裕禄是1962年冬到兰考县任县委书记的,在此之前他曾在洛阳矿山机械厂工作了九年,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要工程,洛矿的工业建设和工厂管理生活为焦裕禄日后的工作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和方法。

凤凰卫视4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63年兰考县36万人当中灾民有19.3万人,因为逃荒要饭的老百姓太多了,兰考县委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劝阻办公室”,这里每天都有一些干部进进出出非常繁忙,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以火车站为中心,从全城各个出口来劝说、堵截外出讨饭的兰考饥民。

焦裕禄担任洛矿车间主任 为任务睡长凳过夜

解说:焦裕禄是1962年冬到兰考县任县委书记的,在此之前他曾在洛阳矿山机械厂工作了九年,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要工程,洛矿的工业建设和工厂管理生活为焦裕禄日后的工作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和方法,1953年6月,焦裕禄到达洛阳涧西时,一片荒凉的土地上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及运送建筑材料的卡车。

何香久(电视剧《焦裕禄》编剧):全国各地的工人来了,一说洛阳,几朝故都,都很高兴,一去了一片荒地,啥都没有,住的是工棚,吃的是玉米面、高粱面,南方人来了没大米吃,小青年们思想很浮动,有一个年轻的小中专生到了这写首诗说想洛阳盼洛阳,到了洛阳太荒凉。

张兴霖(原洛阳矿山机械厂职工):整个都没启动,大概是就是30来个人,30个人有搞工程设计的,有搞基建的当时去,当时矿上整个这个见习区还是一片这个庄稼,都是庄稼地。

解说:此时焦裕禄被任命为洛矿筹建科科长,筹建处位于老城义勇街的一个小院子里,建设工地则在十几公里之外的涧河边上,工厂建设的物资要从洛阳火车站运到工地,必须要把两地之间的路修好,焦裕禄主动请战,担任起修筑临时公路的指挥部总指挥。到1956年洛矿一金工,二金工两个车间率先拔地而起,厂里提出边建设边安装的口号,开始了试生产,焦裕禄在这一年的十二月被任命为一金工车间主任。为了完成工业任务他甚至在车间睡长凳过夜。

赵广宜(原洛阳矿山机械厂职工):我们俩办公室挨着,他弄个板凳在那睡,我跑到我那资料室里头,资料室归我管,我跑资料室桌子上弄一些资料当枕头,没有事就在这儿,睡不着,你越是累得超载了,时间长了吃饭也不吃不香,睡觉也睡不着,没有事他就跑我这屋来扯。

徐魁礼(原洛阳矿山机械厂职工):白天都在那看,能看着他忙活着,晚上呢我们,有时候我们加班到12点,走了以后他还在车间。

解说:在洛矿焦裕禄随身携带的袋子里经常装着好几种工作手册,分门别类记载着各个车间的情况,时至今日,曾与焦裕禄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老一代的洛矿人谈起往事,依然唏嘘不已。

嘉宾:那时候还在二郎庙,在二郎庙住,吃不上饭,我看看焦裕禄同志这个,我说焦书记你吃饭了吗?没有,哎呀,我说都你看从早上到十一点,到十二点多了,两顿饭都没吃了,当时我就对焦书记说,我说焦书记你这不吃饭老这样,不吃饭行啊?不吃饭没事呀,没事,我兜里有东西,我说兜里哪有东西,结果掏了半拉馍。

焦裕禄学俄语造出卷扬机 每天抽3包烟提神

解说:当时新中国的工业项目几乎都是由前苏联援建,厂里的设备和图纸几乎也全是从苏联引进,上面全部都是俄语,作为车间主任的焦裕禄觉得,如果连机器图纸都看不懂不熟悉的话,根本没资格领导大家干活,于是焦裕禄向有在苏联留学经验的赵广宜学习起了俄语。

赵广宜:这个零件中文叫什么?俄文叫什么?好多零件都涉及到这个字母,就是那个P,现在英文就叫P,俄语呢这个声音特别难发,所以关内的同志这个音发不好,他就问我这个字,我说你学这个干啥?他说好多都遇到这个字,他非要弄清楚不行,有的时候十二点以后了上楼上休息了,夜里十二点,他问我这我能不说,我就告诉他怎么发音,他这人很刚强,那天一晚上他都没睡,用嘴练这个字母。

解说:由于焦裕禄说话带有山东口音,发音上难免遇到障碍,但他仍然坚持练习,几天后在车间生产会上拿着图纸的焦裕禄居然清晰地念出了上面的几个俄语单词。1958年年初,中国决定自己制造矿井提升设备,一台重达108吨的庞然大物,2.5米双筒卷扬机的生产任务落到了洛矿一金工车间,焦裕禄担任生产总指挥,限定工期是1958年国庆之前,此时的洛矿还处在边建厂边生产的阶段,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完成任务,加班加点成了车间的常事。

徐魁礼:当时生产计划就是命令,国家计划下来了以后就得要干,而且要赶紧,我们也理解,当时他在动员大会上就说过,这是中国第一台2米5卷扬机,不是我们自己的图纸,是苏联老大哥的图纸,但是我们按照一定要去完成。

赵广宜:你说你不讲成份吧也讲,他焦裕禄这个人家庭出身很苦,他知道这个建成一个国家建成一个厂不容易,他就下定决心反正现在怎么说呢这个人就是这,就像给他自己干一样。

徐魁礼:抽烟,一天三包烟,抽得特别多,为什么抽那么多?就是为了减少疲劳,提精神,提精神,再就是喝酒。

焦裕禄饱受肝病折磨 夜里最多睡2个小时

解说:三个月后,2.5米双筒卷扬机在焦裕禄的带领下终于完成,交工时前苏联专家围着卷扬机看了又看,不停发出很好很好的赞叹,一金工车间由此不仅名扬全厂,洛矿也因此轰动全国,此后几乎所有洛矿承接的攻坚战都会落在焦裕禄带领的团队身上。

由于超负荷的工作,焦裕禄的肝部疼得越来越厉害,洛矿职工医院医生陈铸生撰文回忆,到1960年的焦裕禄每年只能吃二、三两饭,睡眠不好,夜里最多睡两个小时,在厂临时办的疗养所住,后来转到涧西医院,从涧西医院出院后医生让他继续休息,但他执意上班,他说你不能战胜病它就会蚕吃桑叶一样把你吃掉。

赵广宜:他有的时候累得实在是不行了,大家劝他说你回家休息一个礼拜吧,他说这怎么能行,正在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不能下去,他老是说肝这个地方疼,当时我又那么年轻,怎么知道他是肝病,有一次他去,说得实在是没有办法,他去休息一段,休了,他人在那,心还在厂里头。

焦裕禄摘掉“劝阻办公室”牌子 换为除三害

解说:洛矿当时有一台5吨重的汽锤经常用来制造一些小的锻件,因为汽锤声音很大,就是在疗养院也能听到,一旦听不到声音,焦裕禄就会往厂里打电话,说这个汽锤怎么没有声音了?怎么不工作了?并派个人专门去看看到底怎么回事?1962年三年困难时期刚过,由于恢复农业生产的需要,焦裕禄被调离洛阳,离开了这个他生活工作了九年的地方。

以生产为第一任务的洛矿成就了后来身为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当他带着洛矿生产的经验到达兰考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摘掉兰考“劝阻办公室”的牌子。

周文顺(郑州大学中共党史专业教授):县里有这个机构,在公社也有,在大队也有,就是层层设置,在全国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单位,他们就是在村里劝,在路口截,在车站堵,兰考人你平常外出买火车票,你都得拿介绍信,你不然不让你出去。

李国庆(原兰考县工会干事):肚子吃不饱,想找点饭吃跟外面,就是这样,当时劝阻办公室认为这给社会主义脸上抹黑,你看净兰考这么多要饭的。

周文顺:那人家各地人家一问你是哪的,兰考的,再问你是哪的?也是兰考的,干部脸上那挂不住啊。

解说:为了弄清楚情况,焦裕禄决定带领干部到火车站亲自走一走。

周文顺:所以说在车站我说焦裕禄这个人就有血有肉的人,他一看群众那个状况,当场反省,说你看他跟同去的县委同志说,你看群众是因为吃不上饭才出去,我们让他留在家里你又解决不了他吃饭问题,那能让他在家饿死?现在有个农民老农民70多岁了,叫雷中江,他回忆他说焦裕禄当时拍着他的肩膀,说路上注意安全,很感人。

解说:从车站回到县委,焦裕禄即刻撤掉了原来挂在办公室门口的“劝阻”牌子,换做“除三害”。

周文顺:然后告诉大家,灾民外流给我们造成了工作的压力,改进工作的压力,因为他生活不下去,你也不能不让他走,他走干部脸上无光,但是能给我们造成改进工作的压力,我说这个这值得我们今天的干部好好地学一学,人家怎么考虑问题,所以说当干部有的人是抱着人家不让人家走,你有问题你要真解决不了,那你就让他走,你有本事你就把他留下,你解决人家的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焦裕禄 兰考

2015-04-21凤凰大视野 模范孰能逾——焦裕禄生平纪事(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1/3eb7b7bf-0042-4473-934e-54bdd7635a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