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裕禄曾不顾妻子反对带病上任 称不改变兰考面貌决不离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月3月17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次来到河南兰考调研,并且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回顾了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到农村面对面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乡村干部进行的座谈,就

核心提示:2014月3月17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次来到河南兰考调研,并且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回顾了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到农村面对面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乡村干部进行的座谈,就在这一次考察当中习近平提出要继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凤凰卫视4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2014月3月17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次来到河南兰考调研,并且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回顾了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到农村面对面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乡村干部进行了座谈,就在这一次考察当中习近平提出要继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赴河南兰考调研 要求弘扬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焦裕禄精神啊,仍然是我们现在需要弘扬,需要秉承的一种精神,因为他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党中央还是要号召我们全党要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

画面字幕:欢迎大家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解说:焦裕禄这为在兰考仅仅工作生活了470多天的县委书记,为什么时至今日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仍然怀念他,仍然学习他?是兰考这个地方成就了焦裕禄,还是焦裕禄成就了兰考?穿行在绿树成荫的兰考大地,今天的人们已经很难想象半个多世纪以前,当焦裕禄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眼前呈现的景象。地处豫东平原的兰考位于黄河边上,黄河流域温暖湿润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地曾是中原大地物阜民丰的基本保证,但自咸丰五年黄河发大水,从上游一泻千里到达兰考,致使北段河堤决口。

申显魁(原兰考县水利局技术员):兰考县在有史记载以来,从历史上来讲,在兰考在黄河这个决口,因为黄河是九曲十八弯最险要的地段就在咱河南,也就是说正东、正西挨着的,到兰考绕一下变成正北了,就将近90度的角,决口的地方大部分都在这儿,在有历史记载的,通过县志查对的,一共兰考决口了29次啊。

解说:黄河决堤带来的必然结果是田地大面积沙化或盐碱化,土地日益贫瘠。

何香久(电视剧《焦裕禄》编剧:刚下籽儿,刮一场风,连土带籽儿都刮走了,旁边有个村一块白地,什么都没有,刮一场风,紧接着下一场雨长了一地好棉花苗,到了秋后收一地好棉花,把他们村的棉花籽儿都刮到那个村儿去了,在那里长了一地好棉花,它那个风沙就这么大。

解说:1962年春天,风沙打毁了兰考全县20万亩麦子,到秋天30万亩庄稼又被淹,盐碱地上的10万亩禾苗也被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的最低水平,百姓更是饱受饥饿,甚至是死亡的威胁,36万人口的兰考约近五分之一的人都逃荒到了外省,冬春风沙狂,夏秋水汪汪,一年辛苦半年糠,扶老携幼逃荒去,卖了儿和女,饿死爹和娘,这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流传的民谣勾勒了一幅悲惨的逃荒图。

周文顺(郑州大学共产党史专业教授):在最困难的时刻70%以上的人逃荒要饭,有一个村儿好像就45户人,好像就有43户都在外面逃荒。

兰考县曾被干部称为“永远填不满的穷坑”

解说:作为黄河危害最深重的地方,人们都想办法往外走,都在逃离兰考,领导干部对改变兰考面貌也缺乏信心。

嘉宾:当地干部说兰考是个啥地方?是永远填不满的穷坑,你投入多少看不出来。

李国庆(原兰考县工会干事):兰考县的干部还工作不积极,特别是外县的不愿意在兰考工作,因为灾区栽干部,容易犯错误。

嘉宾:所以说这些干部往往都是用仅有的经费,仅有的粮食国家给的救济粮,赶快发给民众,捂着两三年,三五年不出事,调走了。

解说: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以及全国许多地方相继出现人数众多的兰考要饭大军,河南省委,开封地委开始物色强有力的干部到兰考加强工作,时任地位书记的张申此时想到了在尉氏县工作的焦裕禄。

杨长兴(《焦裕禄一生》作者):因为他(张申)对焦裕禄太了解了,知人善任,但是当时由于夏凤鸣是第一书记,他(焦裕禄)是第二书记,兰考又缺干部,而且当时物色的都不愿意去兰考,在这种情况下,这是可能据我采访分析就是这是张申下的最后的决心,就是调焦裕禄到兰考。

焦裕禄不顾妻子反对带病上任兰考县委书记

解说:此时的焦裕禄有足够的理由拒绝这一任命,因为当时的体检报告单上已经写着患有肝炎,实际上半年前他的肝病就已经发展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

杨文明(原尉氏县中医院医生):肝的病已经肝硬化腹水了,面色青,发青啊,吃不下饭,肝脏疼,腹部有水,这时候发现了通过检查确定了以后,让他住院他不住,带病工作,不但在机关工作还下乡,其实还下乡工作,做他几次工作他都不住院,就在门诊上开开中药,俺父亲给他开中药,我给他熬中药,一熬好我给他送去。

解说:前往兰考任职的焦裕禄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妻子徐俊雅也不同意他去兰考。

杨长兴:一个这尉氏是咱的老家,兰考条件那么差,你咋要去啊?他说你跟着我老焦我焦裕禄的脾气你不知道啊?党需要去,咱不要说二话。

嘉宾:这样他在尉氏工作了半年的时间,在尉氏他人熟地熟,在这儿工作了半年的时间,又开始这个到了12月5号,这个地委又安排他去兰考。

解说:1962年进入12月的兰考寒风裹挟着沙尘满天飞舞,县城的街道显得冷冷清清,焦裕禄在这个冬天走马上任兰考县委书记。

嘉宾:光听说来个焦书记,他是个县委书记,咱是个一般干部,究竟焦裕禄胖啊,瘦啊,高啊低啊,不知道,一个多月后我上班了,他前头走,一进那个县委,老县委院的那个门,俺那个工会在南院,他前头走,我后头跟,看到那个形状啊,穿一身破这个蓝颜色的棉衣服,屁股后还有补丁,戴那个皮帽呢那帽带也不系,一走忽闪忽闪的,那个棉鞋,穿那个棉鞋还露着棉花,这裤腿还卷的不整齐,挽那么多,身上还有点儿泥巴点,我想说这哪农村一个干部吧,当时自己想,看那个形状嘛就是是吧,没想到是焦书记。

解说:焦裕禄的质朴源于鲁北腹地那个生他养他的村庄,博山北崮村,这里也是他42年人生的起点。

焦裕禄被日寇抓走坐牢其母每隔一天去看望

解说:进入北崮山村可以看到,焦裕禄曾经在工作中说过的话,被当做标语刷到墙上,循着这些符号就可以找到焦裕禄在北崮山的家,半个世纪过去了,家乡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纪念这位从博山走出去的县委书记,1923年焦裕禄出生的时候正赶上军阀混战,混乱的中国社会民不聊生,爷爷特地请人给他起了个裕禄的名字,目的是期盼将来不再受苦受累,过上太平富裕的日子。

解说:阚家泉的泉眼有锅口粗细,传说有一条蛟龙自东海钻来,在此处出洞,洞口也就成了泉眼,清凌凌的泉水从泉眼涌出,在近处的洼地浸成一个小湖,然后冲刷出一条河流,这是焦裕禄少年时代写的一篇作文,文中的家乡平淡、静谧还有母亲的温暖与呵护。

何香久:他这个母亲可以说是一个有见识的山东女性,焦裕禄是他这个班上所有的同学中家庭生活最贫寒的一个,但是他是他这个学生中穿得最干净的一个,并不是说他穿的衣服有多么好,他的衣服都打满了补丁,但是每一个补丁的针脚补的相当的均匀,而且呢每天上学以前,他母亲拿一个小笤帚站的门边,孩子一上学了浑身上下扫一遍,不带一个土珠进课堂,然后放学了他母亲拿小笤帚站在门边儿等他,给孩子浑身上下扫一遍再进屋。

解说:然而这种平静的日子随着日本人的入侵在焦裕禄14岁那年一去不返。

焦玉星(博山焦裕禄纪念馆馆长):1937年的12月30号,日本人就来到博山了,日本宪兵队来到博山,到了31号就制造了死伤100余人的这么一个谦益祥惨案,因此崮山这个地方啊又属于日本经常扫荡的一个地方,因此这个生活啊那个平静的秩序啊就被打破了。

解说:自从日军入侵,焦家原本勉强支撑的油坊生意一落千丈,走投无路的父亲焦方田上吊自尽,焦裕禄也被日寇抓去坐牢。

何香久:其实就是抓劳工,抓到了县城在那个日本人的宪兵队关了半年,他要不断地补充这些人,有钱的就给赎走了,没钱的留下,三五个人,十多个人不值得送,又抓,抓完了有钱的又赎走了,没钱的还留下,在这期间,他母亲每隔一天就要跑一趟县城,从他们家那个山村到县城日本人的宪兵队七十多华里的路程,山路,他母亲小脚,就颠着小脚隔一天要走七十多华里的山路,去看看她儿子,她没有能力救她儿子,把地也卖了不够,房子也卖了不够,那怎么办就在里面关着吧,他母亲每隔一天要看一次,她看一次的最终的意义只有一个,知道她儿子还活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焦裕禄 兰考

2015-04-20凤凰大视野 模范孰能逾——焦裕禄生平纪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0/d8c17bb3-b04b-442e-8ed3-13b187ec687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