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独家专访程永华 关注中日关系及亚投行


来源:凤凰卫视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今天(17号)在香港接受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程永华形容中日关系"生了一场病", 正所谓"病去如抽丝", 改善之路虽迈出第一步, 但势头仍较弱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今天(17号)在香港接受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程永华形容中日关系“生了一场病”, 正所谓“病去如抽丝”, 改善之路虽迈出第一步, 但势头仍较弱。他也指出, 正视历史和领土问题是重要基础。

 

自去年11月APEC峰会期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后, 中日官方高层交流逐渐恢复, 外界认为,中日关系开始回暖。程永华表示中日关系从冰点回暖, 但势头较弱, 望日本把握二战结束70周年的机遇, 为改善两国关系做出努力。同时程永华也表示中方会关注安倍晋三之后的有关讲话。

目前对于是否加入亚投行, 日本还没明确态度。程永华说:“有一种声音就是认为中国倡议亚投行是为了挑战亚洲开发银行或是世界银行,这完全是一种误解,甚至是一种误导。中国的这种倡议是针对亚洲的需求,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一种完善。现在已有57个成员国确定,我们也欢迎日本在今后或以其他形式参与和亚投行进行合作。”

 

另外, 程永华还提到去年中国游客访日人数达到240万, 比2013年增加83%。他说中方会继续通过"以民促官, 以民促政, 以地方促中央"的民间交流, 为改善两国关系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张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