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访者”死于“截访者”刀下真相调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本期节目提到,2013年内蒙古赤峰市十三敖包镇发生了一起命案引人关注,上访者因为要上访而惨死于截访者的刀下被逼急的截访者,被杀死的上访者,孙国发的生命在上访的拉锯战中陨落,而刘景富也因此失去

核心内容:本期节目提到,2013年内蒙古赤峰市十三敖包镇发生了一起命案引人关注,上访者因为要上访而惨死于截访者的刀下被逼急的截访者,被杀死的上访者,孙国发的生命在上访的拉锯战中陨落,而刘景富也因此失去了自由,曾经坚决反对上访的孙伟东接过了父亲的班,从上访到截访,再到上访,如果上访的怪圈不能破解,那么“维稳”将会是永远悬在地方官员头上的一柄利剑。

凤凰卫视4月16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2013年内蒙古赤峰市十三敖包镇发生了一起命案引人关注,上访者因为要上访而惨死于截访者的刀下,而根据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刑事判决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截访者刘景富之所以要行凶,是因为被上访人孙国发逼“疯”了。

解说:在赤峰市十三敖包镇解放村,我们见到了被害人孙国发的儿子孙伟东,由于5岁那年的一场意外火灾,今年35岁的孙伟东右腿残疾,生活勉强自理,至今未婚,在父亲孙国发被害以前,孙伟东在沈阳一家工厂负责看大门,每个月不足千元的工资勉强维持生计,但是孙国发被害以后,孙伟东到处上访,该企业就找个借口辞退了他。

姜楠:你家人支持你上访吗?

孙伟东(孙国发儿子):都不支持,怕我就是说走我爸这条路,都说,就是说认了得了,认了就是说再跟我爸一样,我跟他们这么说,我说就算把我这条命给我搭上,我说就算他们杀了我,除非他们杀了我,不杀了我,这个冤我肯定为我爸伸下去。

解说:孙伟东说,自己之所以接了父亲的“班”继续上访实属无奈,在他成为访民以前,他的父亲孙国发也是一位访民,不同的是孙国发持续了十多年的上访,是因为大女儿孙东云。1995年6月,孙东云在巴林左旗旗医院剖宫产诞下一名男婴,生产时院方在没有征得孙东云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直接为她做了绝育手术,产后没过多久,孙东云被迫与丈夫离婚,精神失常,孙国发一怒之下,将孙东云的前夫顾某和巴林左旗区医院一同告上法庭,但是法院却不予受理,原本是一起民事诉讼案件,在苦诉无门的情况下,孙国发走上了上访之路。

解放村分为上下两村,同住上村的刘景富和孙国发关系一直很好。2009年,刘景富当选村主任后,他们的关系依旧很好,但已经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孙国发还是上访者,是巴林左旗以及十三敖包镇的重点盯防对象,而村长刘景富则负责看紧孙国发,我们给刘景富的妻子打电话要求采访,对方拒绝,她说该说的话都已经跟警察说过了,不想平静的生活再被打扰。在孙伟东的印象里,父亲孙国发说刘景富是一个比较忠厚老实的人。

孙伟东:我爸说刘景富这个人挺好的,我爸吧,他就是哄着我爸成天。

姜楠:他是怎么哄着你爸?

孙伟东:就是大哥长大哥短的,就说叫我爸说咱俩包树苗子吧,咱俩办事业吧,就这个那个的,其实啥,其实我知道,他就是看着我爸,不让我爸上访。

解说:2010年,四川省内某位副镇长的辞职信曾引发关注,他称辞职的原因是压力太大,一年有四个月的时间用在“维稳”,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基层信访工作通常有专门的考核细则和办法,给当地访民建立详细记录,包括上访户的背景,索要金额,进京上访信息登记等,许多地方政府官员迫于维稳压力,为保政绩,对于上访者进行围追堵截,甚至提出了“截访截到家”的口号,刘景富的任务就是在村里牢牢看住孙国发,在孙国发看来,与他朝夕相处的刘景富是个好人。

孙伟东:他就说刘景富对他好,成天在他们家吃,在他们住的,这个那个的,因为啥,他们开会的时候刘景富负责看着我爸,刘景富到哪儿都得看着,都拉着我爸,让我爸跟着,然后就是让我爸给他放羊去,或者就说让我爸,就是说给我爸搞点贷款,让我爸和他一起搞,就是说买点羊,他俩在坝后就是养羊,就是跟我爸合伙,他们就来回这么糊弄我爸。

解说:与孙国发一样,莫永江也是当地出了名的老上访户,他因为大女儿的事情已经上访了18年,因为同病相怜,莫永江和孙国发很谈得来。

莫永江(访民):他就说刘景富管他这个事,我们俩是上下村,相隔也有四里地吧,他说刘景富负责这个事,他办啥事,刘景富搁车拉着他,我问过他,我说那你这黑天啥的,你这样是有人看着你,开会你怎么走?这是我们闲唠嗑的时候,他说那我就把兜子顺墙上溜出去,我再偷着再走掉,他说我还是奔着哪个墙根儿啊溜着再走这样,我说也是拦车也上你跟前儿看着,咳,那都是家常便饭。

解说:2010年,莫永江开始与孙国发结伴上访,上访第一步要走出解放村,但通常还没到村口就会被截回来。莫永江说,他们身边都有负责截访的眼线,盯着孙国发的人正是刘景富。

孙伟东:我爸拎兜子要走了,我们营子就有人打个电话,报告我们乡政府了,然后我们乡政府到林东,就把我爸截回来,或者到赤峰就把我爸截回来。

莫永江:上车站堵,在大道上碰着就把我们拖到车上就拉回来了,他说你回去给你解决,就这样说,说回去给你解决,可是回来给解决,回来不给解决。

解说:“回去就给你解决”这句话刘景富不知道说了多少次,但是回村以后就没有下文了,孙国发只能继续上访,每年国家有重要会议召开,或有重大活动的时候,通常是上访者和截访者拉锯战进入白热化的时候,上访者想方设法要到省里,到北京上访,而截访者的任务就是拦住他们,阻止他们上访,这种时候刘景富经常24小时同孙国发在一起,住在村委会。

孙国树(孙国发弟弟):他不让他(孙国发)进家,就在大队,他跟着在大队住,说他(孙国发)那个家什么不能住,反正在大队,我寻思也没啥事儿,就是从打那个啥时候吧,就始终2012年这一年,意思就是刘景富就不离我哥身前身后了。

解说:这里是孙国发留下的唯一财产,一处破旧的土坯房,在解放村靠近主干道的位置,孤零零的存在着,周围的农户都是瓦房大院,唯独孙国发的家异常破旧,房子没有窗户,一直用来遮风挡雨的塑料布如今换成了砖头,从窗口望进去,可以想见孙国发曾经一贫如洗,孙伟东说,家里的贫穷根源就是由于上访,孙伟东曾因此坚决反对父亲上访。

孙伟东:劝过,就是说他这么告状啥的我们家人也不同意,也都劝我,我就说咋不好好过日子,成天上访,我就说我说实在不行咱就认了得了,我就这么说,我爸说我不认,我必须就是说给我丫头讨回一个公道,让他们给我一个说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张梅]

孙国发坚持上访 刘景富失去理智将其杀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6/bcf4410c-3885-4c39-bac0-514fc8bb4fa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