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岩松曝刚入行拒绝央视正式调入 鲁豫:你那么牛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白岩松、王小丫、撒贝宁他们思维独特,才华横溢,或睿智或犀利,或亲切或幽默,他们风格迥异,却都深受观众喜爱,他们是电视荧屏上的名嘴主持人,然而如今在荧屏上挥洒自如的他们一路走来也曾经历青涩和坎

核心提示:白岩松、王小丫、撒贝宁他们思维独特,才华横溢,或睿智或犀利,或亲切或幽默,他们风格迥异,却都深受观众喜爱,他们是电视荧屏上的名嘴主持人,然而如今在荧屏上挥洒自如的他们一路走来也曾经历青涩和坎坷,今天就让我们揭秘名嘴是怎样炼成的。

凤凰卫视4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白岩松、王小丫、撒贝宁他们是家喻户晓的名嘴主持人,白岩松第一次出境为何遭到同事如此评价?

白岩松:咱们当时胆够大的,这就给放出去了。

解说:青春年华是阳光还是叛逆?

白岩松:没在广院打过架的男人能叫真男人吗?

陈鲁豫:真的吗?

白岩松:文质彬彬纯属假象。

解说:王小丫回忆初登荧幕。

王小丫:我当时看着自己挺美的,夜里两点钟的重播我都看。

解说:非科班出身,她又遭遇何种困扰?

王小丫:给我的一个朋友打电话,我说英雄的英还前鼻音还是后鼻音?

解说:王小丫为何如此评价自己?

王小丫:我就突然觉得好像我不是个女生一样。

解说:撒贝宁首次面试,什么样的经历人他如此尴尬?

撒贝宁:外面有只猴子,谁招来的。

解说:什么样的场景让他如此恐惧?

撒贝宁:我觉得只有一个我见过的环境能够跟它相比,就是公安机关的预审室。

解说:白岩松、王小丫、撒贝宁他们思维独特,才华横溢,或睿智或犀利,或亲切或幽默,他们风格迥异,却都深受观众喜爱,他们是电视荧屏上的名嘴主持人,然而如今在荧屏上挥洒自如的他们一路走来也曾经历青涩和坎坷,今天就让我们揭秘名嘴是怎样炼成的。

白岩松回看年轻时采访视频 自称像看恐怖片

解说:白岩松中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以其客观理性的主持风格在主持界独树一帜,在众多大型的新闻报道中,他的身影常常出现。

然而与荧幕上稳重犀利的形象不同的是学生时代的白岩松在学生时代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热血青年,在北京广播学院学习的四年,让白岩松对自己的母校产生的深厚的感情,而大学时期那段肆意奔放的岁月则是白岩松最引以为傲的时光。

陈鲁豫:你打过架吗?在广院。

白岩松:当然了,没在广院打过架的男人能叫真男人吗?

陈鲁豫:真的吗?真的吗?这么厉害呢,那到我们那会儿可能已经没那么火了我觉得。

白岩松:真的不好意思,这个你一会儿负责批判,我负责先陈述。

陈鲁豫:对,对,对,行,我主要负责批判。

白岩松:一定要给青少年一个良好的榜样。

陈鲁豫:那当然,那当然。

白岩松:在广院我的百米速度非常快,十一秒多,很重要的一点是出手快,出完手撒腿就跑,但是我们班因为新闻系比较占优势,我们是一个集团力量,踢球你想想,还能有好的,我是前锋,曾经有一次被人在后场后卫把我放倒了,那后卫助攻上去了,就见一个前锋从对方的后场狂奔而来,跟人家就打起来了,现在挺后悔,我觉得不能拿这个当榜样,在食堂里曾经把馅饼直接拽人脸上。

陈鲁豫:你可以啊。

白岩松: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

陈鲁豫:不是,拽馅饼多可惜呀。

白岩松:我后来后悔了,那个是大学总会有的时候有一些荒唐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我想讲述的是后来又跟那个成了特别好的哥们儿。

陈鲁豫:关键你那么瘦你也打不过谁呀。

白岩松:还可以,因为打架不取决于你的实力如何,取决于首先你勇气如何?

陈鲁豫:真不像,我一直以为你是个文质彬彬的人。

白岩松:眼镜弄的,你想一个在广院的球场踢球的人,一个广院历年参加四乘一接力百米跑,而且都是前三名的一个人,文质彬彬纯属假象。

解说:结束大学四年学生生涯的白岩松在1993年被崔永元推荐为《东方之子》的节目策划,从未想到过自己会走上主持之路的白岩松,因为制片人的一句话从幕后走到了幕前,从此与电视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鲁豫:我忘了我第一次看你节目是什么样子了,那个时候你是做《东方之子》是吧?

白岩松:对。

陈鲁豫:第一个采访的是一个什么五一奖章获得者。

白岩松:钢铁。

陈鲁豫:五一奖章。

白岩松:对,对。

陈鲁豫:那是,应该是1993年的事,我几乎没什么印象了,你们看过他第一次主持节目吗?

白岩松:不可能啊。

陈鲁豫:1993年你们出生了应该,这是肯定的,这是肯定的。

白岩松:那个时候《东方时空》不在少儿频道播出。

陈鲁豫:看看。

白岩松:现在也不在啊。

陈鲁豫:看看白岩松当年,看看。

白岩松:一定要有心理准备。

视频片段:您1983年到济南钢铁厂的时候它已经达到了这个三十万吨的设计的能力,那是不是你觉得你这个1958年钢铁学院的毕业生,全部的理想都可以在这个济南钢铁厂。

陈鲁豫:你那个时候这么瘦啊?

白岩松:我以为看的是喜剧呢,回头一看是恐怖片儿。

陈鲁豫:你那会儿那么瘦啊?

白岩松:一百一十多斤。

陈鲁豫:你有多高?你有一米八吧?

白岩松:一米七九,对,那是我体重最惨的时候,一百一十来斤,我现在一百六十来斤,多了一袋子面。

陈鲁豫:你当时化妆了是吧?我看好像有点红脸蛋似的。

白岩松:可能是化了一点妆好像是。

陈鲁豫:谁给你带个大金表啊?

白岩松:我估计是很廉价的表,肯定不是。

陈鲁豫:现在别人都会认为你在给某个什么品牌做广告,这么明显一个大金表。

白岩松:在我的手上就没有带过超过两千五百块钱的表,从来没有,所以我非常可以坦诚地说那块表一定不值钱,虽然它闪光。

陈鲁豫:对,我也觉得那会肯定不值钱。

白岩松:西装借的。

陈鲁豫:我刚要问,因为这西装看起来挺肥的。

白岩松:对,西装是借的。

陈鲁豫:领带那是领带夹还是。

白岩松:领带也是借的。

陈鲁豫:那您那领带是领带夹还是?

白岩松:好像是个领带夹,你想想多土啊那个时候,这里有细节,蛮有意思的,当时其实我是在《东方之子》去做策划,因为这个小崔推荐我去当策划,帮着主持人设计问题,突然有一天我们的制片人时间说你来吧,你当主持吧,我说不可能,我是兼职,让我同事看见怎么办?时间反问我,你见过中国人早上看电视的吗?我一想还真没有,那就可以混吧,然后就在这天,就坐在这儿的时候,我假模假式的,这是我第一次采访,第一次电视采访,假模假式的问了一下时间,我说时间我应该看哪儿啊?时间说你管这么多干吗,是镜头找你,又不是你找镜头,你就跟干报纸一样采访就完了,回头一想时间真的很棒,你看他这两句话,我一直怀疑他是有意的,他其实化解掉了你最大的两个就是你心里的障碍,他以那种不经意的甚至开玩笑的方式,把你第一个我要做电视主持人他用一种很轻松的方式给你化解掉了。

第二个我不知道镜头在哪儿,他用这种方式让你彻底没了界限,让我觉得这是时间的这两句话可以写到论文里。

陈鲁豫:对啊,你问的第一个问题什么?

白岩松:忘了,你想想我能想起来吗?脑海肯定一片空白,因为我连这个节目我也没回头看过,没有完整的回头看过。

陈鲁豫:你不觉得兴奋吗?我第一次上电视了,中央电视台。

白岩松:一点点都没有,一点点都没有,当时我真的不想做,这个东西现在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别人觉得会不会是装的,我有证人啊,时间他们都可以作证,做了没多久中央电视台说可以把我正式调入被我拒绝了。

陈鲁豫:你那么牛呢?

白岩松:因为我当时正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马上就要主办一份叫《流行音乐世界》的报纸,已经报上去了,名片都印了,我们的第一个实验版都做了。

陈鲁豫:你的头衔是什么?

白岩松:我的头衔那起码后来有可能混成主编,我当时打的口号就是以这张报纸就是为扛起流行音乐这面大旗,不仅做流行音乐的报道,而且做相关的演出,唱片的发行,歌手的签约,在中国当时1993年这个理念绝对是最前卫的,后来被毙掉了,这张报纸被毙掉了。

陈鲁豫:然后你再跟中央电视说那我再来吧。

白岩松:那我就走了,那没有,后来人家又邀请了一下,我就顺坡下驴就走了,天南海北的人凑到一起,临时去做这样的一个节目,而且是早间,那上面不一定不会给你很多的经费啊,因为认为你是早间节目,你就应该做成本低,反正收视率也低嘛,是这样的一种因素,而且当时说句实话,也真是没想多少钱,不是钱的问题,因为我已经很幸福了,为什么我是兼职啊,我拿着这面的工资又在那面能挣点钱,那很幸福了。

陈鲁豫:你那会已经挺有钱的了吗?

白岩松:起码这个怎么说呢,买了电视机。

陈鲁豫:大哥,1993年谁家没电视机啊。

白岩松:那还是提前七年实现了梦想呢。

解说:白岩松、王小丫、撒贝宁他们是家喻户晓的名嘴主持人。

白岩松:文质彬彬纯属假象。

解说:王小丫回忆初登荧幕。

王小丫:我当时看着我自己挺美的。夜里两点钟的重播我都看。

解说:非科班出身她又遭遇何种困扰?

王小丫:给我的一个朋友打电话,我说英雄的英是前鼻音还是后鼻音?

解说:王小丫为何如此评价自己?

王小丫:我就突然觉得好像我不是个女生一样。

解说:撒贝宁首次面试什么样的面试经历让他如此尴尬?

撒贝宁:外面有只猴子,谁招来的。

解说:什么样的场景让他如此恐惧?

撒贝宁:我觉得只有一个我见过的环境能够跟它相比,就是公安机关的预审室。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白岩松 陈鲁豫

2015-04-15鲁豫有约 名嘴是怎样炼成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5/f2b2fd30-4653-4141-8338-2945b5eb00f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