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泽:地区动荡对能源合作是挑战 项目应向民生倾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当中强调,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正在实行从单方面的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已经出现的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当中强调,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正在实行从单方面的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已经出现的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可见能源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国际间的能源合作将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也给我国能源产业带来了难得的机会。

凤凰卫视4月11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带一路”战略是探索全球治理的新模式,它将对变化中的国际能源格局带来重大的影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资源起着怎样的作用?它将对能源资源合作产生怎样的推动效应?《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为您解读:“一带一路”助推能源资源合作。

田桐: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您走进《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当中强调,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正在实行从单方面的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已经出现的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可见能源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国际间的能源合作将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也给我国能源产业带来了难得的机会,那么究竟能源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起着怎样的作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又将面临着哪些的机遇和挑战呢?我们今天非常荣幸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泽研究员,来为我们解读“一带一路”助推能源资源合作。

解说:石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资深研究员,教育部聘请专家,《国际问题研究》《俄罗斯东欧中亚》杂志编委,曾任国务院新疆办公室、公安部、国防科委军控问题特聘专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和部级研究课题并获奖,研究领域,独联体、上合组织、俄美关系、能源安全及能源外交、西部周边安全、区域经济合作、中国外交政策问题。

石泽:一带一路的拓展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田桐:我们今天谈到的是“一带一路”助推能源资源的合作,那么我们也知道现在的中国经济已经是市场、资源能源和投资“三头”并齐的一个,对海外深度的这样一个合作模式了,那我们就针对“一带一路”和能源资源的平台建设上面,我们现在推出了哪些与时俱进的政策来支持?

石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这要分好几个层面,一个是我们在推动企业走出去,我们不光是国有企业,而且一些民营企业利用国内和国际这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境外开拓。

第二个国家在政策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在融资方面的支持,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要推动这个地区的能源开发难度非常大,我们都知道最近成立了亚投行,成立了丝绸之路的基金,而且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融资平台。

第三个就是国家现在在政策层面鼓励企业给它们给了更多的一些优惠条件,而且对企业我们境外开拓的人员也对他们进行一定的素质培养,了解境外的情况,熟悉当地的合作环境,甚至包括了解投资环境这些方面我觉得做了一些先期的一些调研,这些材料和这些准备包括我们的一些可行性研究,对企业走出去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持的因素。

田桐:那么实际上美国、俄罗斯、印度,这些国家也都是在“一带一路”之前就和中国有这种能源资源方面的合作,或者说竞争,利益上的角逐也好,那么我们现在推出“一带一路”这样的概念了,和它们这些大国之间的合作会有改变吗?

石泽:“一带一路”的拓展它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它必须面临大国的大国因素,你包括印度,它在南亚它就觉得它是南亚的领头羊,俄罗斯它在欧亚,欧亚地区前苏联地区它觉得它是一个领袖,它是一种领头羊,另外包括像哈萨克在中亚它也是一种有影响的,甚至印尼在东盟也是一种有影响的国家,美国因为它虽然不是中国的邻居,但是我们有的把它叫为第三邻居,就是无处不在,什么东西都涉及到美国的问题,必须要很好地处理大国关系,必须要和这些国家考虑到它的利益和诉求,然后谋求共同发展,对任何大国我们是不排斥,而且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而且非常注重把“一带一路”的项目上能够引进一些大国的一些和大国合作的项目。

田桐: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一些大国之外,我们还和一些发展中国家进行这样的“一带一路”的建设,那么我们就很想知道这样一个庞大的体系,是不是“一带一路”的战略一旦实施或者构成之后,会对国际的能源格局发生着重要的改变了?

石泽: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世界的话语权,这个世界的一些主要的活动都是西方国家主导的,甚至包括我们讲的资源和能源一些油田的管控权都是在西方国家手里,所以如果在“一带一路”这些沿线国家,这些非西方国家的关系得到发展,这些经济得到提升,那么对整个国际的格局是一个大的变化,这是第一。

第二个我想在油气的走向和它的全球格局的板块来讲,我们都知道西重东轻,一直都是西部的国家它是主要的市场欧洲、美国,而且东部在像中东和俄罗斯都是提供原料的一种国家,所以长期以来在制定能源的游戏规则方面也是西方国家处于主导地位,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东部地区得到发展,欧亚地区得到一个大的进展以后,它会平衡这种国际格局,这个我觉得提高发展中国家,南方国家在国际政治当中的地位,同时我想对下一步国际局势的进一步演变使我们出现一个更加合理的,更加均衡的这样的一个国际秩序,是有好处的。

田桐:更多内容有请您马上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

石泽:谢谢。

田桐:石泽老师给我们带来演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助推能源资源合作,有请。

石泽:好。

石泽:非常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就“一带一路”的助推能源合作,这个话题来交换看法,第一个我想谈一下在“一带一路”上助推能源合作它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第一点我想从平衡发展的这样一个角度来分析我们推动“一带一路”的能资合作,平衡,我主要指它是东部和西部的平衡,这个是中国东西部的平衡,也是中国周边的东部邻边和西部周边发展的平衡,从中国的地形来讲,大家知道西高东低,那么从经济发展水平的状况来讲,是东高西低,恰恰相反,那么在我们东部的太平洋地区和西部的中亚、欧亚大陆上,发展同样呈现出一个很大的差距,在2014年我们同日本的贸易额达到了3100亿,同东盟达到了4800亿,同韩国达到2400亿,我加了一下这大概是一万亿的一个数字,那么我们同西部的进出口的状况如何呢?我们同中亚的一些国家,中亚五国的贸易额大概是400多亿,我们同印度的贸易额刚刚过700亿,同俄罗斯的贸易额是900多亿,俄罗斯、印度这都是大国,中亚地区加起来它的进出口额还不到韩国一国的2400亿美元,所以我们推出的“一带一路”的这样一个构想,一个战略构想,就是要面向西部地区,面向宽广的欧亚大陆,来使欧亚大陆的发展水平能够和东部的发展能够齐头并进。

同时我们也知道我们中国的西部地区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它是一个资源富集区,而且西部的邻国地区包括中亚、俄罗斯,甚至包括西亚都是资源的富集区,这个地方的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在世界上都是非常有名的,所以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现在遇到的瓶颈就是资源不足。

我们去年境外的进口石油达到了3.1亿吨,3.1亿吨,这个数是相当大的,占到我们国家石油整体消费量的百分之五十八到五十九,将近六成,就可想我们对境外能源的依赖是相当重的。第二个我觉得这个意义就在于我们来推动“一带一路”的资源建设,更好地能够同我们同这些沿线国家建立一种命运的共同体,中国是一个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的一个国家,但是我们的西部周边这些国家它是有资源,它缺乏资金,也需要市场,特别是在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能源市场在萎缩,在这样的情况下它们也迫切地需要同中国来进行合作,因为能源它是一个血脉,能源和资源它有很多的特征,它首先它是有经济性的特征,就是它是大宗商品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需要这个东西,另外它还涉及到什么,涉及到金融方面的一些问题,所以石油、能源、资源,它是国家收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特别是我们的这些周边国家,西部和南部都有这个问题,所以它是国民经济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如果它的能源发展不好,它的收入减少它就会影响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个它有利于我们维护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刚才我讲到经济是每一个国家的命脉,如果经济出现麻烦这个国家就要出现混乱,特别是在中亚和南亚这些国家,金融危机之后这些国家的经济受到冲击,出口市场,因为它都是能源资源的出口国,市场在萎缩,所以它们急于要利用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来推动它经济的复苏,推动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实质上是一个稳定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

第四个我觉得我们通过在“一带一路”的合作带动这些沿线国家它们参与国际能源治理,现在的国际能源这个框架是西方主导的,因为现在我们是被边缘化的,或者我们中国虽然我们是最大的市场国,但是我们在国际能源界我们的话语权是有限的,我们是弱势的一方,所以中国要走向世界,欧亚地区的发展我们必须要构建这样一个平台,使这个平台能够真正成为一个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维护中国和一些其他国家地区国家利益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

解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我国将与周边国家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共同维护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安全,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合作开发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协同发展的重点。

石泽:第二个我想谈一下开展“一带一路”这个能资合作它的内容和它的重点,能源资源合作如果(分类)它是包括两块,一个是能源,一个是资源,能源分为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化石能源指的主要就是我们讲的煤、天然气、石油这些东西,非化石能源指的就是我们现在大家讲的这个不是化石形态的,包括植物能、水能、核能,还有一些太阳能、风能,这些都属于非化石能源,那么这个资源类它又分为矿产资源和非矿产资源,矿产资源本身就是也包括石油、天然气、煤。

矿产能源里面还分一个金属矿产和非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我讲它主要指的就是我们讲到的水资源、林业资源和海洋资源,生态资源,都是属于这种非金属类的,能源它有外溢性,就是我们看到它是一个单一的一个能源,实际上它涉及到化工,涉及到交通,包括很多产业,也包括像汽车产业,它不是一个单一的,它的作用我们把它剥离出来看的话它实际上是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息息相关的,那么我们在知道了它的内容之后,我就想我们如果在“一带一路”来开展合作。

我想第一点我想讲的就是我们必须要进行这个理念的创新,对我们中国来讲,我们很多人的理解的能源合作实质上是能源贸易,也包括我们同俄罗斯,同中亚,我买你的油,你把油给我我给你钱,实质上是做能源贸易,能源技术方面我们并没有进行合作,所以我们原来的能源合作的概念已经陈旧了,它主要指的是能源贸易和能源投资,那么能源合作的概念是什么呢?现在它是一个多元化的概念,我们不仅要在能源的贸易上要进一步地还要继续扩大,同时我们要加强在能源技术方面的合作,包括像环保技术,节能技术,美国和欧洲在这一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

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在能源合作方面还要能源的设备的合作,就是能源的一些开采设备,包括深海、冰冻地区,复杂地形条件下的设备开采我们还做得不够,我们的设备很多还是依赖进口,同时我想我们在合作的领域方面还有一个就是大家都关心的,就是我们现在的境外的中国资产和中国管线的安全问题,在这个方面也是我们要今后进行国际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中国现在我可以说我们在中亚ABCD四条天然气管线,而且还有两条石油管线,在中亚这样的一个地域,我们密集了六七条管线在这个地方,而且这个地区的三股势力也还是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所以如何维护我们在境外的管道安全?这个实质上现在是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为什么可以这样理解呢?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土库曼斯坦是中国的一个最大的进口天然气的一个国家,土库曼斯坦现在跟我们签署每年要进中国大概300亿立方米,而且还有一个后续的准备逐步达到500亿到680亿的一个合同,那么中国的西部地区基本上现在用的都是土库曼的天然气,包括我们北京,甚至包括我们在西南部一些地方,如果这个天然气由于境外的事故使它中断了,那么影响了我们中国的就不光是老百姓的民生,而且对我们的工业企业的发展都会带来冲击。

那么我们具体的实行在能源资源合作应该关注一些怎么来做,从它的布局来看我觉得我们首先第一点要抓好支点国家和支点地区,我们在任何一个地区开展合作,都必须得有一个支点,这个支点的概念是什么呢?我刚才说到中亚,中亚是我们西进,西部开拓要经到独联体要到欧洲去的一个必经之路,所以中亚应当成为我们国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先行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能源 一带一路

2015-04-11世纪大讲堂 “一带一路”助推能源资源合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1/9d32f469-4613-4f7c-8852-f454bc1e3e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