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引“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评毕福剑事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北京乃至于全国从官方到民间,街谈巷议、方兴未艾的话题,不是股市,是那个围绕毕福剑那顿造成了严重社会影响的倒霉的晚餐。美国《纽约时报》一语双关指出这个事件的要害所在,《纽约时报》开篇写到,毛

核心提示:在北京乃至于全国从官方到民间,街谈巷议、方兴未艾的话题,不是股市,是那个围绕毕福剑那顿造成了严重社会影响的倒霉的晚餐。美国《纽约时报》一语双关指出这个事件的要害所在,《纽约时报》开篇写到,毛泽东有一句名言,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而在中国似乎请客吃饭也不应该是嘲讽毛泽东革命的场合。

凤凰卫视4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都过了好几天了,在北京乃至于全国从官方到民间,街谈巷议、方兴未艾的话题,不是股市,是那个围绕毕福剑那顿造成了严重社会影响的倒霉的晚餐。美国《纽约时报》一语双关指出这个事件的要害所在,《纽约时报》开篇写到,毛泽东有一句名言,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而在中国似乎请客吃饭也不应该是嘲讽毛泽东革命的场合。这份报纸写到过去几天,中国电视名人毕福剑酒醉时的一些嘲讽言论,已经引发官方媒体长篇大论的谴责,并且足以影响毕福剑的个人前程。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娱乐节目中时常露面的毕福剑,他保持了一种大叔式的形象,说话低声细气,显然当时他是想逗宴会上的宾客开心,唱了几句毛泽东时代的样板戏,并且在其中加上讽刺性的调侃。

不过这段只有一分钟左右画面不稳定的视频被泄露在网上,如今毕福剑被指在政策上的不敬。从他的工作性质上考虑,这可不是一件好事情,中央电视台星期三晚间在一份声明中说,毕福剑作为央视主持人在此次网路视频中的言论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我们会认真调查,并依据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那么到了星期四晚些时候,毕福剑打破沉默,发表了一份道歉声明,希望求得原谅,他在拥有大量用户的微博个人主页上说,我感到非常自责和痛心,我诚恳的向社会公众致以深深的歉意,我作为公众人物一定吸取教训,严格要求,严于律己。

那么美国的《纽约时报》就认为,无论存在哪些相关规定,似乎都不太可能轻易的放过这个老毕,毕福剑。一些新闻报道,星期四已经透露说,中央电视台本周将停播毕福剑主持的节目了,这份报纸还引用中国的历史学家张鸣的话说,如今官员们在意识形态方面都非常敏感,他们害怕被指在这样的事情发生时没有回应。他说如果是普通人说了这些话,就不会有这么多麻烦,但毕福剑他是个公众人物。《纽约时报》告诉他的读者说,毕福剑他一直是选秀节目《星光大道》的主持人,那么怎么比喻呢?《纽约时报》说,他有点像伶牙俐齿的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主持人Ryan Seacrest就是瑞安·西克莱斯特的一种年长的中国版。他还是上亿观众在农历新年观看的春节联欢晚会的几位主持人之一。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挺详细,说是当毕福剑在餐桌上抛出自己的戏谑之语的时候,桌上围坐的客人纷纷忍不住的笑起来,最后还抱以掌声。还说现场有两名西方男子和一名西方女子,这就加剧了人们关于当时究竟有谁在场,以及这段视频是如何公布的猜测,其中不乏阴谋论。《纽约时报》还写到,与不少中国名人一样,毕福剑似乎有着政治上循规蹈矩的公众形象,而私底下却又有一种玩世不恭的幽默感。这篇报道是《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Chris Buckley写的,这位记者有个中国名字,他叫做储百亮,看来是个中国通。那么这个储百亮写到,与毛泽东时代敢于质疑共产党政策的知识分子不同,毕福剑似乎不会因为自己的表演而被关押入狱,但是他聚光灯下的生活可能会就此结束,至少目前如此。

至于网络上开始猜测当时还有谁在与老毕共进晚餐呢?中国新闻社报道称,有传言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也是当晚的宾客之一,为此刘大为对这一传言进行了否认,他说这一造谣诽谤进行人身攻击政治陷害事件已造成广泛而恶劣的社会影响,我已经上报到上级机关以及有关部门急速查处,已证视听。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毕福剑 纽约时报

外媒引“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评毕福剑事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0/4b8dd1fe-f5da-46e1-8da4-b48466f7f7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