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X项目存泄漏爆炸隐患厦大教授提迁址提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在经历了21个多小时的燃烧后,古雷石化两个重石脑油,和一个重整液储罐的大火被扑灭,福建省抽调的9位危化品安全专家赶赴现场后,初步认为事故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发生着火,引燃西侧约100米的3个中间

核心内容:在经历了21个多小时的燃烧后,古雷石化两个重石脑油,和一个重整液储罐的大火被扑灭,福建省抽调的9位危化品安全专家赶赴现场后,初步认为事故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发生着火,引燃西侧约100米的3个中间罐,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凤凰卫视4月10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主持人):2015年4月6号18时56分,太阳刚刚落山,福建漳州古雷半岛一声巨响,打破了海滩的宁静,距离爆炸中心一公里外的加油站玻璃都全部被震碎了,方圆四五十公里都有震感,随即半岛上的古雷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火光冲天,十多人受伤,索性没有人员死亡。

这一次已经是这个化工项目第二次发生爆炸,数次进入公众视野的PX项目之争,再次成为舆论焦点,那么古雷PX项目究竟是否安全,对待PX项目的理性态度究竟应该是什么,我们制作了本期特别节目。

解说:在经历了21个多小时的燃烧后,古雷石化两个重石脑油,和一个重整液储罐的大火被扑灭,福建省抽调的9位危化品安全专家赶赴现场后,初步认为事故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发生着火,引燃西侧约100米的3个中间罐,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目前工厂附近的5个村庄400多名居民,已经被转移到新港城和隔壁乡镇,古雷镇杏仔村是离事发地最近的一个村,我们电话采访了家在这里的小敏。

小敏:大概在下午18点57分的时候,我朋友在我们的群里面说,古雷化工厂又爆炸了,并且发过来几张图片,然后大概过10分钟这样子,他们就说这次爆炸比上一次更加严重,然后我就赶紧的出去打电话回到家里,家里说大概在18公里之外就感觉到震感。

解说:和小敏一样,原本同住在杏仔村的小惠一家,也是古雷PX项目的移民家庭,这个项目的施工伴随了她的高中和大学。

小惠:我同学他还在那边,我同学他家算是钉子户嘛,他家还在那边,离工厂很近就是很严重。爆炸的时候就是他们旁边房子都倒了,然后他们那边有老人,就是那爆炸了一下那老人就晕过去,然后现在也不知道有没有救过来,还有人就是头上缝针,10公里的玻璃也都裂掉了,房子。

解说:爆炸后13个小时,我们的前方记者在现场看到,浓烟朝西南方向飘散延续一公里。一大早临近爆炸现场的工地,有工人急匆匆收拾行李离开。

工地工人:怕它那边再有二次爆炸或者怎么的啊,但是它这个还有毒气。

工地工人:回回回。

记者:要回老家是吗?

工地工人:回老家。

记者:为什么呀?

工地工人:这谁受得了。

工地工人:太危险了,太危险了,对,已经发生两次了。

工地工作人员:这一间玻璃都这样子。

记者:整个玻璃全部都震碎了是吧。

工地工作人员:对,这边人有个姓刘的安装队的他有点伤,后来自己包扎了。

解说:根据发布会的消息,古雷PX事故现场,约一万立方米的废水已经全部收集入应急池,没有发现外排,在事故周边和事故下风方向的几个重点村也没有检测出污染物,尽管如此,仍然没有消除当地居民的恐慌情绪。

[责任编辑:张梅]

PX项目存泄漏爆炸隐患 厦大教授提迁址提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9/09465a97-7ddb-4301-9466-1f2144f343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