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有朋跨界执导电影 称对站在银幕前已无太大欲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左耳》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故事的一开始有一个好女孩叫李耳,她左耳听不太清楚,她是那种传统定义中的好女孩。然后她有一天遇到了小说里面最坏的那个姑娘,她突然觉得好像她想学坏,她觉得学坏才能得

核心提示:《左耳》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故事的一开始有一个好女孩叫李耳,她左耳听不太清楚,她是那种传统定义中的好女孩。然后她有一天遇到了小说里面最坏的那个姑娘,她突然觉得好像她想学坏,她觉得学坏才能得到她想要的一切。《左耳》并不是一个消费青春回忆的电影,苏有朋希望通过电影,去寻找人性中的某些共通点。

凤凰卫视4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应该不亦乐乎了,因为有朋自远方来了。

苏有朋:窦老师好,梁老师好。

梁文道:你好。

窦文涛:苏有朋,我喜欢你现在的样子,因为当年小虎时候这算是华人里边最早的少年偶像团体了。那个时候的样子跟今天的样子比起来,我的审美,我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苏有朋:那都20几年了。

窦文涛:为什么?

梁文道:这个叫做长熟了,真的是长熟了。

苏有朋:没有熟了。

窦文涛:也没有发胖,身材还这么好,而且有了一种成熟的韵味。

梁文道:我也觉得是好事。

苏有朋:谢谢。

窦文涛:而且还带着一种,又显着成熟,这叫又嫩又苍,这是男人的极品。

梁文道:羡慕是吗,你现在估计就开始发现自己有点苍了之后,又想把自己嫩点。

窦文涛:对,你知道北京话有一个说法,比如管这个稍微老一点的,好比这是过去说相声的人讲,比如说一个小姑娘叫什么,叫坚果。

苏有朋:这个有意思。

窦文涛:坚果,那你知道就要是小伙子,小帅哥。

苏有朋:叫什么。

窦文涛:叫坚孙。但是如果是我这个年龄的,就叫苍孙,我这个年龄的女士就叫苍果。所以你现在又苍又坚。

苏有朋:那个孙是哪个孙?

窦文涛:孙子的孙,这可不是骂人。

苏有朋:果我还能理解,但为什么叫孙?

窦文涛:这就是以前江湖上它有它的一个黑话。

苏有朋:那挺有趣的。

窦文涛:所以你现在就属于苍孙。

苏有朋:谢谢。

苏有朋:《左耳》讲述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

窦文涛:但是有朋这次拍的却是青春片,是《左耳》。

苏有朋:是《左耳》,它有一些,我其实没觉得它是那么的青春,它当然有一些青春片的元素,它有一些演员,有一些场景是发生在校园,可它基本上还是个算是故事片我觉得。

梁文道:大概是个什么故事?

苏有朋:我觉得它是一个关成长的故事,一群年轻人,然后里面有一个,故事的一开始有一个好女孩叫李耳,她左耳听不太清楚,然后她是那种传统定义中的好女孩。然后她有一天遇到了小说里面最坏的那个姑娘,她突然觉得好像她想学坏,她觉得学坏才能得到她想要的一切。我觉得东西有点吸引我,然后另外这个小说里面,它是个小说改编的,然后雪漫的疼痛青春。我觉得它有一些残酷青春的意味,有些暗黑,里面有些腹黑,有些心机,整个故事从一个计谋开始。我觉得那些人性的阴暗面也吸引了我。

窦文涛:头一回,处女作。

梁文道:但是听起来并不像很青春的青春片。

苏有朋:对,它其实不太青春。

梁文道:不是那么阳光型的那种。

窦文涛:你对青春片怎么看文道,你是研究电影的。

梁文道:我不是研究电影的,但是我坦白来讲,就因为我不是研究电影的,所以我不太了解青春片。就是我青春片看得很少。

苏有朋:其实我也不太清楚,他们一天到晚要冠个青春片的帽子在头上,我都不懂。

梁文道:我也不太明白到底青春片是什么,你一想到青春片就想到那种阳光明媚的,然后一群小伙儿、少女嘻嘻哈哈、跳来跳去,左边到右边,右边回到左边。我总是一想到青春片,脑海出现就这种画面。

窦文涛:不是,你想的还是比较单纯的。你知道我现在觉得中国的这个电影市场它有一种本能,就是把所有的一个主意不玩到烂,不玩到没人看,不玩到恶心它就不算完。就是有一个片子,比如说叫《致青春》赚了钱了,然后你就看吧,什么《匆匆那年》,什么的,我跟你说这个微博上人讲的挺有意思的。你还觉得是少男少女在校园里奔跑吗?我跟你说已经不这个了,现在叫《致青春》打胎,《同桌的你》打胎,《匆匆那年》打胎,敢情现在没打过胎的青春都算不上青春。所以,网友说不如电影名起得直白点,分别改成《致打胎》、《打胎的你》《打胎那年》,《那些年我们一起打过的胎》。

苏有朋:还好,我们没打胎。

窦文涛:你们没打胎,有怀孕吗?

苏有朋:没怀孕。因为我们那些故事有一小部分是发生在高中,高中不可以,不可以早恋,所以这些情节都拿掉了。不过我们有牵扯到死亡,一个比较严肃的议题。

窦文涛:所以说你看叫一个青春片,我觉得其实这个挺误人的,就是很多生意人的这个算计,我老觉得人算不如天算,就好比说有一个电影叫《33天》,是不是?

苏有朋:《失恋33天》。

窦文涛:《失恋33天》,好,我觉得纯粹生意人的头脑,他会总结出一些商业的规律,说它为什么这么火。可是我完全不认为这些规律是什么规律,它就因为它这部拍好了,所以它就好了。绝不意味着我再弄一个这个,再弄一个类似的,也能有好的票房。

苏有朋:可是一般的投资老板不见得像你这么想。

梁文道:而且文涛你要知道,不一定是好电影就要有好市场,那你黄金时代,对不对?所以它这个东西它必须要类型化,就是商业电影总是要走类型路线,比如你拍一个电影,这个到底是爱情片、青春片、恐怖片什么片。因为类型有一个基础市场保证,它要先拿下这个基础市场,你比如青春片,你说是青春片了,好,那我大概能摸得到、猜得着有哪些类型的市场已经在,我怎么去挖他们,我怎么找他们出来。这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苏有朋:不过回到我们刚刚的问题,这个青春片到底应该怎么定义。

窦文涛:你怎么定义?

苏有朋:我觉得青春片其实下面有很多种,就是看它想要讲的主题不一样,有些可以讲原谅、救赎,有些可以讲比方说像我记得日本之前有个《告白》,它可能讲的东西是一些比较,讲复仇,讲比较黑暗的东西。

梁文道:那不叫青春片了。

苏有朋:那其实也是青春片,它也有校园,也有年轻人主演,它也可以叫做青春片我觉得。青春片不一定一定是热血青春,不一定只能讲爱情,而且我们干很多事儿。

窦文涛:没错,也可以讲讲比如说你可怜的青春。

苏有朋:是啊,或者我们青春期的时候,也许我们曾经迷惘,我们寻找我们的人生价值观之类,这些都叫青春片。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苏有朋 窦文涛

2015-04-09锵锵三人行 苏有朋:《左耳》讲述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0/1faab321-dd13-4805-a647-273677aabd0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