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军欲牺牲两个团救援英军 孙立人欺敌策略成功突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孙立人率军进入缅甸后,第一场战役就以少数的兵力突围解救了被日军围困在仁安羌的七千名英军,此役让孙立人扬名国际。第一次入缅战争孙立人违抗蒋介石命令,选择绕过野人山转入印度练兵,经过一年厉兵秣马

核心提示:孙立人率军进入缅甸后,第一场战役就以少数的兵力突围解救了被日军围困在仁安羌的七千名英军,此役让孙立人扬名国际。第一次入缅战争孙立人违抗蒋介石命令,选择绕过野人山转入印度练兵,经过一年厉兵秣马,新一军重回缅甸不但要征服野人山,更要从日军手中夺回滇缅公路。

凤凰卫视4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立人入缅作战 首场战役解救7000名英军

赵少康(主持人):孙立人率军进入缅甸后,第一场战役就以少数的兵力突围解救了被日军围困在仁安羌的七千名英军,此役让孙立人扬名国际。

解说:1942年2月15日,日军占领新加坡,随即侵入中南半岛,3月7日仰光失守,蒋介石以盟军中国战区统帅的身份指派驻守云南的第5军、第6军以及第66军,分批进入缅甸支援,并成立中国远征军司令部,罗卓英为司令长官,第五军军长杜聿明兼任副司令长官。

王文燮(退役国军陆军上将):我们一共有三个军,三个军十个师,加起来人数有十万人,所以我们动员了十万人来帮英国打仗,我们的希望确保缅甸是保住缅甸的时候,维护我们后方的补给线。

解说:4月6日蒋介石在缅甸召开入缅国军将领军事会议,授权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指挥中国远征军,并指派孙立人为曼德勒卫戍司令,一周后,节节败退的英军退守仁安羌,却遭到日军33师团包围无法脱困。

帅化民(退役国军陆军中将):仁安羌的重要,第一个是缅北的这个交通中心,第二个旁边有个大油田,就是出产石油。所以日本人把仁安羌包围了有七千多个英国军队,包含它的装甲旅跟这个英国的部队,七千人眼看就等着要被歼灭了。

解说:英军随即要求国军救援,远征军司令罗卓英决定指派新38师的112团和113团前往仁安羌。

揭钧(孙立人义子):罗卓英为什么调两个团去,准备牺牲这两个团,因为这个部队不是所谓的中央军,是刚刚从缉私总队变成的38师,牺牲两个团,尤其又不是自己的团,孙将军听到他们被调去了,立刻打电话给罗卓英,说他要在前面指挥。

孙立人帮助英军解围 远征军被赞训练有素

解说:原本被命令戍守曼德勒的孙立人,离开岗位赶往前线和两个团会合,并透过无线电电话要求被围的英军不要投降。4月19日天刚破晓,孙立人下令渡河突袭。

王文燮:113团,团长叫刘放吾,同时师长也到场了,师长是孙立人。然后就开始按照计划,第二天佛晓攻击,这攻击的时候,不只是113团的三个步兵营,英国当时还有一个战车连配属给他,12辆战车,一个炮兵连有四门炮也来支援他。

解说:孙立人拟定了欺敌战略,由黄埔毕业的团长刘放吾率领1121名步兵进行攻击。

杨一立(昔新38师少尉排长):这个有这一个小组十个八个没有关系,到左边50公尺,100公尺去,砰砰砰打了,又跑到左边再来打,这个欺敌是什么意思呢?让敌人脑子判断,你究竟有多少人来救他们。

解说:猛烈的炮火让被围的英军重燃希望。

Gerald Fitzpatrick(昔英国陆军少尉):一列美国的大型军用卡车队开了过来。从那些车上,有军队开始往我们这边走,一开始我们以为他们是日本军队,但他们是中国军队过来了,我真的很幸运,他们的英姿,他们的移动非常优秀,不能再求更多了。

英军放弃缅甸逃往印度 日军切断滇缅公路

解说:新38师突袭成功,救出七千名英军和五百多名传教士以及媒体记者。仁安羌战役让国军扬名国际,但随后缅甸战况却急转直下。

王文燮:英国人是他的目的是缅甸守不住的,他是希望我们过去进去掩护英军撤退,英军准备干什么,撤到印度保有印度就好了,缅甸放弃了。

解说:远征军正在缅甸作战,史迪威下令军队撤往印度,并率先离开战场。

王文燮:十万大军在缅甸作战,第一个跑掉的就是史迪威,他带了115个人他就逃到印度去了,这是史迪威。

解说:4月29日日军攻占腊戌,滇缅公路完全阻绝。陪都重庆面临日军威胁。

王文燮:我们对国外的运输的主要路线被断掉了,另外一个我们后方的这些要塞丢掉了,尤其后方开放,后路开放,所以这个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

杜聿明接令撤离密支那 孙立人率军突入印度

解说:蒋介石又气又急,要求远征军由杜聿明指挥,经密支那返回中国,但孙立人认为,翻越野人山危机四伏,应该随着英军移师印度。最后杜聿明决定,遵守蒋介石的命令返国,并指派孙立人部队殿后掩护。

杨一立:第五军人走在前面,赶快前面走,故意把我们38师113团摆在卡萨,让38师其他的两个团排在后面,他要我们掩护他们,前进到密支那去,从孙布拉蚌爬山翻过野人山,进入云南西面地区回国,要我们掩护他们这样子走的。

解说:5月13日英军已全部退守印度,缅甸被日军全面占领,杜聿明也在113团掩护下,渡过怒江北进野人山,新38师完成任务后,孤军落后遭日军包围,在缺乏弹药食物补给下孙立人决定转进印度。

揭钧:这是他的军事思想,绝对不是做无谓的牺牲,这是他跟别人不同的地方,他非常痛恨那些就是说派一个士兵说你在那里给我死守,他不是这种人,你要打活的仗,你要打够本的仗。

解说:违抗蒋介石命令的孙立人密函被派驻卡萨的113团长刘放吾,不要进入野人山率团突围,回头会合,他则带领剩余部队一边突围一边往印度行进。

帅化民:他不服从杜聿明的命令,他说这样走死路一条,他就带着38师往印度走他沿路上他的部队被切成三段,被日本人穿插切割,但是这个时候就展现孙立人一个,在撤退里面能够打胜仗全军而退,那是很不容易的,他能够前后支应,不但把38师全部带出来,而且把友军的部队还有难民的部队一起撤到印度。

解说:直到6月8日113团也脱险入印,新38师九千多名官兵才脱离日军的追击,在异域重新整军,等待重回战场的契机。1942年6月,新38师在师长孙立人率领下,转进印度,依照国际法规定,军队进入他国必须缴械,但孙立人不服,要求驻印英军派人检视部队。

王文燮:孙立人把他的部队集合起来,叫他阅兵,一看这是很好的部队,所有武器装备期齐全,而且武装都已经烫过,把水壶装上热水然后当烫斗来烫衣服,所以当初英国人一看,这个部队就是打仗的部队,怎么敢叫人家交枪。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孙立人

2015-04-07凤凰大视野 国军将领生平纪事——戎马诚拙孙立人(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7/8c52d8d6-7f62-4bd1-8733-8620541ad48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