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立人带海关警察上抗日战场 鼓励军医学催眠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枪响,时任国府军事委员长的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最后关头演说,宣布中国对日抗战。10月我,孙立人负责带兵戍守苏州河,中日两军隔河血战死伤惨重,机关枪连长李鸿腿部中枪死守阵地

蒋介石同意国共联手抗日 孙立人踏上战场

解说:孙立人分到的家产全交给龚夕涛,放在她的名下,但在孙立人返回海州后,失去公婆的龚夕涛选择返回娘家生活。隔年,陪在孙立人身边的张晶英皈依佛门,成为虔诚的佛教徒。此时的中国风雨飘摇,日军已经完全侵占东北。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促使蒋介石同意国共停战联手抗日。就在全国同仇敌忾的氛围中,已在海州练兵五年的孙立人也将率领原本被视为无法作战的海关警察正式踏上战场。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枪响,时任国府军事委员长的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最后关头演说,宣布中国对日抗战。8月13日日军进攻中国第一大商港上海,当时负责查缉走私的税警总团正驻守在上海和浦东。9月随着战况吃紧,税警总团被征调,开赴前线作战。10月我,孙立人负责带兵戍守苏州河,中日两军隔河血战死伤惨重,机关枪连长李鸿腿部中枪死守阵地,让孙立人极为赏识,立即升为少校营长。11月3日,日军仗着强势武力占领桥头堡,为了克敌孙立人带领部队数度冲锋,却在日军火线攻击下身负重伤。

税警总团开赴前线作战 孙立人重伤送港医治

杨一立(昔税警总团教育班长):他负伤了,身上日本人打了一个枪榴弹,爆炸了十几块,虽然没有死,他身边有一个副官把他背下来了,背下来第一个就把他送到租界,租界包扎,弄了之后宋子文的弟弟宋子安雇了一架飞机到上海公共租界地机场把孙立人将军送到香港皇家医院去医治,如果没有送到香港去医治,孙立人这个命没有希望了。

解说: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孙立人捡回一命,隔年2月10日,搭机返回长沙,他先找到躲在尼姑庵避难的张晶英,再转赴汉口寻找部队,却发现税警总团已经改编,他拜会时任财政部长的孔祥熙,希望能重组税警总团,此时德国军事顾问史坦因成了关键性的人物。

张良信:史坦因他对孙立人是很赏识,他很赏识的据说是就是那个813的淞沪战役,史坦因跟那时候的财政部长孔祥熙建议说这个人你还是要,因为财政部还是要抓,因为都是盐嘛,盐啊关税什么的,那你如果要成立这个缉私总队的话,推荐孙立人去筹组。

解说:1938年3月1日,财政部盐务总局缉私总队在长沙成立,由孙立人担任总队长。10月25日,长达四个半月的武汉保卫战结束,国军撤守武汉,长沙岌岌可危。缉私总队迁移到贵州都匀。

杨一立:都匀那里有一个炮兵学校的附近有一条河适合他受训、教练,适合他成立这个单位,他正式成立缉私总队,正式收容过去的旧部,又吸收新的学员、学生,参加他的训练的单位。

解说:1940年11月,缉私总队已扩充到六个团,加上直属部队已达八个团的兵力,孙立人正式申请,恢复税警总队番号,随后财政部颁发命令,增设缉私总署由戴笠兼任署长,孙立人为副署长。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基地,太平洋战争正式爆发。

王文燮(退役国军陆军上将):日本的侵略中国是它最主要的目标,但是另外它发动的所谓太平洋战争目的是什么呢?获取太平洋这些地区的战略物资,所以当日本人开始对于美国的珍珠港所谓偷袭珍珠港的时候,同时也对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同时发起的。

杜聿明组建中国远征军 由滇西进入缅甸抗日

解说:随即国府对日正式宣战,并于美英等国组成同盟国,由蒋介石担任中国战区统帅,美军第七师师长史迪威为中缅印战区美军司令兼中国战区参谋长。此时中国海港城市都已失守,滇缅公路成了支援中国物资唯一的交通动脉,当时英军驻守殖民地缅甸兵力不足,面对日军进逼,1941年12月23日,中英在重庆签订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但英国一直不愿意让国军进入缅甸,直到1942年日军两路夹击仰光,英国才接受美国建议,向蒋介石求援。驻守贵州都匀的税警总队奉命改编为新38师,由孙立人担任师长隶属第66军,前往缅甸增援,但军队尚未出发,缉私总署署长戴笠就先调走了一半的兵力。

杨一立:他希望接受这个孙立人训练的部下,孙立人训了六个团,我们走的时候,只有几位走到安顺,三个团啊。所以戴笠留了三个团下来了。

解说:1942年3月蒋介石派遣杜聿明的第五军统领新编师官兵组成中国远征军,由滇西进入缅甸,揭开第一次中缅战争的序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孙立人

2015-04-06凤凰大视野 国军将领生平纪事——戎马诚拙孙立人(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6/c8b38a73-6815-4c2e-943c-82060b1ab0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