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立人带海关警察上抗日战场 鼓励军医学催眠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枪响,时任国府军事委员长的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最后关头演说,宣布中国对日抗战。10月我,孙立人负责带兵戍守苏州河,中日两军隔河血战死伤惨重,机关枪连长李鸿腿部中枪死守阵地

蒋介石成立宪警教导总队 孙立人担任大队长

解说:孙立人放弃了北洋政府,改向国民革命军投石问路。1927年5月20日,国民党为了培养党内干部在南京成立中央党务学校,由蒋介石担任校长,谷正纲为训导主任,孙立人到南京见了谷正纲获聘为教官兼队长,负责教导桥梁学,中央党校全校四百名学生,分为三个队,除了孙立人之外,另外两位队长分别是黄埔毕业以及日本士官学校毕业。由于三人教法不同,加上校内派系斗争,孙立人不堪其扰,上书校长蒋介石,请调到陆军教导师担任教育班长。

1930年5月中原大战爆发,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联手反对蒋介石主政的南京政府,为了加强作战实力,蒋介石成立宪警教导总队,并且聘请德国军官史坦因等四十多人,担任军事顾问。为了争取更实际的带兵经验,孙立人再次请调,这次蒋介石决定,让他担任教导总队的上校大队长,就在军旅生涯逐渐步上轨道之际。30岁的孙立人遇到人生中第一个让他心动的红粉知己。

孙立人与张晶英一见倾心 在上海宣布结婚

金其恒:他在孤身一人在南京,也难耐寂寞,就认识了十八岁的湘妹子,湖南的姑娘,叫张晶英,又叫张清扬,这个女的进入他的眼帘,张晶英当时是南京汇文中学的高中学生,能歌善舞、活泼大方,她的父亲生前也是军官,只是她父亲不在了,当时在南京只有母女两人相依为命,孙立人和张晶英一见倾心,不久就在上海宣布结婚。这是1930年。

解说:为了阻止儿子另娶她人,孙父立刻派专人把龚夕涛送到海州,和正在当地练兵的孙立人相聚。

金其恒:在海州住了几天,在海州张晶英就是说后来娶的这个女的湘妹子啊,对龚夕涛十分尊敬,称呼龚大姐,相处也算和谐。但是,张晶英的母亲同住在那里,她的母亲在那里,龚夕涛总觉得别扭,所以只住了两个多月,又回到金牛老家。

解说:在张晶英的陪伴下,担任大队长的孙立人勤奋练兵,但因为部队里的士兵几个月领不到薪饷,他出面向上司争取却发生争执,因此被撤职。1931年6月,蒋介石担任国府主席,德国军官顾问团筹组陆海空总司令市侍卫总队,也就是蒋介石的御林军。在宪警教导总队德国顾问史坦因的推荐下,被撤职的孙立人再度被重用,升任侍卫总队的副队长,贴身保护蒋介石的安全,也因此与宋子文、孔祥熙相识。时任财政部长的宋子文,一直在与各国谈判,争取中国的关税自主权,但随后而来的,却是走私猖獗的问题。

赖岳谦:好不容易从这个美国、英国、荷兰等等这些国家,那经过艰难的外交谈判,把这个关税,把这个关税的权力把它拿回来。好,我现在关税我抓回来,抓回来以后,我现在必须要建立一个税警团来打击走私。

孙立人重视士兵体能训练 跑步时常亲自领跑

解说:为了打击走私犯罪,1932年宋子文在德国顾问史坦因的协助下,成立了税警总团,初期为四个团后来增为六个团,并聘请西点军校毕业的温应星担任总团长,在宋子文的力邀下,孙立人辞去刚任职四个月的侍卫副队长职务,转任税警总团第四团团长,并将自己在教导总队里的老部署李鸿调到团里担任机枪连连长。税警总团在宋子文的支持下,不但武器装备和一般国军不同,全部都是最新的德式、美式武装,人员大都是新招聘的青年学子,素质也较高,孙立人练兵重视体能操练,游泳、射击更是基本训练,士官兵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胡兴中(税警总团排副胡德华之子):孙将军练兵就是说训练每一个兵,要有个很好的体力,你将来打仗的时候,你才能够冲锋或者冲锋陷阵,所以每一个兵都是有时间都是练跑。第二就是说打靶,每一个兵都要打,打得好,所以孙将军常常举行打靶比赛,那所以在这种情形下,我常常看到,跑步的时候总有一个人带头那可能是孙先生,他自己在带在跑。

解说:如果军队里有人犯错,处罚的方式也很特别,当时跟随当兵的父亲住在兵营附近的胡兴中留下深刻的记忆。

胡兴中:那时候我常常看士兵、军人打屁股。在,就在我们家门口我们可以看到操场上打屁股,因为出操不努力,或者犯了违纪了,打屁股。后来我问我爸爸,我说这样是不是不好,他讲假设说军人犯了违纪了,严重的话是要军法处理是吧,他是讲了打了屁股就没有事情了,上面也就是孙总司令,他也可以有交待,我有罚过他了。

解说:虽然要求严格,但孙立人也重视士兵的健康,尤其在营养补充上毫不马虎。

张良信(文史研究员):税警团的薪资是比一般陆军要好这是事实,因为它是财政部的嘛,但是他那个严格训练来讲的话,这个食物的质量营养是不够的。他把兵当作自己子弟兵在看,所以他跟下面的干部团长李鸿他们这些,后来当团长这些营连长干部讲,他说我们,我们每个人都要一些钱给他们加菜的,他不是说我跟你不一样,我是官你是兵你活该就是吃那些东西,他不是的。他认为兵是国家,国家的财产,要当作自己人在带。

孙立人鼓励医生学习催眠术 帮助伤兵入睡

解说:毕业于美国军校的孙立人,思想观念也和国府军官不同,他甚至鼓励税警总团的医官学习催眠术。

姚世芳(税警总团军医姚顺之女):我爸爸在大陆学催眠术,因为当初催眠术发明并不是变魔术用的。是治病,好像用在治病上面,安定精神什么的,我爸爸就很有兴趣,那个时候在中国大陆很难买到这方面的书,好像还是买到那个道具之类的,好像是孙立人帮他买的,所以他,那个孙立人就很鼓励我爸爸学催眠术,因为他觉得野战医院你知道很破烂的,我记得我爸说都在晚上就帮很多人用催眠,就让他安睡、休息。

解说:1935年正在海州练兵的孙立人突然接到来自家乡的电报,告知父亲和继母相继过世的消息。

孙至大:当时他是税警,是税警团长嘛,是什么的,带了一个排的警卫在家给我祖父这个办丧事,我们的祖坟离我们金牛还有几十里路,几十里路走三天,而且人家我们这个当地风俗,人家致礼,你就要下跪还礼。

解说:而面对一直在家乡照顾攻破的龚夕涛,孙立人也心存愧疚。

金其恒:丧事办完,兄弟分家,三兄弟分家,分在二房孙立人名下的家业全由龚夕涛掌管,并为他顶立门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孙立人

2015-04-06凤凰大视野 国军将领生平纪事——戎马诚拙孙立人(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6/c8b38a73-6815-4c2e-943c-82060b1ab0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