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立人带海关警察上抗日战场 鼓励军医学催眠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枪响,时任国府军事委员长的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最后关头演说,宣布中国对日抗战。10月我,孙立人负责带兵戍守苏州河,中日两军隔河血战死伤惨重,机关枪连长李鸿腿部中枪死守阵地

核心提示: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枪响,时任国府军事委员长的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最后关头演说,宣布中国对日抗战。10月,孙立人负责带兵戍守苏州河,中日两军隔河血战死伤惨重,机关枪连长李鸿腿部中枪死守阵地,让孙立人极为赏识,立即升为少校营长。11月3日,日军仗着强势武力占领桥头堡,为了克敌孙立人带领部队数度冲锋,却在日军火线攻击下身负重伤。

凤凰卫视4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立人幼时在德租界被打 体会到弱国百姓苦

赵少康(主持人):1942年3月,孙立人奉命率领新38师前往缅甸支援盟军,与日军展开作战,自此展开他从军生涯中最为艰困也最为辉煌的一段岁月。

解说:1864年安徽庐江县金牛镇搬来了大户人家,为了躲避太平天国之乱,徽商孙炳焱买下金牛镇百亩良田,兴建103间房舍,携家带眷在此定居,这个兵圣孙武的嫡系后代就在金牛山脚下的农村里孕育出中国历史上另一个常胜将军。

1900年12月8日深夜,金牛镇孙家诞生了一名男婴,他是清朝举人孙熙泽的第二个儿子,也是孙炳焱的孙子,取名孙立人。孙立人从小体弱多病,性情安静温驯,五岁时母亲过世,父亲续弦后,由继母照顾六名子女,孙熙泽重视教育,特别聘请严师,在家教导四书五经。

周霞(安徽金牛中学老师):父亲请一位先生到家里教育,因为他们兄弟三人啊,放在一起去教。老师非常严格,对,经常拿着戒尺去鞭策他们。

解说:1906年,孙熙泽被朝廷派往山东任职,在当地结识同乡举人龚积柄,两人相谈甚欢进而义结金兰。三年后,孙立人三兄弟跟随父亲到青岛定居,并进入当地教会小学就读,当时青岛仍是德国租界地,9岁的孙立人在此遭遇了一生难忘的经历。

陈劲甫(美国维吉尼亚军校校长):他在青岛去海边捡一个很好很漂亮的石头,然后德国小孩子要然后他不给,然后结果他(德国小孩)父亲来了,就打他(孙立人)一巴掌,就把它抢过去了,所以他深刻体会到,一个国家如果弱的话,人民就会受苦。

解说:1911年辛亥革命,中国帝制结束,时任山东知府的孙熙泽随即带着全家人前往北京,转任中华大学副校长,当时孙立人的哥哥已是北大学生,隔年孙立人考取清华,一路从中学读到大学,当了九年的清华人。

赖岳谦(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他们当时在清华学堂他们是用英语教育的,所以他对于西方的文化跟中华的文化掌握跟了解我觉得有一个成熟度,还有这个人喜欢运动,那他当时也是篮球队,而且也参加过远东的篮球比赛,还拿到冠军的。

孙立人被包办婚姻 妻子知书达礼受公婆喜爱

解说:1919年5月4日,北大学生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巴黎和会决议,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要求收回山东、抵制日货,这项宣言引起各大学响应,曾在青岛居住的孙立人也参加了天安门的学生游行,但即使接受新文化的熏陶,孙立人还是无法摆脱旧时代的牵绊。在他20岁的这年,父亲孙熙泽依照中国传统礼俗为他安排了一门婚事,对象是同乡举人龚积柄的妹妹。

金其恒(孙立人侄女婿):当时龚夕涛十八岁,她在济南女子师范学校就读,是位大家闺秀。他们俩的婚姻呢,是孙立人的父亲,同龚夕涛的异母长兄龚积柄包办的。

解说:为了这门亲事曾经义结金兰的孙父和龚积柄还互退庚帖,不再以兄弟相称,免去辈分上的矛盾。

金其恒:婚后呢,虽然是包办的呀,但这对新人感情甚笃,因为龚夕涛不是像传说中乡村女人,她是一个当时的一个师范的学生,是个,也是个知识青年。

解说:龚家是合肥望族,历代都在朝廷为官,龚夕涛知书达礼,深受公婆喜爱。

孙至大(孙立人侄子):个子高高的,也穿的呀,刚才不是讲,怎么好那个啦。清清爽爽。讲究的,蛮讲究的。我就记得她这一笔毛笔字写得特别好。

孙立人赴美读军校 毕业后准备展开戎马生涯

解说:1921年孙熙泽调任安徽省警察署长,全家迁回金牛镇老宅居住,只留下孙立人继续在清华求学,和新婚妻子分隔两地。两年后的夏天,孙立人从清华大学毕业,准备赴美学习军事,但遭到父亲的反对,因此改申请美国普渡大学土木工程系。

赖岳谦:一个大学毕业生,拿了公费到美国读书,而且读普渡大学,那非常好的学校,一年内他就拿到学位了,接着他并不是在美国就找到一个工作,或是回到中国来找到一个工作,然后能够平稳过日子,他却转去读这个军校,那你就可以知道他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解说:依照父亲的期待,从普渡大学毕业后,孙立人学习军事的意愿仍未改变,他写信给华府中国大使馆申请区维吉尼亚军校就读,美国维吉尼亚军校有南方西点军校之称,以训练严苛闻名,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孙立人终于如愿以偿,成了维吉尼亚军校的新生。

陈劲甫:维吉尼亚军校对新生都叫作老鼠,因为老鼠是他们认为是世界上最低等动物,报道的时候刚签到的时候,一签到就四个学长就围过来,然后这个就不断地做伏地挺身,真的是一个震撼教育,那当然老鼠里面他基本上就是会给你很多各式各样的一个压力,不管是体能压力啊,精神压力啊各方面,他们就是会施加很多压力,因为老鼠是他们认为是世界上最低等的动物,所以老鼠我们有老鼠线,我们走路要走老鼠线,然后眼睛是不能斜视的,然后要缩下巴。

解说:另外军校也特别重视体能训练,除了跑步、出操基本课程外,游泳、射击、拳击更是必修课,除此之外,维吉尼亚军校里对于人格以及忠诚的教育都深刻影响了孙立人。

陈劲甫:在美国受的教育,军队最主要是保卫国家带给人民更好的生活,这军队一定要国家化,而不是服从于某一个人,所以我觉得这是他的一种思维。

解说:1927年,孙立人从维吉尼亚军校毕业,随即前往英法德苏日等国参访,学成返国后,这名27岁青年已经准备好投身军旅,展开自己的戎马生涯。1927年的中国动荡不安,国民革命军持续进行北伐,学成归国的孙立人,再次向父亲表明从军的意愿,虽然孙父有意透过同为安徽人的段祺瑞,替孙立人在军中安插职务,但在美国生活的四年经验,让孙立人决定从基层做起。

揭钧(孙立人养子):他认为中国人在那个时候只能够做洗衣匠、做饭的,他觉得这是对国家民族极大的侮辱,所以他决心,为民族的尊严而战斗,这就是他要回国从军,从最底层做起,从做排长做起,去了解你中国的兵到底是什么样子,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孙立人

2015-04-06凤凰大视野 国军将领生平纪事——戎马诚拙孙立人(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6/c8b38a73-6815-4c2e-943c-82060b1ab0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