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义桅:欧洲多国冀借中国提升其世界影响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不仅明确了对方开放的新路径,更为中国经济、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气息,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同,作为全新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

王义桅:欧洲多国冀借中国提升其世界影响力

解说:印度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国家,它推出的季节计划是否会对“一带一路”产生不利影响,欧洲国家在积极参与亚投行的同时,对“一带一路”有那些顾虑?世纪大讲堂“一带一路战略风险及应对正在播出。

田桐:非常感谢您王教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我们现场有一些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好吗?来。

观众:王老师您好,那我是来自欧洲所以我想问你一下,那个欧洲和那个欧盟它们是怎么看“一带一路”然后如果有一些国家,它们还不太愿意(参与)这个是为什么呀?然后有什么原因?

王义桅:首先讲到欧洲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第一欧洲人我觉得首先觉得很自豪,因为德国人提出的丝绸之路,中国人现在把它盘活了,那就是我们欧洲人的一个概念,而且欧洲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它以前新丝路之路铆在TTIP跟大西洋这个关系上,大家很清楚,大家对美国的霸权地位有很多的一些失望。TTIP谈判也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顺利,所以他们重新把眼光放在了亚太地区,亚太地区当然主要是中国,那包括印度,而“一带一路”正好恩把中国和印度都带动起来了,所以我们经常讲,21世纪亚太世纪或者中印世纪,那么“一带一路”就是实现这个一个重要的渠道。

而且这个是让欧洲回归到欧亚大陆里面这样一个重要的一个倡议,这是第一个反应第二个反应就是说,它们有几个担心,第一个担心就是说你可能会分裂我们,我们搞了16+1中东欧国家对中国非常积极,现在最支持“一带一路”就是保加利亚这些穷国,它非常需要中国的资金投入,那欧洲说我们是搞好不容易搞了一体化,现在你这个一来一诱惑,我这部分心动了那部分心动了人心散了怎么办?所以它第一个担心。

第二个担心就是说你会影响到它原来地区的利益,比如说它有周边欧盟有睦邻政策,东部伙伴计划,中亚什么中东包括南亚,它在亚太地区搞了很多的FTA,你现在弄了这个东西以后呢,我的奶酪,又动了我的奶酪怎么办。

第三个当然就是怎么说呢?你弄这个东西以后,有人说逼着欧洲也好,很多国家在中美之间站队,亚投行就是这样的,就是说美国一说,摆在你面前两条路,继续跟我们干,还是跟中国人,现在很多国家都面临这个问题,欧洲有些国家也有面临这样类似的问题。

总体上我觉得欧盟还是比较积极的,尤其是德国,现在德国人说第一个杜伊斯堡你比如说这个渝新欧铁路,(终点)是杜伊斯堡啊,波兰那更是也很积极,波兰说我不是需要你的资金技术,我还是个大国,但是我看中你发展的机遇,我成为你中国通向欧洲的一个新的门户,以前的门户是威尼斯,是荷兰是英国,现在有新的门户了,它们很多国家就借助中国来提升它在欧洲和世界上的影响力,这个是一个积极的现象,我们要保护好鼓励好这样的现象,所以中欧合作我觉得经营好“一带一路”是重要的一个抓手。

观众:我想问的是因为“一路一带”这个战略构想其中包含了很多地区强国大国,然后还有利益团体,然后在中国制定规则的时候,它难免会跟这些强国和大国发生一些规则制定权的争夺或者碰撞,然后从宏观上来说,一带一路是一个中国尝试制定,新规则的一个战略尝试,然后必然会出碰到原本就是现在国际流行的那种习惯,我们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些风险呢?

王义桅:我们强调就是说,一带一路会带动规则的制定,但是我们不要老是强调我们要来制定规则,我们一再强调是要共商共建共享,共商就是这个规则,老的规则如果能继续起作用,我们没有说就把它推翻也好,所以我们现在在亚投行为什么欧洲很多国家也欢迎呢?显然不是说我们中国已经制定好规则了,你来参与与否,而是你现在要成为创始会员国,我们一起来共同制定这个规则,这个非常重要。

现在美国方面也有人主张说,美国应该加入这个,因为原来老规则已经不够用了,这个是我觉得很重要的,一应要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这个原则,同时这个规则制定者里面,中国人对规则还是比较陌生,怎么说我以前是加入这套游戏规则里面,来适应,来接轨的,现在突然让我们自己来制定规则的时候,这还做惯了学生突然还很难做老师了。有了这种感觉一样的,不太善于挑头,不太善于提建设性的创意。所以希望通过别人的嘴或别人的方式来做这一点。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还要大量学习的一个过程,我觉得从历史上的经济来看,我还是比较有自信的,中国文化的包容能力这个是上善若水,水是什么什么事情都可以包容进来的,比如历史上大家知道,佛教从印度上传来,我们七百多年将近八百多年要灭佛的,柳宗元韩愈都在写灭佛论,你不灭掉它把我们的老祖宗的文化给毁掉了,当时是这么想的。

后来发现灭是灭不了的,后来我们主动把它给包容进来,成为中国的禅宗和佛学,它最后变成一种文化,不是光是一种宗教了,而且还很成功,所以这个是对我们现在一个很大的启发,把这个“一带一路”规划里面,就是很大程度是来考验,来检验和锻炼中国,能不能够与现有的国际规则和将来的国际规则能不能更多地包容,这么一个很好的检验,我觉得这个就是要发挥好我们传统文化的优势,但是要结合现代智慧,一起来商量把这个事情做好。

观众:这里我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一带一路”是我们经济我们国家经济金融走出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条路径,我们在面临和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大国的关系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和一些新兴国家的关系,比如说一样和我们有同样的雄心和抱负的印度,它在近期也提出了一个季节计划,我们看来是具有一定的制衡与反制衡这样一个意味,那么在这里我想请问,请教一下王老师,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处理像,和我们同样在处于一个上升期的关系,然后能让我们大家更好地和谐相处。

王义桅:首先讲印度的这个反应印度至今还没有正式表态说,支持还是加入“一带一路”,这可以理解,所以印度人它首先第一作为一个大国,它不会马上接受你这套东西,它首先要研究,总是要看到对我们的伤害,印度人现在担心就是中国到处搞这个东西想干嘛,你说是为了出海口,但是给人感觉是把它包围掉了对吧。

它可能我们说是误解,但是它确实有一种感觉,你必须要正视它这种关切,安全关切,但你说那个提出印度总理最近提出了一个叫季节计划,有人翻译成季风计划,它什么意思呢,大家知道南亚大家知道都是相对于热带地区啊,它的季节不是很明显的分化。

就是两个季节,基本上就是夏季,或者秋季或者什么,冬季不是很明显,春天什么不是很明显,它提出季节计划,意思是说印度也是有各种层次的这个防范也好,发展战略的它主要是海军安全战略上的一个,所以它还有人说,一定是反制中国这“一带一路”吗当然,它已经感受到“一带一路”对它的一个巨大的一个冲击。

比如说中国现在在斯里兰卡,在这个科伦坡建了这样一些港口一些项目,所以传统上印度人也觉得印度洋是它的一些势力范围,它可能有些关切,所以它通过这因的项目来争取如果我无所作为就被中国给拿走了,所以它也它要有所作为,要争取它的传统上的影响力,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有一定的竞争和反制的这个意思。

但总体上我觉得它这个相对中国“一带一路”刚才分析过了,这么宏大的东西来讲,应该小得多,它主要是印度洋的关切,这个地方它有一定的合理性,你必须尊重它,要跟他一起商量,同时我觉得印度的发展还是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它还没有到中国现在处于这种这个阶段可以提供给这些产能,合作中国模式。

印度还没到那个阶段我相信,所以中国也不用那个老是把印度觉得一定会挑战我们,我觉得一定要跟它去协商,去解决印度的这个合理的关切。

田桐:正如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今年两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时候所说“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尽管推出“一带一路”的进程当中,将不可避免地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挑战和问题,但中国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决心,不会改变,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将会越来越深入人心,助推亚欧大陆的整体振兴,感谢王教授您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这一期的节目,也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的《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一带一路

2015-04-04世纪大讲堂 “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4/38baf2b0-6b94-4e45-8fa0-6d75ae4ba3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