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义桅:欧洲多国冀借中国提升其世界影响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不仅明确了对方开放的新路径,更为中国经济、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气息,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同,作为全新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

王义桅:中国需放下身段与各方共商一带一路

解说:“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新契机,在巨大的机遇背后有哪些风险需要警惕,又该如何确保安全的发展与发展的安全,《世纪大讲堂》“一带一路”战略风险及应对正在播出。

王义桅:那么现在,现在讲到它的风险,我们说的很好就是很多国家还很怀疑,我们讲共商共建共融等等等等,首先共商有人说共商你是跟我商,那么我,我后面还有宗主国,我后面还有美国你要跟它商量吧,要商量,不仅是跟所在国家商量,还跟当地的国际组织商量,还要跟国际组织之外的美国和其他国家商量,这一点我们就一定要放下身段,很好地去跟它们商量,你要什么,然后我有什么,把它对接,不是说我现在有这个东西,你就有两种选择,要么吃辣的要么吃荤的,我吃素不行,这就是要超越历史上这样的。

另外一个讲我们怎么样把已有的这个原来地方已经有的合作的框架组织跟我们的这个对接,比如俄罗斯实际上对我们这个,还是有一定的开始有想法的,因为它有它的独联体,有它的欧亚经济联盟,所以现在好在经济很多轮的谈判,说把它的东西跟我们对接,我们不损害你这个利益,帮助你开发你远东大铁路,最后它想通了,这是机遇而不是一种动我的奶酪。

所以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理念,那么现在具体来分析一下呢,就是说我们这个风险里面,第一大风险,地缘政治的风险,地缘政治的风险里面,第一个美国,比如说路上它也算了,说陆上反正不通,你给它通一通倒挺好,但是海上它说本来就通的呀,说我海上的霸主,你为什么要另起炉灶,好像这个意思吧。

尤其是你绕过马六甲海峡,这是我第七舰队管的地方,然后第四舰队我们管的是中东的,然后我们还有这个在印度洋,我们还有这个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这中间你现在搞这个“一带一路”尤其走向印度洋,你是不是想干嘛,印度也很疑虑。

就这个方面我们必须要争取,它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们强调说21世纪的,强调是合作共赢,包括最主要的是跟美国,在海上的霸主就是怎么去合作共赢,包括现在一个是这个是海上的一个最大的疑虑。

第二个疑虑就是金融,它说我们美元的这个霸权体系你现在搞亚投行,搞什么上合银行,搞什么金砖银行,另起炉灶想干嘛,当然很清楚我们讲的,就是本来美国人同意说提升中国等新兴国家的代表权的,它们不提开始是让欧日来让让渡它们代表权给中国,给其他新兴国家,它们都让到没法再让了,美国纹丝不动,保持否决权,后来这些国家就很反感的,说你美国人就说骗我,你放的,最后你不让,结果其他的新兴国家也说,你老是答应之后美国用国会没批准国内政治。

就整个世界就要承受美国政治的这个负面产品,或者说负外部性,这怎么可以呢,所以最后中国就搞了这个亚投行,这个合作倡议,很多国家很受欢迎,但是美国还是顾忌它那种美元霸权这个理念。

这里面就涉及到这个金融霸权,海上的霸权这两大优势,这怎么去化解,那么它现在有很多有些海上什么,利用菲律宾、越南什么困龙浅滩,龙游浅水遭虾戏什么这些,包括这个缅甸,最后什么选举、动荡背后有人很多的分析。有美国的影子,包括越南,还有跟日本一起,日本现在就因为美国一个是它主导了这个世界银行,然后亚洲亚行是日本人做头的,它们两个一起把这个事情搞定,现在中国搞一个亚投行以后呢,就实际上化解了这个东西。

那么日本人它是在搞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是有经验的,所以除了讲到美国以外呢,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它是讲到日本,日本因为很大程度上美国的霸权外包给日本,日本它有自己的盘算,所以日本一方面是跟你搞竞争,当然我们欢迎竞争,欢迎这个开放,这不是说那个,但是这也确实要处理好像跟日本的竞争关系,这个问题。

另外一个讲到印度,印度当然是个大国,你提的这个东西印度人说,你现在给我搞C形包围圈,或者是O形包围圈,就是你现在瓜达尔港从西部巴基斯坦东边孟加拉过来了,北部又搞什么孟印缅经济走廊,南部斯里兰卡科伦坡,你想干嘛?就尤其是海上,它就觉得印度洋毕竟要尊重印度人吧,这些这些印度的战略上,可能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那么第二个风险,安全风险,我刚才讲的这个里面,涉及了很多的这个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传统安全讲的就是地缘政治对抗,刚才已经讲过了,还有一些就是所谓的这个国内的政局的不稳定,还有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比如说甚至气候变化,水资源的冲突,海洋争端,三股势力等等,这一些都是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这个“一带一路”的建设。

因为你像投这个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它几十年十几年的事情你这个建起来容易,守起来更难,建起来也不容易实际上,在建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在非洲,在很多地方,已经遇到一些工程师被绑架了,一些很多一些这样一些事情。

那么经济风险是更大,有人说经济风险中国人也搞,什么又搞另外一个四万亿,中国的发改委和财政部来印钞票,来搞马歇尔计划,不是这么简单我想,经济它肯定要算经济账的,这个包括汇率呀,金融上的风险,这些融资的方式背后,大量的这个金融风险的这个问题怎么出现,包括汇率,量化宽松,美国搞的这些,有人说我们央行要托底,托得了底吗?

我们很多是国有企业走出去,它很多的坏账烂账最后让你央行来背这个包袱,这怎么弄,还有金融腐败的问题,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把钱用好,把钱用到刀刃上,,用到大家都很需要的地方。

第四个法律风险,中国人不太,现在讲依法治国,国内首先法律上就没有养成很好的习惯,或者法律我们讲有但是有法不依的现象也很明显,然后国内的法律,会影响到国外的走出去,因为很多的国有企业,国内的这个法律对它的规制和法律观念,法律人才的培养。

在国际上有什么法律,比如说中东欧国家,它们有三大法律,第一它当地的法律,比如说波兰它有这个工会,权利很强大,你必须跟工会搞好关系,你光跟中央政府搞好关系没用的。

第二个波兰它是欧盟国家,欧盟的法律对它有限制,哪些亿东西它能做,哪些东西它不能做,第三个波兰欧盟也好,它是国际法要管它,你还要对整个国际法有一些是国际海洋法,尤其我们不太熟悉,还有国际上很多的投资法,很多的这个WTO的这个法规,很多的投资协定等等。

这些东西我们都,这方面人才意识还有就是有没有这个律师呀,有没有去管这些事情的,这些大量地需要很多的法律的人才这样一个储备,国际法人才,现在我们要吸取这个经验教训,比如说我们丝路基金,请的这个顾问,就是美国律师总行的一个高级的,这很重要呀。

美国人参与进来了,要用你的专业知识,尤其是英国人,英国人是老谋深算啊,这个在法律方面,金融法律服务业方面,我觉得大量借助外脑,中国人走出去不经过他们不行,中国是硬件(发达),软件不发达,它有软件,它硬件不发达,软硬结合得天下,不是刚才讲的嘛。

所以这里面就是法律风险这个问题,还有呢就是说道德风险,道德风险是什么,比如说我们刚才讲的,对它“一带一路”有各种说法,马歇尔计划,什么朝贡体系,西进战略什么威胁论中国威胁论,将来说可能有丝路威胁论,“一带一路”带路威胁论等等。不管怎么说,对你的意图,对你的产生很多的误解。

另外一个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不尊重当地的法律风俗,所以我演义现在很多人要读读《亚历山大远征记》,读读伏尔泰的《风速论》,读读这个《国际法》等等,这些东西你不读不懂当地的文化,中国人走出去面临着很大的尴尬,第二个我们还要培养这些国家跟我们合作。

所以我建议是说,我们中央党校培养了很多中国的中高级干部,就在将来办一个国际中央党校,培养这些沿路国家的局级以上干部,或者区长以上干部,否则他们怎么去他没有市场经济的理念,他怎么跟我们合作,我们搞经济特区建设,经济走廊什么这些东西,一讲就懂,他们不懂。他们没有经验就要参观要访问,要到深圳开个分校等等。

现在很重要这个,我们搞特区的这种经验,它们很多国家很感兴趣,这个让地方承担起一种培训国外官员的这个职责,这也是很好的一个贡献。

解说:“一带一路”战略,面临五个方面的风险,一地缘风险,美国的战略围堵,俄罗斯的战略猜疑,印度的战略不合作和日本的战略搅局需高度关注;二安全风险,沿路沿线的合作伙伴中,许多是正处于社会和经济结构转型时期的发展中国家,在安全和发展方面普遍存在不确定性矛盾;三经济风险,巨额投资所面临的汇率波动和债务风险冲击“一带一路”战略大局;四法律风险,中国的法律意识于法律人才和国际接轨不足;五道德风险,中国威胁论和中国马歇尔计划等误解,依然存在。

王义桅:比如说有些建议怎么去去化解这些风险,总体上我们强调是要叫做“两容”要兼容,要包容,所以兼容就是你的体系倡议跟当地的已有的东西要兼容,你不能搞一个不兼容的东西,另起炉灶,这是不行的,另外一个叫包容,就是说域外的国家域外的势力,像美国你不能不让它参与进来,你不让它参与进来,它老师觉得你在排斥它。这都是不行的对不对呀。

美国的资金美国的经验,美国在国际组织上的影响,因为我们很多国际组织的代表权,还是非常不够的,这些方面我觉得应该要提供更多的开放的思想。这个来做到这一点,当然我们现在不仅光是强调推,很多人讲我要推进推进,推土机这不行,人家不接你光推不行,所以很大程度上要争取欧洲争取欧洲的支持,它需要欧洲是走向了世界的,它真正治理这个世界的,它很多地方是它的以前的殖民地,有它的文化,有它的法律,制度它都很熟悉。

美国是靠联盟体系的英国是直接派总督去管理这个地方的,所以你必须借助它的这个智慧,经验现在包括网络它的运营网络很多这个。这个很重要另外一个讲就是,我觉得要强调“双轨”的思路,就是讲我们现在有边境争端,尤其海上的争端,现在叫“双轨”,就是争端谈判解决,但是合作还是要继续推进的,不要因此耽误了发展,这个我觉得要强调这个方面,包括中印关系也要往前看。

不要老是追求(阿鲁纳)恰尔邦什么这些问题,所以这个我觉得应该比较清楚这个理念,还有一个叫分“两分”的观念,现在我们很多人想统什么事情都揽在自己头上,我们成为发改委,我们要包,我们要搞,中央政府效率很高,但是你搞国际上建设,不能搞中国国内那一套东西,你要分分什么,第一要分好工,第二个要分好责,所谓的分好工就是说,你不能什么事情你都一个人办,你一定要有一套科学的分工体系,这个应该怎么布局,质点国家怎么建,这个东西你要商量的。

你不要什么都是你大包大揽,这个是不行的,分好责任,这不是你的责任就是这个沿路的这个将来的基础设施,它安全问题,你不能说你一个人里兜底吧,中国人民解放军能防守那么多地方吗?历史上丝绸之路你能派那么多的驿站吗?这不可能的,所以必须要建立一个共同的安全,刚才讲新的安全观,要共同把这个责任分担起来。

比如说我们在这个新疆,有生产建设兵团,将来成为一个国际生产建设兵团,就是类似于这种经验,民兵役预偏役也好,或者怎么样方式,还有保险公司这个安全公司但不管怎么说,就是你要有一种公司化方式,要用这个民用,民营的方式不要用军队,不要用这种警察,不要用这种中央政府的力量,搞这个事情。

万不得已才能动用这个东西,但之前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要培养大量的这个安全的,维护安全的这个合作,走向海洋走向“一带一路”里面,涉及到很多陌生的领域,很多的这个我们都不太熟悉,还是刚刚起(步),刚刚开始在筹划。

但是只要坚持好一个叫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是与当地的国家商量,与域外的国家也要商量,与现有的霸权国家也要商量,共建一起建设,不是你自己在单干,还有共享,不仅是我们要享受,他们要享受域外的国家都要享受,这样才能给国际社会提供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的合作的产品。

是符合21世纪的,是超越历史上的这种西方的也好,古代的丝绸之路也好,它是真正是一种人类的一种新的合作的模式。只有这样我觉得才能够把它真正意义上的建好谢谢大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一带一路

2015-04-04世纪大讲堂 “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4/38baf2b0-6b94-4e45-8fa0-6d75ae4ba3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