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义桅:欧洲多国冀借中国提升其世界影响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不仅明确了对方开放的新路径,更为中国经济、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气息,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同,作为全新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

王义桅:联合国最早提出丝绸之路复兴计划

解说:传统全球化由海而起由还而升,沿海地区海洋国家先发展起来,内地陆上国家则较落后,形成巨大的贫富差距,如今“一带一路”正在推动全球再平衡鼓励向西开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国家蒙古等内陆国家的开发,中国主动向西推广中国优质产能和优势产业的战略,将使沿途沿岸国家首先获益,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王义桅:这个我觉得是一种,几百年来这个陆上文明重新崛起的这么一个时机,而中国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早提出丝绸之路复兴计划的,最早的时候实际上联合国就提了,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在80年代搞了很多的泛欧亚大铁路,后来哈萨克斯坦也提出了丝绸之路复兴的计划,日本也提出了类似的,2011年美国也提出了新丝绸之路计划,那个时候它主要是因为从阿富汗要撤出,要维护阿富汗当地的安全,所以比较狭隘这个。

韩国还有什么欧亚倡议呀,什么俄罗斯等等各个很多国家都提出了,欧洲也有这个类似的新丝绸之路这样的设想,他们只是一种设想,为什么中国提出来以后能够把它变成现实,就是为什么历史上别的国家提了那么多丝绸之路和复兴的这个倡议,而凭什么中国你现在提了以后好像一呼百应,我们经常讲50多个国家表现支持,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呢?我把它称之为有“三五效应”三个五。

第一个五,五千年未有之变局,我们是有文字记载的这个历史,就有三千多年以上,这个但是它有三大软肋我们讲很自豪,一方面有三大软肋,第一个它是毕竟是一个内陆的文明,它现在走向海洋,历史上有几次我们曾经实现海上和陆上通的,元明的时期郑和下西洋,但是只是短暂的辉煌,甚至到更早一点,在汉代汉唐时期也逐步,那个时候不是徐福到海上(找)长生不老药等等,但是它没形成网络,也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海洋上的文明的国家,那个时候对海我们是比较忌讳的。

孔子说道不行则乘浮于海,就道上,陆上不行我乘浮于海,陆上你都不听我的了我只能到海上找,找我的知己了,这个就是我们中国古代对海,那个海跟晦,晦涩的晦就是都放在一起的,就海是不可知的,它跟西方后来是冒险呀,这种探索这个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后来落后这是个重要的原因。

主要是你的农业文明、陆上文明太发达了,没有必要走向海洋,大家知道郑和下西洋目的是干什么吗?郑和当时是主管明朝朱棣皇帝的大内总管,管那个司仪管宫廷的这个东西的,他要去庆祝皇帝的生日,要去筹集世界各地的奇珍异宝,所以他到这个世界上收集长颈鹿这些东西,他干这个的,不是真正去搞我们讲,从这个角度上也是贸易,但是不是这种现代意义上的这种搞经济什么,更不是这个像欧洲搞资本扩张,根本不是那个回事,所以只是想农业文明过度发达,所以使得中国历史上没有走向海洋。

比如说我们大家知道浙江那一带8000多年的文化,它这个水稻耕了几千年,一年四季它不停在耕,这个在欧洲在其他各国它很难想象,几千年养活了中国这么多人,所以农业实在太发达了,所以使得你工业和其他的商业就抑制住了,这个就是不能十全十美,什么都发达是不可能的。但是现在你既可以成为陆上的文明,也可以成为海上的文明同时发展,这就是叫“一带一路”,这个第一个文明的转型。

第二个文明的转型,从农业文明转向一种工业信息文明,你以前主要还是农业文明,丝绸这个都是农业文明一个集大成者一个标志,瓷器等等茶叶,但是现在你是刚才讲的高技术是高铁,高铁不是简单的东西,它是高技术的东西是工业信息文明,还有互联网这些东西,物流,这个我觉得历史上中国一直是落后的,但现在加入工业化以后,作为最大的工业化国家工业制造能力超过美国,这个不得了的历史意义,现在你统计一下300多种大宗各种各样的商品里面,你们中国126种还是多少都是第一位,就是工业信息文明现在中国是领先的。

第三个从地域文明走向了一种全球的文明,以前孔子说天下《礼记》讲的这个天下,天下什么?孔子周游列国,六个国家、七个国家,包括他自己的国家,现在孔子学院到127个国家,到底谁厉害?所以你说在哪个地方都有中国人,发生了任何事情都跟中国人可能有关系,这历史上从来没有实现过,中国人大量地走向这个海外,中国的文明从地域性的走向一种全球性的文明,我把它称为一个全球中国在崛起,以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中国。以前梁启超说,中国的中国,亚洲的中国,世界的中国,现在叫全球的中国,它已经超越了这个世界的中国这个概念。

那么第二个五,我把它称为叫五百年未有之变局,就是推动人类文明的创新,所谓的五百年前谁主使,五百年怎么就是欧洲人,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现在五百多年这样一个历史,近代以来海上的国家沿海地区得到发展,但陆路地区没有得到发展,而中国现在要提倡内陆国家也要发展,内地也要发展,蒙古就很积极呀,蒙古说我们就一直要找出海口,现在终于有一个蒙俄中经济走廊,可以搭上中国到出海口了,这叫善莫大焉。

你让它,等于你把它那个伸展了到了港口,中国给它提供这样一个机遇,所以刚才讲了,在中亚国家很多内陆国家,是非常欢迎中国的这个“一带一路”的,包括欧洲国家,你像保加利亚最穷的,也是非常需要出海口的这样一些国家,非常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这个倡议。

当然原来的海上的强国,它也实际上也可以再进一步盘活,原来海上我刚才讲现在通过我们很多的创新,一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个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们现在通过很多是特许经营权,很多这个新的合作理念,把这个港口像珍珠一样串在一起。

比如说印尼海上海洋也是要建海洋强国,它有24个港口要建,当然中国人建港口的能力这个大家都是举世公认的,所以这个帮助它建而且是贷款,各种各种的合作的方式把它联网,所以中国现在把这些优势变成其他国家的优势,把中国机遇变成世界机遇,把中国梦变成世界融通为世界梦,这就是“一带一路”提出的主要的一个背景。

从此呢我说开创一种人类的新的文明,我们现在建的我刚才讲是绿色丝绸之路,很多是经济带的理念,它超越了原来经济增长理论,原来经济学很多理论在这里面,现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发展,那么刚才讲的海上也是一样的,这个很多的合作的模式超越了原来历史上,海上霸权交替的这样一个模式,那追求一种什么?叫人海合一这很重要啊,以前是天人合一,天地没有海的,现在人海合一,那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礼记》说的大同世界的理念。

还有就是和谐共生,共生的概念,有和谐还要共生这样的理念,包括中华文明的永续发展,世界文明的这个可持续的发展,它是连着一种体系,所以这个从这个角度来讲,它超越了五百年来西方文明这套成就和它的观念。

第三个五,就是五十年未有之变局,推动中国梦和世界梦的融通,我们讲两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也是2021年,对吧,“一带一路”首期工程要有收获,那么2049年中华人民共产党建立一百年的时候,那么“一带一路”应该要基本建成,这是我的理解啊,就是跟中国梦这个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契合在一起的。那么它从这个角度来讲呢,“一带一路”你像我们看这个中国梦就已经看出来了,中国已经不再是从原来意义上的这个国家全球化的一个参与者,现在成为一个全球化很大的一个发起者,一个合作的倡议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解说:“一带一路”是中国从融入全球化到开创全球化转变的标志,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从开放的内涵上来讲引进来转向走出去,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形势,以开放促改变,从开放的广度上来讲,为发展中国西部地区实施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从开放的深度上来讲,顺应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实现商品、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王义桅:从五十年未有之变局的角度来讲呢,中国以前是参与了工业化,现在是中国是工业化一个重要的一个代表,所以中国现在塑造新的比较优势,全面提升中国的竞争力,刚才讲的就要通过互联互通为代表的这个产业链来不断的地往前走,而且成为不仅是以前的劳动力优势,资本优势,现在从变成一种标准的优势,以前说我们没有话语权,中国现在成为出口,进口大国,成为投资大国以后,你这个话语权就越来越提升。

包括现在在投资自由,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这个新一轮的这个国际规则的制定过程中,一方面美国搞TPP、TTIP,但我们如果要把这个“一带一路”把RCIP,把亚太自贸区建设好,这个你这个尤其现在中美之间谈那个BIT,自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个你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会进一步提升。所以这个就是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参与标准的制定这个很大,新一轮的产业分工里面,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就是提升这个,不仅是提升中国的,也是提升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这就是我们起到一个重要的倡议。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一带一路

2015-04-04世纪大讲堂 “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4/38baf2b0-6b94-4e45-8fa0-6d75ae4ba3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