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义桅:欧洲多国冀借中国提升其世界影响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不仅明确了对方开放的新路径,更为中国经济、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气息,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同,作为全新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不仅明确了对方开放的新路径,更为中国经济、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气息,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同,作为全新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必然走出一条不同以往的新路,然而新路就难免偶遇颠簸,机遇背后也一定有一些风险需要警惕。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当中,我们将面临着哪些风险又该如何去应对呢?

凤凰卫视4月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义桅:一带一路面临的最大风险是认识风险

解说:“一带一路”战略标志着中国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态势转变,它在给中国带来巨大机遇的背后同样面临风险,我们需要警惕哪些风险又该如何应对?《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为您解读,“一带一路”战略风险及应对。

田桐(主持人):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

“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不仅明确了对方开放的新路径,更为中国经济、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气息,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同,作为全新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必然走出一条不同以往的新路,然而新路就难免偶遇颠簸,机遇背后也一定有一些风险需要警惕。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当中,我们将面临着哪些风险又该如何去应对呢?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来为我们解读“一带一路”战略风险及应对。

解说: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任查哈尔学会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出版专著《海上——欧洲文明启示录》中英文版,合著《天命:一个新型领导型国家的诞生》译著《大国政治的悲剧》,编著《全球视野下的中欧关系》新著《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主编《中国北约研究丛书》十卷本,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时评600余篇。

田桐: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一路一带”,您出版了第一本的关于“一路一带”战略构思的这样一本书,首先我们就很想知道你出这本书,从哪个角度切入进去的,而它又给我们呈现一种什么样的不同的战略思维?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首先我要强调这“一带一路”是中国提供给国际社会的一个伟大的合作的倡议,也是一个国际合作的产品吧,很多人对它有很多的误解,说它是西进战略是中国的马歇尔计划,甚至周边国家说中国要恢复朝贡体系等等等等,所以我们有必要就是要对这个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做一个阐释,它是什么它不是什么,我们自己也要形成一个共识,国际社会也需要形成一定的认识,这样更好地找到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我们讲的对接不光是发展规划的一个对接,技术的对接、交通的对接,还有这个观念上的,不仅在国内需要凝聚一定的共识,在国际社会上也需要介绍我们“一带一路”到底是想做什么。

田桐:那么从有些西方国家它的反馈过来的会说,中国是借助这样的一个“一路一带”的构思,去实施比如说像地缘政治,和其他方面利益的这样一种扩大化,您怎么样看待这样的一个观点?

王义桅:西方人总是把我们的一举一动,是觉得是重复他们历史上所做的,因为他们比较熟悉,它历史上就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所以包括说中国是马歇尔计划。

田桐:对。

王义桅:这也可以理解,因为总是从熟悉的地方来说起,但事实上中国是文明古国,它的很多的理念、行为方式绝对不可能是重复西方的老路,我们现在在开创一种新型的合作的模式,这个非常强调。

比如说我们现在非常强调这个“一带一路”是绿色之路,不是有的人想象中国把什么过剩的不要的产能都转移淘汰到国外去,我们就中国人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雾霾这么严重,我们把雾霾转到别的国家,我们不可能做这种事情,这也是不可能持续的,如果我们提供的东西人家不欢迎的话,怎么可能建成呢?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我们提倡的这个合作的模式是叫十八大报告里提到叫五位一体就是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环境社会建设,它是各个方面都考虑到的,这个才是代表人类的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它不是简单的,历史上把你过剩的东西转到国外去。

田桐:那我们这样的一种新型合作关系,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必然会遇到一些风险,所以我们就经常会说机遇和风险是并存的,您觉得未来会有哪些风险我们是应该去注意然后去如何规避它?

王义桅:“一带一路”是重要的伟大的创意,很多人对它有误解,包括中国人自己也对它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我觉得它的最大的风险是,第一就认识上它有很多的不一样的地方,有人说中国搞扩张,甚至有人引用保罗肯尼迪说大国的兴衰那一说,中国现在还刚刚崛起到这个程度就准备要大规模的扩张,成为中国的发改委,成为财政部要撒钱什么,我想现在这个不是这么简单,所以这个是很大一个认识上的风险。

那其实从具体操作上它有地缘政治上的风险,比如说要经过我们现在说,所谓的65个以上的国家,但实际上不是固定的,那么这么多的国家你很多都陌生的,你曾经没到过,甚至你对它的文化不熟悉,那么这里还遇到的很多的地缘政治的冲突,像乌克兰危机、中东、中亚等等,这个东西我们要应对。

第三个来讲还是有很多的安全风险,包括非传统安全,像中亚地区它非常缺水,水资源的争夺,像中东地区也是很多的这个资源争夺,这个石油、能源,这些方面也预留着很多的这个风险,因为“一带一路”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几十年要建设的东西,它考虑的是长远的投资的风险,那么涉及到经济的风险。

那对第三个经济的风险包括金融的风险就评估,那么还有一个我觉得法律的风险也很明显,法律风险比如说现在中国人走出去以后不熟悉当地的法律,然后用中国的一套方式,最后像墨西哥高铁流标了,中标了也没有用啊,因为你不熟悉它的法律,或者不按照它的法律来做事,或者我们按照它的法律,但它后来它政府换届了以后又变了。

最后还有一个道德的风险,道德的风险就是说,你做这个事情本来是好事,结果人家把你妖魔化,等等等等这个将来你怎么办,你撒了那么多钱然后你中国干不干,这个有非常大的这个风险。

田桐:那就是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王义桅:针对这五个风险中国要五通嘛,五通第一个通的状态就是要政策要通,我们是讲了要是政策上面要怎么去接,不是说我有什么东西强行推给你,我们“一带一路”强调是共商、共建、共享,首先商量着办,你有什么政策,我有什么政策,咱们要对接一下,不是强加你的这个不一样。

第二个来讲通那就是道路要通,中国人非常强调叫要先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这个非常重要,所以他们很羡慕中国的发展成就,那么就修路吧,那么修路你没有钱、没有技术、没有人才我们一起合作。

第三个通当然就是贸易要通,路也通了生意也开始做起来,贸易通了以后,贸易背后是金融要结算的,所以人民币汇率货币要流通,但是要把所有这个通长久保持到现在人心要通,人心不通想不通,再好的事情我就不要,所以关键最好是要落实到人心相通,所以这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也强调是一种文明文化交流之路,是中国和周边的一个我们讲是亲城惠容这个合作理念。

田桐:好,那更多的内容我们有请王义桅教授,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一带一路”战略风险及应对,有请。

解说:一条古老的丝绸之路撑起了汉唐的盛世荣耀,古代的丝绸之路为何从繁荣走向没落,中国提出复兴古老思路的“一带一路”战略,将对人类文明史和全球化格局产生怎样的“三五效应”《世纪大讲堂》“一带一路”战略风险及应对正在播出。

王义桅:第一个大家知道这个丝绸之路是几千年来这个西汉时期开创,当时实际上中国最大的优势除了瓷器以外,茶叶、丝绸等等为代表的,但事实上它很多的交流,实际上还是生活上的需要。

比如说13世纪的时候,那个时候它大量的驼队运了中国的产品到这个,经过了印度也好,波斯啊,阿拉伯到了欧洲,所以这里面很大实际上也是香料,香料是它的一个保存食物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方式,那么由于欧洲人口大量增加,冬天过冬必须要用香料保存肉类,所以那个时候香料没有,所以它把丝绸之路是要运香料实际上。

事实上后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大家知道后来崛起以后,把这个古代的丝绸之路就切断了,欧洲人没有获取香料正常的贸易的途道,然后他们就被迫走向了海洋,他们到走向海洋的时候,他们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发现这个香料,所以他后来就到他据说印度也有香料,那么就到了去找印度,飘洋过海到了美洲,说这是印第安人或印度,对吧,就这么一个来历。

但事实上到后来,随着工业化以后它更需要大量的黄金,大量的财富其它的财富,那么这就是它的全球化,开启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的动力。那么事实上自从欧洲人崛起,成为这个走向海洋以后呢,丝绸之路再加上中国唐朝的时候安史之乱,这个边疆不稳定又进一步的衰落,就是海洋作为一个主要的世界的主要的贸易的通道,就在成为它主要的方式,那么陆上的这个贸易通道像丝绸之路就衰落嘛。

那么今天我们为什么要把它复兴起来,很大程度上因为中国大家知道,它是陆上大国,海上作为一种主要的贸易的方式,它这个风险也越来越大,一方面是所谓的海盗,一方面是依赖于海上的霸权就是美国的保护。

举一个例子来讲,比如说新疆我们有很多很好的产品,它要运到欧洲,以前是通过连云港或者上海,然后从海上运到了鹿特丹时间很长,比如说一个月以上甚至更多,现在就是路上这个技术的发明,就是主要是高铁、高速公路,它就把地缘政治这个空间给缩减了,那么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现在有能力提出“一带一路”这个伟大倡议的重点原因,因为中国新的比较竞争优势,是以基础设施像高铁为代表的这种新的交通方式,它改变了世界经济地理的这么一个版图。

原来我们搞西部大开发,它的主要的观念还是把西部跟东部连在一起,还是找出海口还是舍近求远,后来干脆像新疆我刚才讲的,就不要中国连云港、上海了,干脆直接通到欧洲行不行呢,可以了。比如说现在渝新欧铁路,从重庆到了这个杜伊斯堡从陆上走16天就可以了,从海上走要35天以上,这16天里边大部分时间还是耗在政策上的协调,通关检疫什么这些问题上,如果把这个问题再解决掉4天就可以了,那这个就不得了,它这个陆上改变了这样运输方式,所以把它的这个陆上的优势发挥好了以后它直接可以运到欧洲,它也可以直接运到海上,它的选择余地就更大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一带一路

2015-04-04世纪大讲堂 “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4/38baf2b0-6b94-4e45-8fa0-6d75ae4ba3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