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有损网民权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整个的医疗环境,都有过度医疗的趋势或问题。价格太低,以药养医,以检查养医,以过度治疗养医。而百度的竞价排名则无疑加剧了这种情况。商家可以通过金钱提高知名度,一些医疗水平低的机构也可以伪装

核心提示:中国整个的医疗环境,都有过度医疗的趋势或问题。价格太低,以药养医,以检查养医,以过度治疗养医。而百度的竞价排名则无疑加剧了这种情况。商家可以通过金钱提高知名度,一些医疗水平低的机构也可以伪装成著名医院。

凤凰卫视4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冯唐,我有时候看他这个微信的朋友圈,我注意到他最近又在散播谣言。

冯唐:带引号的谣言。

窦文涛:不是真的,就是说最近这几天是个百度的股票,就前一阵,他放谣言说在下跌。

冯唐:这不是谣言,昨天跌了百分之五点七几,具体数我不知道,五以上。

窦文涛:“莆田系”在搜索引擎投巨资做广告

窦文涛:然后我一看下头这谣言更深了,说是跟什么有关系,跟莆田系有关系。好家伙,我以为莆田系是一个香港的什么集团,我一看是福建莆田。

梁文道:还是少林寺的一个什么分院。

冯唐:悠久的地级市。

窦文涛:然后我一看,我说倍儿熟往下一看,原来莆田系。

冯唐:你都去过,当时治一针得什么之类的。

窦文涛:我没去过,你去过,治过那病。

冯唐:老军医什么治的,你接着说。

窦文涛:不是,就是说好多打广告的这个医院你知道莆田系是多牛的一个东西,原来过去百度被人骂,我才弄清楚是什么。

梁文道:竞价排名嘛。

窦文涛:就是医院它这个收这个钱,百度点这个医院治性病,治皮肤病,治什么什么,说是六成以上的广告费都是这个福建莆田一带的地方,他们搞医院,然后他们主要的一个钱都是花在网站上。但是当然后来这是一种说法,我看到一种说法是百度后来挣着钱之后一般都良心发现了嘛,慢慢就说觉醒了。

梁文道:是吗?

冯唐:是吗?

梁文道:哎哟,真是难得。

窦文涛:可能百度分了我一点。

梁文道:我觉得这有点像。

窦文涛:说我看到的就是说百度开始有点抵触,就是说你们莆田这些医院我们不挣你们这个钱,然后莆田好像就要抵制了,百度就不给他们这个(宣传)。

梁文道:好像怎么我听说的跟你们这种百度听说的不太一样。

冯唐:我来给另外一种版本。

窦文涛:来,莆田系的还是百度系的?

冯唐:这是公正的旁观者。

窦文涛:独立第三者。

冯唐:“莆田系”是最早开始民营办医的力量

冯唐:没有造谣的。一呢,莆田系是中国最早开始社会办医的一支力,最早是他们来包个诊所,在医院里边包几块,包一个病区,成立院中院,甚至慢慢自己再开医院。

窦文涛:但是说它的源头起源就是那个老军医,到后来。

冯唐:所以你熟嘛,你看我都不知道。

窦文涛:我为什么熟呢,因为经常是《锵锵三人行》的形式,半夜里就仨,最近能勃起吗?就这个。

冯唐:看来他是吃过亏,然后灵,然后又不灵,然后又打一针又不灵,再打第三针彻底不灵了。

窦文涛:人家莆田系在进步,从那起源,现在还治心血管病,什么病他们都治。

冯唐:现在已经在很多地方一,规模很大,也都是三甲医院、二甲医院,也都是在我们伟大的祖国这个卫生系统的监督下来做社会,来做这个公立医院的有效的补充,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第三点,百度的确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公司,现在是在搜索引擎,在中国是绝对的第一,这无可争议,对吧?而且在我国,谷歌你说要彻底不能用,也还好,一会儿灵,一会儿不灵,一会儿灵,一会儿不灵,就像你当时说到底灵不灵。

窦文涛:谷歌在中国变了莆田系的风格。

梁文道:在过去莆田系给的印象不是这样的。

冯唐:好,再往下说,第四点,通常在这个网络时代,早期的网络时代,甚至包括现在很大程度上很多人想知道点啥,要用搜索引擎。你说光问这个窦文涛说这针灵不灵,有可能是他一个人的体验,但是想知道别人的体验是什么,想知道相对公平的东西什么。好了,这样的搜索引擎就开始听央视说,就开始有这种竞价排名的机制。什么叫竞价排名呢,比如说同样搜索纸杯,你要是纸杯的开发商、制造商,你多付一点钱,它的排名可以给你靠前一点,甚至在右上角还会出现你的链接,购买的链接。点进去,点一下,这不就有可能产生销售嘛,这个销售如果是这样完成的,搜索引擎收一点钱。这是我理解的竞价。

窦文涛:我现在发现特别多的还是医疗器械,一点治什么病,旁边出来很多医疗器械。

冯唐:你天天要点这些东西。

窦文涛:我研究嘛,好了,难言之隐。

冯唐:听他们讲,我也是看一些网上的,不见得百分之百准确,但是这个趋势是越来越贵,越来越贵,这从生意的常识角度可以理解,如果一家独大的时候,那我不提价谁提价。价格越来越高,越来越高,越来越高,然后到一天,我挣的这点钱全给窦文涛去打针了,就不干了老子,我的理解有点像这种意思。你懂吗?

窦文涛:那莆田系现在是采取了什么行动呢?

冯唐:他们呢有一个类似于行业协会,我觉得有一个,不是类似,就是有一个行业协会,有一个联盟。联盟说大家如果都要交这么多钱,越来越贵,越来越贵,这个所谓的这税我们不交了,行不行。说不交了,可能也谈判几轮,我具体不太清楚,看他们那个公告说我就呼吁这个协会,这个联盟下边不交了。我就看到那张纸,然后百度出一张纸说我现在越来越严格准入,越来越严格虚假广告,所以我不接了,所以才有两方的说法,中间明显有差距嘛。我刚才说一二三四点给你讲讲历史背景,因为这一行我还相对熟。

梁文道:这个事儿为什么会影响百度股价,实际上莆田系给的那个竞价排名费在百度来讲占的比例非常大,非常大。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现在就出来一个什么问题呢,最近有一个中国妇产科协会的,跟你同行,一个专家。

冯唐:这些人我都认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冯唐 窦文涛

2015-04-02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莆田系”在搜索引擎投巨资做广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3/a8358ffe-167c-425b-9289-7fd7c58b1dc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