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国错失亚投行 中国会给其台阶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最后我相信美国会进来的,美国进来日本也会进来,但什么时候,我现在拿不准,但是有个关键,关键就是下台阶怎么找,中国能不能给美国创造一个美国能够接受的下台阶。凤凰卫视4月2日《石评大

核心提示:石齐平讲到,最后我相信美国会进来的,美国进来日本也会进来,但什么时候,我现在拿不准,但是有个关键,关键就是下台阶怎么找,中国能不能给美国创造一个美国能够接受的下台阶。

凤凰卫视4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美国最近这段时间让他难受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个全球最热的话题亚投行,截止到3月31日为止,已经有48个国家和地区是申请加入到了由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也就是亚投行,而各个方面最关注的就是美国和日本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表态要加入。

杨舒:没错,其实现在各方普遍认为,在亚投行这一役上,中美博弈,中方明显是占了上风,就是美国输了。

万俊:是,接下来,这个形势会如何发展,还有就是美国、日本最终会不会加入,以及中美之间是否会因此留下一个疙瘩呢?

杨舒:还有,亚投行最终成功需要什么样的挑战?中国要如何把这棋G2的棋给下好呢?一连串的问题,石先生,分别为我们解读一下。

石齐平:问题很多,但是我们可以归纳成三点,第一点是已经确定了,第二点是还在逐渐发展中的,第三点就基本上看中国这盘棋下一步要怎么下才算漂亮。

杨舒:第一点,你说十分明确的是不是应该就是说,中国在中美博弈的这一轮当中赢了,美国输了。

石齐平:没错。

万俊:但是第二点还有一点,就是在发展中,是不是就是指美国和日本将来这个动向会是什么。

石齐平:是,当然这个还在发展中,但是我觉得这个形势也不太复杂,因为我一早讲过,日本是老早就想加进去的,但日本又看美国老大颜色,美国没表态,他就在那边反复来反复去的,美国我也觉得,今天应该是有点后悔了,后悔当初判断是错误的,但是关键是今天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下台阶。

杨舒:所以?

石齐平:所以,最后我相信美国会进来的,美国进来日本也会进来,但什么时候,我现在拿不准,但是有个关键,关键就是下台阶怎么找,中国能不能给美国创造一个美国能够接受的下台阶。

杨舒:中国会不会呢?

石齐平:我觉得会。

杨舒:该不该给美国?

石齐平:我觉得也该。

杨舒:为什么?

石齐平:因为我觉得中国在今天全球大战略里面必须要跟美国营造好一个G2的概念关系,犯不着为这种事让美国心里面老是嘀咕,再说亚投行这个事对中国来讲毕竟还是第一次搞,这么大规模的一个国际金融机构,挑战性也非常大。

万俊:主要的挑战都有哪些?

石齐平:想到第一个挑战就是资本,这个问题现在基本上已经解决了,第二个就是你要去营造好的一个体制,这个很有挑战性,第三还要找一批很优秀的金融专业的人才,后面这两个其实美国都能够做出一些贡献的。

杨舒:所以?

石齐平:所以我觉得中国,看看能不能跟美国商量商量,你有大的贡献,你进来进来,少不了你,首席副行长,你来做也可以,好好商量一下,如果双方真的把成的话,中国不但赢了面子,也赢了里子,而且中美之间的关系也因为这个而跨出了新的一步,再说,亚投行也能够运作的可能会更好一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美国 中国

石齐平:美国错失亚投行 中国会给其台阶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2/6c6a9c42-37bc-4424-9b82-b610bad062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