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叛逃军长何畏最终结局成迷 曾被称红军中的“小诸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中共高级军事将领之中,海南籍的并不多,其中参加过长征的就更加是凤毛麟角,不过这些海南籍的将领都是中共军事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其中有一位是当时地位与影响仅次于张云逸的红四方面军第九军的军长何畏

核心提示:在中共高级军事将领之中,海南籍的并不多,其中参加过长征的就更加是凤毛麟角,不过这些海南籍的将领都是中共军事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其中有一位是当时地位与影响仅次于张云逸的红四方面军第九军的军长何畏。

凤凰卫视4月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中共高级军事将领之中,海南籍的并不多,其中参加过长征的就更加是凤毛麟角,不过这些海南籍的将领都是中共军事史上响当当的人物,比如开国大将张云逸,上将周士第,中将庄田以及少将符确坚等等,其实还有一位将军有意无意地被正史遗漏,他就是当时地位与影响仅次于张云逸的红四方面军第九军的军长何畏。

何畏之所以淡出人们的视野,的确事出有因,据中共党史出版社刊印的《中共中央历届中央委员大辞典》所记载,何畏1937年到西安时叛逃,投靠国民党特务机关,任中统专员,1949年前夕被捕获处决,不过近年来,随着一些研究者的深入探究,何畏的最终结局却变得扑朔迷离。

一种说法,是何畏在1949年中原鼎革之际投河自尽。

还有一个说法更为传奇,那就是何畏在脱离了中共之后,回到琼海老家务农,直到1960年病逝,到底是中共叛徒,还是革命队伍的逃兵,最终的结论还有待史料的披露和学者们更为细致的探求,当然有一个事实无可否认,第九军军长何畏,是红军出色的军事指挥员。

何畏1900年出生在广东省海南的乐会县,如今这里已经划归了海南省琼海市的博鳌镇,何畏的祖母是越南人,因此他具有越南血统。

1925年何畏参加了省港大罢工,很快就成为这次罢工浪潮的风云人物,第二年,何畏考进了黄埔军校,成为第五期部科第一学生队中的一员,毕业后,何畏加入了国民革命军。之后,他参加了著名的广州起义,期间加入了中共,走上了革命道路,1929年12月,何畏参加了由张云逸、邓小平等人领导的广西百色暴动,历任红七军的连长、营长,开始了他在红军中的军事生涯,几年之后,何畏跟随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入川,参加了中共川陕和豫鄂皖武装割据的开创,并出任四方面军第十二师师长,和王宏坤、倪志亮、王树声以及师政治委员李先念等人一样,此时的何畏已经成为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军事骨干。

1933年6月,红四方面军召开军事会议,做出了将师扩编为军的决议,何畏的红十二师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军长一职毫无悬念地落到了何畏的头上,第九军另外两位军事指挥员呢也是鼎鼎大名,他们分别是政委詹才芳和副军长许世友,此后呢,何畏率领红九军参加了鄂豫皖和川陕苏区的一系列重大战役,反围剿、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之中都有何畏的身影,他也被称为红军中的“小诸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军事 中共

腾飞中国:何畏—谜一样的红军悍将(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1/42b8331f-3ff7-41a4-8070-74a58aa25cd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