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看赵黎平案材料后感觉“步步惊心”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李菁、马未都谈赵黎平案,窦文涛称,看赵黎平案材料后感觉“步步惊心”,马未都称,古代连坐制度很落后,但可防止腐败,马未都称,对权力的欲望是人类最大的欲望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李菁、马未都谈赵黎平案,窦文涛称,看赵黎平案材料后感觉“步步惊心”,马未都称,古代连坐制度很落后,但可防止腐败,马未都称,对权力的欲望是人类最大的欲望。

凤凰卫视3月3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菁,就是要发展传媒就要会大起底,大起底的社会我觉得真是,现在什么都大起底,贪官、情妇大起底,就是这种标题。为什么你最近对贪官、情妇这么感兴趣?

李菁:这我不是做社会新闻的嘛,我这是把它当成社会新闻来看。这个完全是电视剧的。

窦文涛:赵黎平。

李菁:电视剧的这个题材。

窦文涛:没错。

窦文涛:看赵黎平案材料后感觉“步步惊心”

李菁:而且你说一波三折,原来先是说被抓起来,大家以为是有贪腐问题,结果又是杀人。结果原来是说是叫激情杀人,以为他俩比如临时吵架,又怎么样的,后来又说是提前踩过点的,这不更丰富了嘛。然后你看那些细节,我觉得拍个电视剧足够了。

窦文涛:而且你说这个情节,就是赵黎平找这个埋尸的点的时候,还帮着一农民放了会儿羊。

李菁:羊官,是吗。

窦文涛:对,羊官,羊官问他说你在这儿干什么,他说我批发蔬菜的,是这个情节。

马未都:所以就是说现在这个艺术创作一个规律和生活中的规律是反向的,就是生活中的事儿越假越真就越有意思,这不是一真事儿嘛,听着特假,对吧?这事儿如果不是公开有报导,大家都觉得这事儿肯定是个假事儿。那么我们拍假戏的时候就一定要把它要拍真,我们现在不幸的是假戏拍假,真事儿吧也不怎么真,就弄得这个社会很混乱。

窦文涛:没错,我觉得现在我们新闻工作者才像文艺工作者,你知道我就看见这个,不是有个电视剧叫什么《步步惊心》嘛,怎么这个电视剧我看都不会去看一眼,可是我看这个杀情妇的这个,我看到的材料真的是让我步步惊心,你知道这个赵黎平把情妇给干掉这个事儿原来才是一个屌。我现在看到是因为我觉得这个案情重大,我必须有根有据地跟你讲,这是财新网有个叫范小舟的,是不是记者,时政新闻,这是公开报导的。你知道说赵黎平被弄住了之后,实际上一起突然而至的凶杀案让赵黎平由一名副省级干部变为犯罪嫌疑人,但是这也给持续发酵五年的另一个人杜文贪污案真相大白带来了可能。你知道,这下边说的就是我想象不到的情况,我都觉得步步惊心,就是说这杜文是个什么人呢,这个杜文他是,也是内蒙古这个法院系统的这么一个典章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的这么一个人。这个人实际上是个什么人呢,内蒙古自治区,自治区政府在深圳有一块地。

马未都:是不是公务员,也是公务员。

窦文涛:公务员。

马未都:对。

窦文涛: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深圳有块地,因为涉及到债务纠纷,即将被变卖,以偿还债务。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这是2008年3月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决定派人赴深圳协调,派谁呢,就派这个杜文。那么,内蒙古法制办向财政厅暂借2200万深圳土地案的专项办案经费,打入杜文担任院长的这个内蒙古典章法学与社会学研究院的帐户,这个研究院隶属内蒙古法制办。然后,这个杜文就去深圳办事,协调,协调取得了成功。按照杜文的说法,为此他跟自治区法制办主任武志忠等到深圳送礼,从2200万专项经费中支取210万作为感谢费送出。所以,你知道吗,就是说到2009年由于最高法的介入,这块土地的归属又出现问题了,内蒙古方面不得不再次安排到北京协调,于是又有一笔412万元的协调费出现了。这个钱呢杜文都作为具体经办人去参与,所以呼和浩特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杜文把492万巨款据为己有,贪污罪名成立,判刑15年。但是,这个杜文这个里边讲,这个里边就很复杂的问题,杜文讲了,这里边还有130万,他说这130万给了这个赵黎平,但是呢天知地知这样俩人知,可赵黎平当时说,是要给北京的一个什么人打点。但是这个钱务必做得毫无痕迹,说那个人,马先生跟你有关系了,说那个人喜欢青铜器,然后呢就打听到这个鼎,有一个青铜的鼎。

马未都:大概是这钱。

窦文涛:谈好了价钱,大概是130万,于是就说要拿这个钱买了这个鼎,给这个人。我的天,然后这里边的情节杜文还把他跟赵黎平的这个说话的一些录音录下来。可是录下来之后呢,这个检察院把这个录音调回去,到后来竟然这个录音被删除了。

马未都:找不着了。

窦文涛:而这个杜文的电脑是设定的,他指纹设定的这个密码,所以说只有可能是很专业的技术才能解开他的这个电脑。然后呢,你看据杜文的妻子王伟华描述,2010年5月就有警察找到杜文,要求不要说出赵黎平厅长和其他领导的名字,130万你自己扛下来。然后2012年5月,就是杜文的岳母称,也称什么接到看守所的电话,问杜文有没有什么疾病?我的天,杜文的家人感觉很害怕,立马去公安报案,做了备案,说明我们家杜文身体健康、全须全尾,一点毛病都没有。

马未都:理解错了。

窦文涛:对,如有问题,就是遭人迫害,但杜文还是在看守所中被打断了尾椎。你说我是我看财新网的这个长篇报导,你说是不是步步惊心。

马未都:对,这种就可以拍这种高等级的现代的那种就是商场和官场的这种电视剧,高等级的,不是咱现在拍的电视剧都比较低,都是娱乐大众的。

李菁:主要是我们这个文艺工作者,这个想象力太贫乏,没有体验生活,你怎么能想象到人家那个生活呢,是吧?

马未都:也体验不到。

窦文涛:没错。

李菁:然后这个赵厅长不杀了人,人家还有一个定性呢,就说这是第一,什么多少年来第一例高官亲自动手,对。

马未都:省部级官员亲自开枪杀人,原来都是雇佣嘛。

李菁:对,然后我觉得这个案子里面到现在还有一些就是比如说我作为记者,我还是觉得还有一些可蹊跷的地方,你仔细看了没有,他是说跟那个女的头一天晚上是在一个五星级宾馆,住了一晚上,然后第二天俩人发生,可能是发生争执吧。然后先是砍了那个女的几刀,那女的受伤了,然后又打两枪。

马未都:这枪法实在是太臭,没打着。

李菁:打两枪,这女的说是拦了一辆白色的车跑了,在车当中,我按照现在报导的还原一下,在车里面报的警,就给报110,说赵黎平要杀我。然后人家后来。

窦文涛:我当时要是110的,我都想该怎么处理,因为这女的她说的不是赵黎平,她报警跟110说的是有人追杀我,说谁追杀你?公安厅长追杀我。报导是这么说的,你说这家伙,这110怎么办。

李菁:然后呢这还没完呢,然后说这女的到了一个小区,就是最后的那个小区,是从车上下来,他又补了几枪,然后我就想这个白车司机是谁呀?是他认识的人吗?

窦文涛:我看报导说是在路上拦的。

李菁:对呀,那么这个白车司机如果,我就说那只能说这个厅长当时要么就冲昏了脑子,要么就说胆子太大了,我就公开打枪打这个女的,然后给拖到后备箱里,我就给拖走了。那你说这个司机不也在场嘛。

马未都:司机就是,如果是自己人,从编剧角度上讲,可以是照安排的司机,那你算死了,上他车上去了,对吧?

李菁:对。

马未都:第二,也可能是一个路过,打酱油的,就一定吓傻了,那你根本就谁也不敢管。你别说你怎么没扑上去,谁也不赤手空拳的一百姓冲着枪扑上去,和平时期。

李菁:但是他可以报警啊,当时你不就成了有目击证人了嘛,你那个车,对,那个车,后来说车也是套牌的嘛,他可能也不担心被人看到。

窦文涛:我觉得到它最后,那就已经是在一个小区超市门口了,几乎是大庭广众之下了,就说这个赵黎平事情做到这个程度,他已经是就是说不惜一切代价。

李菁:要把这女的搞死。

窦文涛:就一定不能让她活,你就不知道这女的掌握他什么,他肯定就是说我要完蛋了,这事儿也没办法了。

马未都:对,只要这女的有活口,那么下面的事情,他就肯定没活路了,就只好先拼这一道。

窦文涛:他当时就是说报不报警已经是次要了,他倒车出去都刮蹭了小区好多辆车,那玩意儿已经瞒不住了,我想他自己是不是已经。

马未都:大片,大片,只有大片才刮车呢,普通的片刮不起车嘛。

李菁:而且刮的是奥迪车,当时开的奥迪车。

马未都:刮一流车。

窦文涛:没错,而且你想他等于是从呼和浩特开到赤峰去的,还在赤峰一酒店住了一晚上。

李菁:没有,那是之前吧,对。

窦文涛:是吧?

李菁:对。

窦文涛:所以你说这事儿。

李菁:所以还是预谋杀人,就是等于是谋杀,之前原来是说激情杀人,后来说是谋杀嘛,有踩点,就等于说是把那个什么抛尸的地方踩了一遍,是吧?

马未都:对,我估计这案子现在各新闻媒体想扑上去她细节肯定是不可能的,这肯定是重中之重的案子,最终等着有统一的一个说法。

窦文涛:对。

马未都:然后统一的这个报这案情,估计有点文艺工作者这会儿就借着这个编个本子,赚点小钱,就这个事儿了。

窦文涛:当然作为这个我刚刚学会的一点法制观念,就是说咱们刚才讲赵黎平什么的,准确来说的法院审判之前,应该涉嫌,涉嫌赵黎平犯罪嫌疑人,对吧?得这么说。

李菁:涉嫌的成员。

窦文涛:对,马先生你们这行当也受影响了。

马未都:对,所有的文物在国内市场,尤其国内人喜欢的东西都在严重的掉价。你比如书画类的在过去是雅贿中,基本上贪官也都能搜出这东西,就或多或少,那像赵黎平这个案子,就我们已知的公开信息中,你比如130万他是买青铜嘛,说得很清楚。我也知道有这个行业专门经营青铜的人也被公安去调查,不一定是他的案子,也都是这种涉及到官场的行贿的案子。所以就是雅贿这个词从被判的那个叫什么,什么倪发科是什么,玉嘛,玩玉的,玩瓷器的,玩铜器的,玩书画的,这些人因为这个东西是第一它比较容易浓缩财富,是吧?另外一个,相对来说你甭管怎么着,这官员他还得多少除了像徐才厚那样的少,就是我这个人唯一的缺点就是不爱钱,几乎全是钱。这种少,但大部分人还有点面子就是说我真拿那个钱和拿东西之间,我宁愿选择拿东西。而且拿东西从他内心的自我多一个口实,就觉得我当年我不知道这东西多少钱,他总有个退路,你拿钱你是不可能这么说。

窦文涛:所以我是感觉这个官员他弄进去之后,他身上担着多大的干系,过去咱们说过,要是给纪委弄进去全怂了,但是实际上你像杜文的这个,他就是在很长时间之内,就是在这130万到底给了谁,他都在里头了。

马未都:他不说。

窦文涛:就是不说,拒绝说,就是说当时你这笔钱给了谁,他一直就不说,那你说在内部,我人民政府强大压力之下,他就,那是因为他说了之后,你现在咱知道了。

马未都:他可能被灭口。

李菁:后果更严重。

窦文涛:甚至他的家里都有可能。

马未都:对,他会权衡这个事儿嘛,因为你看现在身份出来了你就知道,他是直接管这个事儿的人,对不对,如果是间接的或者是隔着的,你比如说你当年给了妇联主任了,人家肯定说出来了,对不对?那他管不着他,那这个直接管的人很可怕,很可怕,你像这次这种我觉得能够让一个部级干部,副省级吧他是,能够直接开枪打人。

窦文涛:政协副主席嘛。

马未都:这个是多年积攒下来的这个权力的一次释放,我们要是赶上过去就是这个对干部的那种管理,你怎么可能,就是你没这个意识,你竟然敢拿枪追着人家,还不是一次打死,追着打,完了又得坟尸又得灭迹的,这个就是多年的权力的就是失控造成了一个现象。如果早年都是各种权力都是有控制的,人激情是可能的,对吧,蓄谋是非常不可能,尤其高官。高官的蓄谋都是雇佣嘛。

李菁:你看他就是之前不一直是正面形象嘛,又是说又写小说,又干吗的,然后之前就是比较正面的一次顶峰就是2009年不是有一个越狱嘛,是他,好像是在他的正面领导下很快的就把这个给抓住了。我记得有一个细节是说,为什么他报警,报110,然后那警察马上就出警,说正是在他当政的时候,说要求的有警必出,是这样的,这个也挺有意思的。

窦文涛:但是这个呼格吉勒图那个案子也是在他当公安厅长期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石冰]

窦文涛:看赵黎平案材料后感觉“步步惊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1/a5c10852-ac4e-4a49-a256-73ebeac379b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