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新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将被追责并记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规定将有明确的追责,两项规定分别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构建了防止干预司法的制度体系,对于上述干预司法的行为,规定明确的司法机关应该加以如实的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

核心提示: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规定将有明确的追责,两项规定分别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构建了防止干预司法的制度体系,对于上述干预司法的行为,规定明确的司法机关应该加以如实的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并将予以通报,必要时对社会公开。

凤凰卫视3月3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年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在人大两会上两高的年度工作报告里反思冤假错案,以及习近平提出的要由民众最终来评价司法改革成效之后,中央又寄出了猛药以保障司法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新华社消息指出,近日,中央通过和颁布了两个文件,分别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以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做出了规定,这规定指出,任何领导干部不得要求司法机关违法法定职责,或法定程序,处理案件,不得要求司法机关做有碍司法公正的事情,而领导干部这个类别当中,军事机关也包括在里面。

另外对于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规定也有明确的追责,两项规定分别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构建了防止干预司法的制度体系,对于上述干预司法的行为,规定明确的司法机关应该加以如实的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并将予以通报,必要时对社会公开。

有内地的法律学者认为,这两个规定在制度上探索创新,其产生的威慑力值得期待。

确实,如何防止领导干部,以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干预案件,这种情况,我们说过去在中国可以说是经常在发生的,这也是司法不能够真正独立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如今从制度上防止这样做,特别是相信还有人,因为他已经做惯了,有些领导干部对于牵涉到自己,或者有人来说情的案子,他可能情不自禁的他还会想让他属下的这些法院,或者检察院,他要去干预,要打电话去了解情况,要去关说等等,司法机关内部可能也有这样的情况,现在好了,第一,他会不记录,会被追责,而且有可能向社会公开,这样一来的话,这个威慑力,当然就非常之强悍,我相信以后还有谁,无论是官员,还是司法机关内部的人员,想要在过问,想要在干预相关的案件的话,他真的要认真考虑一下,这个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当然我们说司法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包括司法改革,当然这是很重要的方面,其他的方面还包括,比方说根据中国律师法依法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这一点非常重要,还有就是法官素质的提高,过去中国内地舆论也提出了,一些不合格的人员,包括一些退伍的军人被提拔当了法官,这个对于法律体系,对于司法队伍的建设来说,这种现象恐怕也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候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司法机关 中国

中央新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将被追责并记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1/3ad3b7ef-96bb-491d-8462-ca87f2a744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