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晓霖:中东局势已成一锅粥 完全无法预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东完全是现在一锅粥了,美国那边,一方面沙特是他铁杆的盟友,在方方面面,双方应该有共同利益,但是他们俩因为当年支持中东,特别像叙利亚所谓的,为了民主,为了自由那些进行反叛的分子,后来发现他们

核心提示:中东完全是现在一锅粥了,美国那边,一方面沙特是他铁杆的盟友,在方方面面,双方应该有共同利益,但是他们俩因为当年支持中东,特别像叙利亚所谓的,为了民主,为了自由那些进行反叛的分子,后来发现他们很多人都是打着民主自由旗号的恐怖分子。

凤凰卫视3月3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晓霖:中东完全是现在一锅粥了,美国那边,一方面沙特是他铁杆的盟友,在方方面面,双方应该有共同利益,但是他们俩因为当年支持中东,特别像叙利亚所谓的,为了民主,为了自由那些进行反叛的分子,后来发现他们很多人都是打着民主自由旗号的恐怖分子。

今天IS做大,完全是最早拿沙特,科威特,卡塔尔拿他们的钱,拿美国的钱,包括现在周边国家还在给他们放水,IS为什么说现在占了叙利亚,占伊拉克那么多地方,到现在还不能根本性的摧毁他,因为大家都还在观望,咱们打一个比喻,当初,大家都说觉得周边都是我的敌人。

咱们出现了一只藏獒比较小,每人都在喂肉,喂完一块肉说,你去咬对面的谁谁谁,结果后来这个藏獒越吃越壮,越吃越大以后,他见谁咬谁,挨个咬一圈,这时候大家就觉得,这个狗调头开始咬我自己了,但是又想开始要打狗,所以IS变成所有中东国家,阿拉伯也好,以色列也好,伊朗人也好,土耳其也好,包括美国人,变成所有的敌人了,但是所有的敌人打他的时候又打一棒,也不能开枪,还不能把他打死,还抱着希望这个藏獒去咬人,留着他还有用,不能打死,这就是中东现在一个非常乱的情况。

刚才说的,在针对IS方面,美国跟所有的国家都有共同利益,都说打,而且都采取了行动,但在其他的部分方面,又牵扯各种矛盾,比方说美国跟伊朗,在伊核问题上双方一拍即合,谈的很热脉,马上取得突破了,这样就热恼了沙特,沙特本来跟美国特别好,沙特就吃醋了,你要跟伊朗要实现和解的话,对不起,我自己要发展原子弹,我甚至本来沙特跟以色列是没什么关系的,敌对国家,他们俩双方之间已经进行了秘密演习,说一旦将来以色列要去打伊朗的话,你太远了,沙特给提供中间的,比方说飞机停靠加油的这样一个中转站。

这个几年前,我记得四年前就有过这样的报道,我也写过这样的文章,但现在这次针对打也门居然有报道说,以色列也派战机参加了,这个从来没有的事情,这就说阿以之间,过去永远是死敌,现在阿以合在一起打一个阿拉伯国家。

所以中东地区,我就说这就应了当年美国一个著名作家托马斯弗雷德里曼写的叫《杂货商政治》。什么叫杂货商政治,就是我卖东西,我不是搞批发的,我就一件一件卖,你谁要买东西我都卖给他,今天咱俩是仇人,但是咱俩今天有共同利益,咱俩先把仇恨放一边,咱俩一起先干件事,今天咱俩是朋友。突然间这个事咱俩翻脸,咱俩就互相打。

他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所以在中东地区,你一看,你完全分不清阿拉伯人,波斯人,穆斯林,或者是犹太人,或者是穆斯林的逊尼派,什叶派,搅成一锅粥了。在也门的话,就是非常明显的体现,这实际上是2011年阿拉伯革命以后,中东原有的矛盾,完全的被释放出来了,你不能用一个纬度来衡量整个中东的问题。过去比如种族主义你可以是一个纬度,过去或者是教俗关系,可以一个纬度,还有一个比方说过去你是民主的还是专制的也是一个纬度。现在是完全乱了,必须就事说事。

这件事情上,可能是各国一个立场,换一个问题,各国立场又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在中东,你判断一个事情是特别难,经常有人说能不能预测中东的形势发展?我说中东,如果说中亚、西亚是帝国的坟墓的话,中东是预言家的坟墓,谁要敢预测明天、后天发生什么,你差不多就会死的很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中东 美国 局势 也门

马晓霖:中东局势已成一锅粥 完全无法预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1/6798ae3d-949d-42aa-8118-2b39faaf0ef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