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晓霖:胡塞武装无力抵抗阿拉伯联军的攻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3月25日之后,也门总统哈迪是摆脱了胡塞武装组织的监禁,他从首都萨那逃到南方港口城市亚丁,现在也是建立了临时政府,但是现在沙特阿拉伯领导的海合会,宣布对胡塞武装进行军事打击,可以说也门上空

核心提示:从3月25日之后,也门总统哈迪是摆脱了胡塞武装组织的监禁,他从首都萨那逃到南方港口城市亚丁,现在也是建立了临时政府,但是现在沙特阿拉伯领导的海合会,宣布对胡塞武装进行军事打击,可以说也门上空的战争的阴云几乎是在一触即发的边缘。

凤凰卫视3月3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胡塞武装,如果这么说他只是一个部落的一个武装,按理说他应该不大,为什么能够这么迅速的就把总统就赶跑了,然后控制了这个局面,而且他现在的力量,就算他背后有伊朗的支持,他跟沙特,如果现在海合会的这些国家联合在一起,真的向他发动这种武装进攻的话,他是否能够支撑呢?

马晓霖:也门实际上是一个部落组成的国家,有统计的,有名有姓的部落大概170多个。所以部落社会的一个特点是,他们永远效忠于部落,而不去效忠于国家元首,永远只重视部落的利益,而不去维护国家的认同。所以这个国家是马赛克的,就相当于穿了一层皮,你扒开皮是一块一块的,在这个情况下。

梁茵:当年利比亚也是这种情况下。

马晓霖:就看哪个部落敢拼,哪个部落敢打,而恰恰胡塞武装,他就是一支打了十几年的一支反叛武装,战斗力非常强,而且恰恰他属于什叶派,他理念上,他有一种烈士精神,这一点跟黎巴嫩真主党,跟伊朗他们是一脉相承的,他们不怕死,他们愿意为他们所谓的信仰,为他们政治的追求,来牺牲生命。所以他比其他的部落,他更能征服对手在这种情况下,所以显示出他非常强大的攻势能力。

当然因为任由他做大的话,肯定是很危险,比方说也门他正好扼守着曼德海峡,曼德海峡正好卡着红海、苏伊士运河,跟着阿拉伯海,印度洋这样一个世界战略的交通枢纽,这一条水上通道要断的话,世界上40%的贸易就中断了,包括亚洲大量石油,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这种情况下,阿拉伯世界肯定不能接受,更别说,如果也门失守,被胡塞全盘夺取以后,相当于什叶派的势力全面进入了阿拉伯半岛,进入阿拉伯伊斯兰的腹地。

所以我们看到一方面沙特主导了十个国家,从空中进行了轰炸,地面准备进攻,而且在第一时间,埃及派出了四艘军舰进驻了南也门的亚丁港,在这里防止胡塞武装控制南也门全部,防止他们进入到红海边缘,进而对红海整个的一条海上运输线形成一个巨大的威胁。当然要从战争层面来讲,仅凭胡塞武装这点实力,他不足以对付十几个国家,他们是打不久了,也打不长,我觉得他也不可能打得赢。

如果比方说他在伊拉克那个位置跟伊朗接壤,他就足以得到伊朗的资金,人员、方方面面的援助。但现在恰恰他在阿拉伯西南角的一域,陆地隔着沙特,隔着阿曼,隔着阿联酋等等,伊朗帮不上忙,海上估计伊朗要援助他也很困难,因为海上美国的舰队,阿拉伯多舰队,足以可以封锁。所以我这么判断,随着战事的这种扩大,随着阿拉伯国家联盟已经组建一个联合部队,战场力量投入的增加,胡塞武装最终失败的命运恐怕是很难以摆脱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胡塞 阿拉伯

马晓霖:胡塞武装无力抵抗阿拉伯联军的攻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1/0f0153a5-7d54-4cba-bd92-2f21604f52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