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国有天下观 美国则是帝国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博鳌亚洲论坛26日起一连四天在海南举行,这是论坛成立15年以来规模最为盛大的一次,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透露了“一路一带&

核心提示:博鳌亚洲论坛26日起一连四天在海南举行,这是论坛成立15年以来规模最为盛大的一次,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透露了“一路一带”建设的最新进展。

凤凰卫视3月30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博鳌亚洲论坛26日起一连四天在海南举行,这是论坛成立15年以来规模最为盛大的一次,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透露了“一路一带”建设的最新进展,命运共同体最早出自2011年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提出,要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了命运共同体的思维原则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他表示各国体量有大小,国力有强弱,发展有先后,但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力,涉及大家的事情要由各国共同商量来办。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习近平还说,只要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寻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

何亮亮:我觉得习近平的这篇演讲,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究竟是如何看待当今的这个世界的,也可以说是今天的中国对世界的一个看法,我认为这是一种天下观。因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天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如果说古代的中国天下观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天下,当然今天的中国早就摒弃了这种陈旧的,在当时也许是对的,但是在今天中国,当然不会说自己是世界的一个中心,这个世界也许有几个中心,也许没有中心,但是中国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了自己的天下观。因为国际社会他非常关注的,在当今世界,我们说最有影响的两个大国,一个是美国,一个中国,美国没有天下观,美国到底是以什么样的态度来看待今天这个世界,美国官方没有这样的论述,因为美国更多的是在做,而不是在说,或者以西方学者的观点来看,美国人他还是继承了西方,从罗马帝国开始的这样的一种帝国观,如果说相同的持帝国观,或许还有俄罗斯,俄罗斯也是一种帝国观,但是今天俄罗斯的帝国观,更多的是在保护自己的势力范围,而不是要扩大。

中国的情况是比较特别,如果说古代的中国,他就是东亚地区的一个君临天下的这样的一个强大的国家,但是今天中国更多的是在和平发展的方面,正在影响世界,而且我也注意到,中国的知识分子们近年来都在研究,或者也都在很热烈讨论,中国的天下观,这方面的著述也很多,所以我觉得习近平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作为中国的领导人,向世界阐述了什么是中国的天下观,那就是平等,那就是和平,这是一种理念,但是要实现这种理念确实也不容易。

实际上习近平在演讲当中也提到了,就是对于当今世界秩序的中国的看法。中国肯定不是要改变当今的世界秩序,因为当今世界秩序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是有利的,中国正是在可以说尊重这样一个秩序,在这样一个前提下,获得了最近30来年的这样一种快速的发展,但是中国当然也谈到了,这个世界秩序里面,虽然说世界上有两百来个国家,但是国家有大有小,你要求一个人口只有几百万的小国承担跟美国、中国一样的责任的话,这是不现实的,也是没有必要,但是反过来,特别是当今世界,我们说只有一个超级大国,就是美国,而美国对世界秩序,一方面美国确实在维持着世界秩序,这一点是必须要肯定的,但是另一方面,美国也是世界秩序的解释者,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垄断了对世界秩序的解释。比方说特别是在海洋问题上,美国总是强调自由航行的权力,但是这个世界上有哪个国家能够挑战美国的自由航行的权力,但是美国总是以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垄断了对于世界秩序的解释权。

所以习近平含蓄的提出了这个问题,就是大国有更大的责任,但是这个责任不是垄断,我觉得这样的一种说明,这样的一种表态,是非常重要的,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中国和美国在世界秩序上面,有共同的利益,有共同的观点,但是也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这点肯定是要能够求同存异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美国

何亮亮:中国有天下观 美国则是帝国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0/cbea83a1-e131-48fd-95ca-c22deaf6fb5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