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全胜:世界权势转移 美国比日本心态要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赵全胜讲到,美国现在处在一个调整心态这样的一个过程,阻止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说他是失误也好,说他是心态还没有调整过来也好。美国现在在心态方面比日本应该说准备的要好一点,但是他也需要有这样一个过

核心提示:赵全胜讲到,美国现在处在一个调整心态这样的一个过程,阻止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说他是失误也好,说他是心态还没有调整过来也好。美国现在在心态方面比日本应该说准备的要好一点,但是他也需要有这样一个过程。

凤凰卫视3月3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华盛顿现场请教一下赵全胜教授,我们回顾一下亚投行建立以来这样一个脉络,从一开始中国低调的筹备研究亚投行,到美国全力的去围堵,但是失灵,再到临近截止日前,整个申请的国家和地区的数目呈现滚雪球式的增长,从现在来看,阻止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是不是美国的一项战略性的失误,这种失误造成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赵全胜:我想应该这么讲,美国现在处在一个调整心态这样的一个过程,说他是失误也好,说他是心态还没有调整过来也好,我们都知道在国际关系学界一直有一个叫权力或者权势转移理论,也就是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关系。我们都知道在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日本经历了一个比较困难的,直到这一次,他也没有加入,所以刚才大家没有提到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实际上日本内部也是讨论有很多的,美国现在,他实际上在这方面,心态方面比日本应该说准备的要好一点,但是他也需要有这样一个过程。

刚才你也问到,我看到有一个评论,有一位英国的学者就做了这么一个半调侃式的,当年我们英国从世界老大被美国超过的时候,英国就做了一个心态的调整,现在美国面临同样一个局面,就是在经济领域里,中国慢慢的在总量上开始持平,或者甚至于超过,总量上,但是人均上差了很多,这样一个情况下,这位英国学者就说,美国也应该向英国学习历史经验。

再回到你刚才问到另外一个问题,美国加入以后,或者在这个问题上会注意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董事会的一个成员问题,我们都知道,亚投行有十五到二十个董事会的成员,其中域外成员,就是亚洲之外的,大概只有三几个这样的一个情况,如果美国迟迟不加入,他就不但不能有什么影响力,而且董事会,肯定像英国这样的,他们都是志在必得,要把董事会的成员,当然还有卢森堡这样的一些域外的成员,所以从美国,他确实是在一个全面的衡量,我们都知道这个领域不光是经贸,还有安全,还有其他一些政治领域、安全领域、外交领域,这个都是互相连接在一起的,所以中美在各个领域里,如何共存,如何合作,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达到双赢局面,应该是对两国领导人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和挑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日本 美国

赵全胜:世界权势转移 美国比日本心态要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0/6b171941-628d-43c8-ba73-f99e40719b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