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全胜:美全球领导力动摇 亚投行是里程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赵全胜讲到,美国也是一个务实的国家,这个是一个早晚的事情,美国需要时间来做出调整,我们也都知道,这次亚投行这个问题在世界格局占了,应该说是开创了一个新的里程碑,美国内部,他其实也不是说就一种

核心提示:赵全胜讲到,美国也是一个务实的国家,美国要求亚投行领导权是一个早晚的事情,美国需要时间来做出调整,我们也都知道,这次亚投行这个问题在世界格局占了,应该说是开创了一个新的里程碑,美国内部,他其实也不是说就一种意见,他一直讨论的时候一直有两种意见。

凤凰卫视3月3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赵全胜教授,刚刚我们听到北京,其实谈到了美国未来有可能会加入亚投行的这种方式,就是并不是直接加入,而是以某种方式来间接的去影响亚投行,但另外一种,有没有这种可能,美国未来以国家的身份来直接加入,这种情况之下,美国会不会要求亚投行的领导权,或者至少是分享亚投行的部分的领导权,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全胜:我的看法是,刚才讲到美国也是一个务实的国家,这个是一个早晚的事情,美国需要时间来做出调整,我们也都知道,这次亚投行这个问题在世界格局占了,应该说是开创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也就是说,从二战胜利之后,美国主导的政治、经济、安全的这样的一个格局,现在中国在一个领域里面的主导力量开始显现出来,这个应该说是有重大的意义的。我们都知道,从金融领域,我们现在有世界银行,世界银行有118个成员,还有亚洲开发银行有67个成员,还有IMF这样的一个,这几家,比如像世界银行,像IMF,都已经表态了,说我们要跟亚投行合作,亚投行现在刚刚启动有40多个创始成员国,这个过程中,美国内部,他其实也不是说就一种意见,他一直讨论的时候一直有两种意见。

一种意见是,我如果不能作为领导,我就不加入,还有一种意见,我如果打不赢,我就要加,所以两种说法,当然目前前一种说法是占上风,但是慢慢的在一种磨合,一种调和过程中,后一种意见也会逐渐的占上风,但是这个里面就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至于美国是以什么形式加入,是用什么方式,什么时间,还要中美之间进行进一步的协调,我们都知道截止日期是3月31日,能否成为创始成员国,这也很重要,如果不能成为,就像刚才赵可金教授讲到的,中国也没有意愿要把美国排除在外,所以两边有一个磨合,在这个过程中,两边就会形成一个,今后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在这个问题上,应该可以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亚投行 美国

赵全胜:美全球领导力动摇 亚投行是里程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0/b1b4f4b6-e6e5-46d5-bdcf-cf516e1308d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