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耀擅于以小博大 成西方眼中权威政治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善于以小博大的李光耀为新加坡寻找到了一条独特的外交之路,而他的华人身份以及对时局的动件也让他成为西方人眼中的权威的亚洲政治家。而他最为人称道的是能够在新加坡和中国两岸都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

核心提示:善于以小博大的李光耀为新加坡寻找到了一条独特的外交之路,而他的华人身份以及对时局的动件也让他成为西方人眼中的权威的亚洲政治家。而他最为人称道的是能够在新加坡和中国两岸都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特殊情况下,仍能以个人魅力自由游走两岸最高领导层之间直言不讳,以及智慧获得尊重。

凤凰卫视3月28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善于以小博大的李光耀为新加坡寻找到了一条独特的外交之路,而他的华人身份以及对时局的动件也让他成为西方人眼中的权威的亚洲政治家。而他最为人称道的是能够在新加坡和中国两岸都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特殊情况下,仍能以个人魅力自由游走两岸最高领导层之间直言不讳,以及智慧获得尊重。1978年华人世界发生两起重大的权利交界事件,在中国大陆文革中被下放江西的邓小平复出5年后开始全面接管中国政治大权,而在国控内战中退守台湾的国民党也迎来了新任领导人蒋经国,这两位当年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同窗,半个世纪后各自掌管一片江山,成为主导两岸问题的关键人物。

邱进益(前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当年因为两岸之间没有能够直接的来往,所以李光耀先生因为他本身是个华人,对两岸事情非常关心,所以他每年去大陆访问最后到台湾来访问,因此就是有一年他到大陆去访问的时候大陆就是说这种状况之下是否可以跟台湾的领导人可以有一种会谈表示这个意愿,那么这样子的话经过李光耀先生告诉台北方面。

解说:1993年4月国共内战后首次正式会晤选择在新加坡举行,双方分别委派汪道涵与辜震普照含就经贸、科教以及海上犯罪等问题进行磋商,这次汪辜会谈成为两岸走向和解的里程碑。

邱进益:当然对方提出在香港回事在大陆任何地方,当时台湾考虑,结果呢还是觉得新加坡比较好,主要原因就是说一方面感谢李光耀先生长期以来奔走两岸,特别是他对两岸事物那么关心。

解说:与两岸同时建立互信并非易事,李光耀也曾经历过漫长的探索,1965年新加坡刚刚建国,李光耀非常清楚所谓诞生在冷战时期的一个新生小国,国家利益至上争取各方支持才是存活之道,所以他并没有基于与大陆或者台湾任何一方迅速建交,因为当时国际社会认为新加坡是除中国大陆台湾以外的第三个中国。但李光耀并没有因为政府间尚未建立起正式往来就放弃与两岸的互动,恰恰相反他与建国当年并迅速借自己与蒋经国的私交,为在本土无法展开军事训练的新加坡谋求到发展国防力量的机会。10年后一个代号“星光计划”军事合作协定正式起动,新加坡与台湾的全面军事合作由此开始并一直延续至今。此后新加坡与台湾长期保持军事以及经济上的往来,新加坡成为台湾的第六大出口市场与第四大进口市场,同时新加坡也是台湾主要的海外投资者,但随着蒋经国的离世,李登辉陈水扁的上台,李光耀的对台态度也发生变化,公开痛批台独势力,力挺一个中国原则。

陈企业:新加坡坚持反对台湾独立,那是因为新加坡要维护祖国领土的统一,我们新加坡跟这个是两码事,我们反对台湾独立,因为台湾的独立给东亚带来不安定,作为一个金融中心不安定的东亚影响到我们的经济利益。

解说:新加坡的经济安全立场与中国大陆的政治原则一拍即合,也促成了两国的顺利建交。1976年5月李光耀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赴华访问并得到的毛泽东的接见,预示着冻结的中新关系即将迎来破冰的时刻,两年后74岁的邓小平访问新加坡,他惊讶于新加坡的快速起飞,同时也听取了李光耀对中国的期望。回到中国后邓小平履行对李光耀的诺言停止对东南亚共产党的支持并于次年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立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

李光耀2009年接受采访资料:我当天下午(跟邓小平)说如果你出生在新加坡而我出生在中国我肯定你将是新加坡领导人,但如果我在国我能走到一半就不错了。

解说:1994年在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的促成之下具有示范意义的苏州工业园区落成,这个在中国改革开放困难时期事实出现的外国项目为两国日后的往来积累了珍贵的经验,中国也逐渐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如今这位曾经访问大陆33次访问台湾26次的新加坡开国总理与世长辞,一位能同时得到两岸领导人尊重和肯定的传奇人物也走进了历史。

卢琛:曾经有一本关注中国与世界局势的书叫做《去问李光耀》,一代总理对中国美国和全世界的深思,书名更有传说来自基辛格,曾经有人问基辛格说如果我有关于中国与世界发展的问题该问谁,基辛格说去问李光耀。说到李光耀和中国的关系其实可以说李光耀对于中国是很了解的,同中国的几代领导人都有过面对面的交谈,而无论是对于大陆还是台湾他都有深入的交往,您如何来判断李光耀对于两岸的一种考虑?

杜平:首先我觉得新加坡跟台湾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的密切的,那时候就是李光耀跟蒋经国之间的私人关系就很好,那么新加坡建国之初台湾跟,在某一方面也帮助了新加坡,包括就是像,包括语言,现在新加坡说的很多的一些华语,很多新加坡人说的华语其实还带一点台湾的腔,这个可以看得出来当时他们多么密切,然后台湾那些流行文化对新加坡影响还是蛮大的,从一开始新加坡台湾之间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那么后来就是新加坡跟大陆之间的关系开始慢慢好转,虽然就是李光耀曾经见过毛泽东,从那个时候开始就有所接触,在事实上在很多政治问题上其实共同点不多,中国是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其实新加坡就是从李光耀的角度来讲,过去这个新加坡独立之后在政治上还是比较提防共产党这个是一点的,政治上说实话对中国没有共同点,在文化身份上,我估计可能有一些认同,但在国家身份上他就是新加坡人,他虽然是华人,但新加坡就是新加坡,过去很多的中国人都认为说新加坡以华人为主的社会,事实上好像上好像是李光耀说什么或者是新加坡做什么事情好象就是说你不替中国说话感到很惊讶,其实你要把他看作新加坡是外国。

卢琛:独立国家。

杜平:李光耀是外国的一个领导人,这样的话才正常,李光耀也是不断的教育他国内的国民,就是新加坡不是中国,不要把自己的祖国认为是中国,自己的祖国就是新加坡,那这一点上不断的教育,国民教育方面这是非常的明确。

卢琛:所以他有华人的血统,一方面他对于华人社会他会有天然的一种理解和亲近感,但另外一方面他会有一种刻意的疏离感。

杜平:我觉得就是一个国家的利益远远大于所有的一切。

卢琛:是。

杜平:虽然在文化上跟中国接近,虽然在其他方面,比如种族方面都是同样是华人,但是国家利益压倒所有这一切,这是,这是作为国家的治理者来讲必须要确保,首先要确保的这一点,所以就是你在考虑新加坡和中国之间关系的时候,必须考虑到他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而并非是说同样一种文化,同样一个社会之间的关系,这两者不能混淆,当然在文化上他确实有亲近感,就是文化上对很多新加坡老一代华人来讲或者受到中文教育的这个新加坡华人来讲,他这个文化的祖国可能在中国,但是呢他自己国家的身份就是新加坡人,这一点毫无疑问,所以就是往往会,这个很多中国的老百姓。

卢琛:自相情愿的一种。

杜平:自相情愿的一种,就是说你就应该这么做,因为你是华人你才能做,所以这是错误的。

卢琛:所以这也可以来解释为什么一方面大家觉得李光耀同中国的关系很亲密,有很亲密的印象,但是为什么在这个东盟圈内他也是1990年最后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从您刚才谈的逻辑是不也可以解释这个理由,但是同当时的一个大的背景有什么关联吗?

杜平:大的背景就是他的周围都是马来人,就像在中东的以色列一样,周围都是阿拉伯国家,新加坡其实也是在这个马来人的包围圈里,他认为说如果首先要跟中国建交的话,就是早于他们跟中国建交的话就有可能被认为说是新加坡跟中国之间的关系有可能是会这种密切的关系,会使得这些国家很害怕,就是新加坡变成中国的一个,在东南亚的一个棋子,类似这样的一个比喻都有,这是新加坡再三讲到的,为什么,在马来西亚在印尼等等其他国家之后才跟中国建交原因就在于这个。

另外一方面我估计从新加坡,从李光耀本身的角度来讲,他也不希望让人家感觉到,就是说特别是不希望周边国家或者是美国或者是其他国家认为说你是过于跟中国太亲近、贴近了,可能对他自己国家的利益可能反而不好,种种的考虑应该都是有的,所以就是为什么他不愿意那么早跟中国建交,其实我是觉得非常正常的,不正常的地方就在于就是说很多人怀疑为什么你不早跟我建交,还是从这个华人的角度来考虑的。

卢琛:那当时1990年建交的这个大的一个政治环境和大的背景当时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杜平:过去中国在1989年之后中国的外交非常困难,就是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基本上鼓励的,可以这么讲,就受到很多的限制吧,在政治贸易等等方面,外交上也受到限制,可那个时候李光耀在世界各地演讲的时候其实气氛啊替中国说了很多的好话,那么这一点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包括邓小平自己都已经听到了,也就是说李光耀当时确实为中国在国际上来缓解各方面的压力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因为大家都听他的,他用他语言的优势了解西方的优势,了解中国的优势,非常好的一个发言人,过去有人开玩笑讲他成了中国的发言人,但比中国的发言人更好的、强百倍的发言人,大家都愿意听他的,中国的发言人自己讲可能外国不愿意听,所以在这方面的话我估计可能使中新两国的政治高层之间的相互信任关系慢慢慢慢建立起来,那么邓小平也是作出了同样的暴力的行动,在深圳视察的时候就号召中国要向新加坡学习,然后使得中新之间的贸易、各个方面的往来就非常频密了,后来为中新关系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觉得。

卢琛:好,其实新加坡与中国的交往也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虽然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依旧是发展中国家,而新加坡早已经迈如了发达国家的行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新加坡 李光耀 中国

李光耀擅于以小博大 成西方眼中权威政治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8/22e47f1f-ca52-41e2-a9d6-a1693c7f21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