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燕生:“一带一路”是高标准改革 西部受益最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三次提及“一带一路”,指出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

张燕生:西部列入中国新轮高标准改革最前沿

解说:“一带一路”战略,对缩短区域城乡收入差距有何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累了五万多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资本走出去有何推动作用?斯里兰卡和柬埔寨先后暂停与中国的合作项目,中国企业该如何规避投资风险?《世纪大讲堂》“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正在播出。

田桐:感谢张燕生秘书长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演讲,那么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呢也会有问题向您进行交流,你们进行沟通好吗?

现场观众:张老师您好,是这样,我想问一下,“一带一路”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机遇,但是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最近斯里兰卡就暂停了中国在科伦坡新建港口的项目投资,还有再往前一点是2月14号,是柬埔寨的首相也说暂停与咱们中国的合作,也暂时不跟咱们一起,说也不干了,是这样,咱们中国现在的企业如果说到国外去投资,做一些大的项目,怎么样在规避这方面的风险?

张燕生:也就是我们会发现呢,就是在同一个时间段,我们可以看到两种声音,一个声音就是我们现在遇到的像斯里兰卡像柬埔寨等等,所出现的这些中国的“一带一路”重要的一些,非常重要的一些项目呢,目前就出现了像你刚才讲,也包括像缅甸等等,出现的一些项目的停顿,或者是遇到了一些非经济因素的干扰,这是一个目前我们所普遍看到的。

那么另外一个声音呢,也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就是说你会发现,在“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设,你会发现一些对这些风险的评估和控制的能力更强的国家,像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却要积极踊跃地参加,而且作为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像欧盟对中国的“一带一路”,都是非常积极地支持。

也就是怎么看,在一个不长的时间,会出现这么两种完全不同的声音,斯里兰卡跟中国是非常友好的,它生产的红茶和它生产的一些绿宝石和很多的方面,中国都是它很大的需求者,那么也就是说呢,包括柬埔寨,柬埔寨来讲是跟中国也是应当讲,都是我们周边国家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也就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那么它的共同特点呢,都是小国小国在承受非经济压力,和非经济的风险的时候呢,它的能力是比较弱的,因此这些小国呢,停顿一下,我觉得都是可以理解的,也就是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风物长宜放眼量,你时间放得长一点,这些非经济的因素得到更好的管控,其实我相信,无论斯里兰卡还是柬埔寨,和我们的合作仍然会是非常好的。

现场观众:张老师您好,我国推出这个就是“一带一路”这个思想,就是对于咱中国缩短中西部民生这块的差距,还有城乡一体化建设这块有那些影响?以及对咱中国就是现在的人均收入和人均消费水平这块,有哪些影响?

张燕生:这“一带一路”它的沿线的省市自治区,绝大部分都是西部地区,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是吧,那么可以说在新35年“一带一路”是把我们中国的西北、西南,就是西部地区,放在了新一轮,我叫高标准的改革,高水平的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沿和主要的战场,因此这“一带一路,只要它能够见成效,一定西部地区是最大的受益者。

我们看看去年的中国的GDP,你能够看到的,去年中国的GDP呢,也就是东部沿海地区的增长,已经降到了平均降到了七点几,那么中部地区的GDP的增长率呢,是仍然还保持在八点几,那么西部地区呢,西部地区去年2014年的GDP,西部地区是保持在10%以上。

因此你可以看到,我们新常态,东部地区现在经济减速,但是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仍然在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那么去年从老百姓的人均收入的实际增长来看,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城里人的去年的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只有6.8%,但是农民呢他是9.2%,农民工是9.8%。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几年,城乡老百姓的差距呢,已经从它那个倍数,就是城里人的收入,人均收入是我们农村人的倍数,过去是3.33倍,去年已经下降到了2.75倍,因此呢这个“一带一路”和西部开发,带动西部的开发,带动西部的开发,这个时间只要拉得足够长,那么我们西部地区的发展,和我们西部地区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它就会明显的见效。

现场观众:张老师您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撰文称,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积累了五万多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而中国直接对外投资,大约只有五千多亿美元,我想了解的是,中国资本有多急需要走出去?而“一带一路”又能为它提供怎样的便利?谢谢。

张燕生:他是讲中国五万多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那么五万多亿呢,我们这个资产中间我们分四类,一类就是对外直接投资,就是企业也好,个人也好,他到国外去建厂,到国外建各种各样的一些机构,这叫直接投资。

那么第二个呢,我们就叫外汇储备资产,那么储备资产,我们老百姓过日子,家里总要存点钱,我们家里总要存点钱这个钱是压床板底下的,就这个钱是不能用于消费的,也不能用于投资的,可是中国这压床板的钱太多了,也就是五万多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也就是这个压床板的钱有将近四万亿。

我带领我的团队,在2007年当时我们估算说,中国压床板的钱需要多少呢,只需要6000亿就够了,你现在3.84万亿,有太多的钱没有用于挣钱,没有用于消费,改善老百姓的生活,那么我们就会涉及到,为什么也这么多的钱我们过去没有投资呢?十多年前我们在讨论和建议这个问题的时候呢。

我记得当时就有一个朋友,就跟我讲,我们缺少人才,我们缺少企业,我们缺少经验,没做过不知水有多深,不知水有多浅,我们中国有一个很大的民营企业,最后到美国投资,后来失败了,也就是过去十多年,我们积累了很多钱,但是呢我们还没有培育出把这些钱呢,用在刀刃上和用好管理好的能力和经验。

那么十多年过去了,到了今天也就是我们十多年前,那时候谁都反对,今天你发现这是机会到了,火候到了、阶段到了,我们的人才也多了,我们的企业有条件的企业也多了,而且我们的经验也丰富了,因此呢这“一带一路”开始全面推进了,因此呢,也就是我们下一步新35年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怎么能够把这四万亿外汇储备和五万多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呢,一步一步地由外汇储备资产变成非储备资产,由官方的储备资产,变成这种非官方的外汇资产,然后用于走出去,用于“一带一路”建设。

田桐:如今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也已经和世界上67个国家5个地区组建了72对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也已经将近有60个国家表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在构建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和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方面,已经并将继续取得重大进展,相信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中国将迎来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再一次感谢张秘书长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一带一路

2015-03-28世纪大讲堂 “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8/a65e3878-79e7-44fe-9ff0-b46b68bf40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