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燕生:“一带一路”是高标准改革 西部受益最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三次提及“一带一路”,指出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

张燕生:2020年中国将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解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带一路”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引擎,它将为我国的产业转型提供怎样的助力?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又该如何做到互利共赢《世纪大讲堂》“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正在播出。

张燕生: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一带一路”来讲呢,也就是我们讲,它是新35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那么新35年呢,也就是我们讲呢,2020年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我们讲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时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讲的在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呢,也就是中国的GDP在2020年比2010年要翻番,很有可能在2020年我们的人均GDP水平呢,很有可能会达到1.1万美金,或者1.2万美金,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世界银行的统计呢,1.2万美金,就是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对吧,2020年呢是中国将走进高收入国家行列这么一个重要的拐点,经济学家估计呢,说2020年中国增加的要买好东西的人,就是中产阶级的人数,要增加3亿到4亿人,也就是我们下一步增加的中等收入人群呢,比美国的国民的人数都多,这么多的人要买好东西对吧,它就形成了一个我们的巨大的这种新的消费需求,那么它对中国现在产的影响是什么呢?中国老百姓要买好东西,中国企业就必须要生产好东西,对吧,要生产好东西呢,这个“一带一路”呢,就给我们的经济、我们的产业、我们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对吧。

也就是说从这个角度来将“一带一路”就是增加进口变得非常的重要,因为中国要买世界,要买世界的好东西对吧,同时呢,中国也要卖世界,把中国的优势,把中国的产品卖到全球去,卖给“一带一路”的老百姓。

解说:长期以来,中国的对外开放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而内陆地区开放程度,仍然处在相对地较低水平,“一带一路”规划,将有利地带动中部和西部区域的开放,中国经济转型,不仅仅是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的转型,而是包括西部和沿边地区在内的整体国家经济转型。“一带一路”规划,有助于中国解决部分产能过剩问题,并且适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使中国与周边新兴经济体形成产业梯度和区域生产网络,促进新的雁型模式。

张燕生:在我们跟“一带一路”的朋友们座谈的时候呢,他们就讲,你们中国有很多东西你们都叫过剩,比如说你们的钢铁、你们的水泥、你们的玻璃、你们的电解铝也就是一些重化产品,你们中国叫严重过剩。你们的发电设备,你们的工程设备、你们的造船能力,你们的很多的这种装备制造业,也都是严重过剩是吧。

那么很多亚非拉的朋友们就讲,你们所有过剩东西都是我们需要的,你们严重过剩我们严重短缺,因此呢对这些产业,对这些产能都是互补的对吧,因此在过剩的时候呢,我们说这些产品需要淘汰的,但是实际上有很多的设备、很多的装备、很多的一些原材料,它都是优质产能和优质资产对吧。

因此呢,它就会对我们中国,很多的行业来讲,这“一带一路”都是他们结构调整的一个黄金时期对吧,这些企业呢,可以把它们的产品,把它们的设备,把它们的技术,把它们的人才,通过“一带一路”输送到沿线的各个国家,我们说产品比如说支笔,那么这支笔呢,可能对消费者来讲呢,说你愿意花多少钱买这支笔,很多的消费者就讲,我愿意花两块钱买这支笔,那么中国人生产这支笔,卖给老百姓是多少钱呢?往往是80美分,因此呢人们就讲说,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它最大的特点是价廉物美。

老百姓买了中国这支笔以后呢,他的消费者剩余,一直笔就可以节约一块两毛钱,节约了一块两毛钱他可以买更多的东西,老百姓的生活不久改善了吗?他的经济福利就得到改善,但是我们过去,像中国生产的价廉物美的笔和各种各样的产品呢,绝大部分都出口到了美日欧,都是富国它们享受到了中国制造给它们带来的福利。

那么下一步“一带一路”呢,会把中国价廉物美的好商品,卖到这些国家,要让当地呢,一些低收入的阶层和普通的百姓通过买中国制造的产品中国制造的设备、中国制造的服务,他们可以更好地改善他们的生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呢,我们也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呢,实际上对于我们,沿线国家的老百姓来讲呢,应当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解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中国不仅自身追求持续的经济发展,而且也要把自身发展惠及周边国家,通过加强与周边新兴经济体的战略合作,促使中国与周边新兴经济体经济功能整合,形成共同发展的合力。

张燕生:那么我们需要做的是什么呢,也就是我们做的就是,怎么能够保证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产品,是价廉物美而不是假冒伪劣,那么这样的话呢,就对于我们的下一步的改革就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也就是要求我们的下一步的市场经济要用现代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管理,推动我们的“一带一路”的建设,也就是怎么能够在“一带一路”的中间呢。

一个方面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另外一个方面呢,也就是说你在这个当地发展的时候,发展你的商业、发展你的经济、发展你的项目的时候,怎么能够关心当地的民生,当地很多的孩子上不起学,能不能够有一些职业教育在当地,把当地的人才开发出来,然后让他们进入到中国建设的工厂、项目,和其他的经济活动中间去。

那么当地呢,很多都是缺医少药,能不能企业的话,在当地建一些医院,能够帮助当地的能够解决它的缺医少药,也包括当地由于落后,往往对环境、对资源、对能源都是破坏很大的,能不能够我们就坚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个绿色的是个低碳的,是个节能减排的,那么另外一个方面呢,我们也期待包容性发展,它是讲“一带一路”建设要给当地的老百姓创造我们叫公平分享发展成果的机会。

有就是我们讲的,老百姓要得到好处、得到实惠、能够脱贫、能够减贫,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呢,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它应当是一个科学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和包容性发展的项目,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呢,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实际上对我们来讲,也就是说它的这个沿线国家,它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无论是文化还是宗教还是政治制度、还是发展程度、还是市场化的水平,都是差异极大的。

那么中国的五千年文明,我们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优势是什么呢,我们叫和而不同对吧,也就是中国呢,从来都是坚持一个和而不同,中国对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政治制度,从来都是坚持一个非常包容,非常开放、非常多元的这么一个战略取向,这也是为什么五千年中华文明,在历史上一直到现代,它的文明从来没有间断过。

我们未来35年的发展,都是开始从中国视野考虑问题,开始从全球视野来考虑问题,也就是我们在调查研究的时候呢,有一个很小的国家,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个小国就是黎巴嫩,那么黎巴嫩这个国家也只有四百万人口,但是它在这个世界和周边地区,它有一千四百万人,也就是黎巴嫩的朋友告诉我说,也就是说,有20个国家的经济命脉离不开黎巴嫩人。

我们在去年我们中国的GDP,是超过了10万亿美金,10.3万亿,全世界能够超过10万亿美金GDP的国家,只有两个,就是美国和中国,那么我们的研究也会发现,也就是中国下一步呢,我们将执行扩大内需的战略,既要增加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和消费,又要增加中国对全球的进口,还要增加对全球的投资,那么它对全球的影响是什么呢?

在2020年它累计的进口将达到多少呢?将要达到17万亿美金,我们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有多少呢,1.2万亿美金,它对世界的贡献是什么呢?它将增加世界其他地方的就业,将增加700万新增的就业机会,也就是下一步中国的发展,它能造福于中国,能造福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同时能够造福于世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一带一路

2015-03-28世纪大讲堂 “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8/a65e3878-79e7-44fe-9ff0-b46b68bf40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