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燕生:“一带一路”是高标准改革 西部受益最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三次提及“一带一路”,指出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

张燕生:“一带一路”为新35年最重要开放战略

田桐:好,那么马上有请张燕生秘书长,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有请。

解说:从1978年提出改革开放战略,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35年间中国的经济格局产生了怎样的转变?新一轮35年的改革开放已拉开序幕,“一带一路”战略将如何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世纪大讲堂》“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正在播出。

张燕生:那么我们知道从“一带一路”来讲,首先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呢,实际上我们就要回答为什么在现在的中国,我们会提出要构建一个“一带一路”,我们知道从改革开放呢,也就是到提出这个倡议呢,也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过去35年了,那么在过去的35年呢,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呢,也就是中国的开放战略呢,实际上我们叫推动的是叫,外向型经济的战略,那么这个外向型经济的战略呢,它有两个轮子在驱动,一个轮子呢也就是我们在过去35年扩大出口是我们开放中呢,一个非常重要的这个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那么还有一个轮子呢,也就是在过去的35年呢,也就是我们非常重视招商引资,也就是我们讲,通俗的话来讲叫“引进来”。因为我们在过去35年我们面临着我们要完成,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另外一个方面呢,也就是我们怎么才能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呢,我们还需要引进,我们叫外来竞争的压力,来开我们十三亿人,关于市场化和现代化的窍,经过35年的努力,我们现在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发展中国家第一招商引资的大国。

而去年呢,也就是全球的招商引资的大国,应当讲呢,过去35年我们是非常辉煌的,但是我们自己问自己一个问题,过去35年成功的模式,能不能够支撑我们新35年的发展呢?我的回答是不行的,是吧。因为我们知道,外向型模式它最大的缺陷呢,它是一个小国模式,只有小国它的开放和发展是经常以出口和招商引资的。

那么新35年,中国需要的新35年的新的开放战略是什么?我们就可以看到呢,也就是三中全会提出了有三句话,第一句话呢,也就是在新的35年,也就是2015到2049年中国两个一百年,实现这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呢,也就是我们第一件事在开放方面,就要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也就是我们要探索新35年开放的新体制,那么第二句话呢,我们叫要形成新35年呢,要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也就是我们要打造一个全方位开放这么一个新的格局,那么第三句话呢,我们叫要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那么这样的话呢,我们就可以看到,在新35年如何构造新体制,如何形成新格局,如何培育新优势,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那么从目前看呢,也就是新35年最重要的开放战略呢,也就是提出了一个叫“一带一路”的战略,习主席呢,也就是在去年的11月4号,他曾经谈到“一路一带”他就讲这个“一带一路”呢要总体布局,也就是说“一带一路”的建设,要有时间表,要有路线图,而且要有早期收获,而且呢,就是这“一带一路”的建设,重点要抓好一些关键性的、标志性的工程,像国际的物流的大通道建设,和包括一些重点地方的一些交通的基础设施发电的基础设施,通讯基础设施的建设等等。而且呢要提出一批能够照顾双边多边利益的项目清单。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呢,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一带一路”目前呢,从2013年的9月和10月提出,经过2014年一年的调查研究和规划,那么在2015年呢,我们可以看到呢,也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很多的设想也好,倡议也好,还是一些项目也好都开始要落地。

那么另外一个方面呢,也就是我们讲对外投资呢,也就是说,这个对外投资方面呢,我们就是怎么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民营企业走出去,以及在走出去方面呢,开展一些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另外一个方面呢,过去35年中国在经济发展中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做好开放区,做好平台,做好窗口和桥梁对吧,那么这样的话就会走出去呢。

在自己国家的国家内是吧,你像新疆对中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不是应该建立起一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境内的重要平台和产业合作带呢,在云南,它今后呢是向西南开放也就是对着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它的桥头堡是不是也能够在云南,建立起一些东中西产业的合作带呢,像广西,它是面向我们讲东南亚那么这样一来的话呢,我们就可以看到开发区和平台建设呢,其实就变得非常非常的重要。

解说:“一带一路”为中国与周边新兴经济体,开辟了新的合作机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沿线上,有3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而在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上,涉及4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的建设必然会增强中国与周边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和金融合作,在攻坚中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彼此之间的互信互助。

中国与周边新兴经济体,可以协调发展规划,共同抵御国际经济金融风险,积极探索多种经济合作模式,进一步消除贸易壁垒,推动新型区域合作平台的形成。

张燕生:也就是我们过去呢,就是外商到中国来投资呢,也就是我们总汇有“七通一平”的一些开发区,高新区和这个我们叫海关特殊监管区,我们说高新区是做什么呢,高新区重点是培养就是吸引一些,国外的一些高技术的企业和产业,落户到开发区,然后在创新方面呢,和我们中国的企业开展合作,那么我们还有很多的这种开发区呢,它重点呢,还是就是发展这种市场经济,和发展这种工业的项目为主的。

那么另外一个方面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做什么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呢,它的重点呢,还是发展我们叫境内关外。什么叫境内关外呢?也就是它的重点,就这个地方是在国内,但它执行的政策呢,是相当于是国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呢,那么这个境内关外它重点是完成三项工作。

一项呢也就是在中国的国土上,它享受境外的政策,自由贸易区和自由港区的政策,它就可以完成国际的转口、转运、拆拼箱,那么很多的货呢,也就是到了这个地方以后呢,也就是它会有些货呢它会留在中国,然后进入到中国的市场,那么这个集装箱中间还有一些货呢?可能运到韩国的釜山,运到台湾的高雄,运到日本的神户,那么这样的话呢,也就是国际转口、转运拆拼箱的这些工作呢,其实都可以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完成。

第二个方面呢,它可以完成加工贸易,加工贸易呢,也就是在这个地区呢,它的进口的料件,在这个区里生产的时候是免税的,因为它相当于没有入境,国内的料件进到这个区域以后呢要退税,它是相对于出口的,然后在这个区里完成的一些,增值的活动呢是免税的,因为它是相当于是这个也就是在这个境外完成的,所以说我们叫保税贸易。

另外一个方面呢,这个区里头还可以完成一些我们叫做离岸金融、离岸货币、离岸贸易、离岸投资,也就是我们今天讲的人民币进到这个区,就相当于出国了,它叫离岸人民币对吧。那么这个钱呢,离岸人民币再回到国内,那么就叫做回流,也就是离岸人民币呢其实它是用一个和在岸人民币不同的方式,进入到国内进行投资,进行交易等等的。

那么下一步呢,我们过去35年呢,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高新区,我们今天叫高新技术示范区,在过去35年中国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那么下一步我们走出去呢,我们能不能够在国外,也建设不同的地方,建设我们叫高新区,然后在技术创新方面开展合作,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那个地方呢,能不能够也建立起,我们就讲相当于享受自由贸易区,和自由港的一些政策,能不能够建立起一些开发区,也就是我们过去很多年推动的我们叫境外经贸合作区。

那么过去呢政府在这方面,都有一些政策的支持,政府有一些政策的支持,那么这种政策的支持,也就相当于过去呢,就是在国外建每一个由企业大企业主导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呢,过去中国的商务部都有两亿人民币的支持、补贴和支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呢,我们就可以看到下一步呢,这“一带一路”也是我们会建立起,根据不同的地区和需要来讲,我们来建立起它的国外的一些平台建设。

另外一个方面呢,也就是我们下一步重点,也包括人民币的境外使用和人民币的国际化。因为我们知道对中国企业来讲,一旦到国外经营的时候呢,你就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也就是说,你面临的很大的汇兑风险,因此呢,也就是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候呢,实际上是积极地鼓励企业在境外做贸易,能不能更多地用人民币来结算呢,做投资,能不能够更多地用人民币呢对吧,也包括做交易,能不能更多地用人民币呢对吧,那么这样以来的话呢,你就会发展,中国不但自己是一个对全球有影响力的大国,你会发现我们的货币、我们的资本、我们的商品、我们的人才、我们的服务,实际上越来越国际化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一带一路

2015-03-28世纪大讲堂 “一带一路”从中国视野到全球视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8/a65e3878-79e7-44fe-9ff0-b46b68bf40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