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也门陷战火 “伊斯兰国”趁火打劫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谈到也门问题时,何亮亮讲到,现在这个局面就显得很混乱,现在我们还看不到沙特阿拉伯,还有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联军是跟伊斯兰国并肩作战,因为他们之间有矛盾。可是在对付也门的胡塞武装这方面,在对付伊

核心提示:在谈到也门问题时,何亮亮讲到,现在这个局面就显得很混乱,现在我们还看不到沙特阿拉伯,还有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联军是跟伊斯兰国并肩作战,因为他们之间有矛盾。可是在对付也门的胡塞武装这方面,在对付伊朗这方面,他们却有共同的立场,所以这个局势,你说要有多乱就有多乱。

凤凰卫视3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我们看到其实不管是种族的一个问题,或者是派系的问题,现在甚至还跑出来伊斯兰国,也来搅局,有一种趁火打劫的意涵在里头。

何亮亮:对。这个伊斯兰国真的是叫做趁火打劫,为什么这样讲?其实这个胡塞武装之所以能够兴起,其实还是跟伊斯兰国有关的。也门因为他比较贫穷,我们知道阿拉伯世界,你说像,当然我说贫穷并不是造成恐怖主义的唯一的原因,沙特阿拉伯很富裕,可是沙特阿拉伯,最早911袭击里面的19个恐怖分子里面有15个是沙特人,他们不是因为贫穷的原因,这里面原因也很复杂,也有宗教的,有历史的,以色列的原因等等。

但是我觉得也门的贫困是造成也门老是有恐怖主义分子,他没有出路了,走投无路,结果只要有恐怖分子去蛊惑,他们就会参与到恐怖分子当中,包括基地组织,包括伊斯兰国。但是你注意到没有,伊斯兰国你要从宗教上来说,他们跟沙特是同一个派系,而且一直也有西方的媒体说,沙特,即使不是政府的话,沙特和一些海湾的阿拉伯酋长国的,一些有钱人,他们实际上一直在暗中支持伊斯兰国,伊斯兰国有钱,他们钱从什么地方来?除了从他们占领的那些油井、油田,得到了石油可以卖出去之外,恐怕还有这样的一些秘密的资金的来源。所以,当伊斯兰国,还有基地组织,也杀进也门,他们首先对付的不是也门的政府军,而是政府的反政府军,就是胡塞武装。

这个局面就显得很混乱,现在我们还看不到沙特阿拉伯,还有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联军是跟伊斯兰国并肩作战,因为他们之间有矛盾。因为这些伊斯兰国认为,沙特的国王也好,你这些阿拉伯的那些酋长国也好,认为那些人都是腐败的,他也想推翻他们,他们之间有矛盾,可是在对付也门的胡塞武装这方面,在对付伊朗这方面,他们却有共同的立场,所以这个局势,你说要有多乱就有多乱。

所以伊斯兰国未来,在也门的战争当中,又会发挥什么作用,是完全自己独立作战,还是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所以他们有没有可能沙特至少在也门,他们会形成一个统一的战线。

从这里我看到的有一些中东国家,他们现在日子相对好过了,一个是叙利亚,因为原来我们知道,叙利亚在去年他曾经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沙特什么那些其他阿拉伯国家都反对他们,但是得到了伊朗的支持,而且在叙利亚内战当中,伊斯兰国是壮大了,现在已经没有人去注意叙利亚的事了。

李亚蒨:转移目标了。

何亮亮:还有一个就是以色列,以色列肯定是现在在偷偷的乐,为什么?因为这些都是他的敌人。但相对来说,沙特对以色列的威胁没有这么大,以色列最痛恨的,最防备的是伊朗,所以你看内塔尼亚胡就是靠伊朗威胁论再次竞选上台的,所以这些问题就造成了小小一个也门,但是反映出了整个中东这样一个大的困境,这样一个混乱的局势。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伊斯兰 也门

何亮亮:也门陷战火 “伊斯兰国”趁火打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9/97b5c2e4-4025-46d8-932e-aaa1f52ee5b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