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里兰卡总统访华“负荆请罪” 中国高层神情严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26日,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目前正在进行他1月份就职以来的首次访华之行。他目前正努力就他的前任与中国签署的、总值超过50亿美元的协议进行重新谈判。 凤凰卫视3月

核心提示:3月26日,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目前正在进行他1月份就职以来的首次访华之行。他目前正努力就他的前任与中国签署的、总值超过50亿美元的协议进行重新谈判。

凤凰卫视3月2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我们看外媒的报道都注意到这点,美国的《abc》是讲到了,要为这个双方的关系要注入一个新的血。印度的媒体说,这个中国在斯里兰卡的例会得到保障,因为这个斯里兰卡总统见了习近平有这样的话。

这个《CHINADAILY》也是说的,在这个科隆坡港的这个问题上,这个僵局已经开始打开了,因为斯里兰卡总统说要允许这个港口城要复工。所以这个问题我们看,为什么这个印度媒体对于这个斯里兰卡总统这个访华特别关注呢?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斯里兰卡这个,就是这位这个总体这个上台之后,宣布要暂停中国的这个项目,中国投资的这个项目,后面其实有印度的一个势力,所以这个印度这个媒体,这个《印度斯坦时报》说,海上丝绸之路就可以使得中国和这个科隆坡的关系,也就是和斯里兰卡的关系可以重振。另外这个斯里兰卡也愿意加入这个亚洲就是亚投行,所以从这里可以开始看到,我们今天的一些问题。

就是《环球时报》所说的,这是王毅外交部长他说共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这个新型关系,这是中国现在要处理的一个问题,包括这个《环球时报》这个社论,亚洲是这个命运共同体,这也是这次博鳌论坛的一个主题。

所以我们今天这个评论主题还是讲的这个斯里兰卡,就是这个斯里兰卡总统,我觉得他这个“负荆请罪”当然我是打了一个,因为我加了一个引号,我昨天看这个新闻里面,习近平昨天这个见了两个这个亚洲领袖,一个是印尼总统,一个是斯里兰卡总统,跟印尼总统会谈的时候这个非常轻松笑容满面,但是跟斯里兰卡总统会面的时候,可以说中国的这些高官每一个神情都非常严肃,结果西里塞纳也是神情非常严肃。

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这位总统,这位共产党出身的,在苏联留学过的这个总统,农业经济学家也曾经多次访问过中国的这个总统,上台之后突然就宣布要终止这个中国投资的科隆坡港的计划,还有另外的一个南部的一个重要计划。你说作为一个总统刚刚上台,就把上一届政府跟中国签署的协议就推翻了,这不是开玩笑吗?但是我们知道,所以他这次到中国来,我觉得他是在“负荆请罪”,他讲的很清楚,这个问题是由斯里兰卡方面造成的,也就是由他们造成的,必须要重新启动这个计划。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个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岛国了,那么也是中国这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中国帮助这个斯里兰卡发展,当然有自己的这个好处,但是对斯里兰卡来说这才是一个难得的一个机遇,因为中国能够给予斯里兰卡的这个投资和这个帮助,是美国、印度、日本等国都做不到的,所以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这应该是一个共同的局面。

所以我们今天这个题字呢,就是一个共同双赢,这应该就是中国和斯里兰卡,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最主要的一个目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30-17:55

[责任编辑:吴芮泽]

何亮亮:中国高层晤斯里兰卡总统时神情严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7/c9cc7320-a241-457c-826d-6f022c239fb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